厦门藏家在日本拍得数件珍贵艺术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08:04 中国新闻网 官方微博

侧拍宋定窑刻花牡丹花纹洗。常海军 摄 侧拍宋定窑刻花牡丹花纹洗。常海军 摄

  商报讯(记者 龚冉)在不久的将来,你到位于白鹭洲筼筜书院旁边的厦门谦记古美术馆,将会看到一件重量级的宝贝:宋定窑刻花牡丹花纹洗。在日前刚刚结束的日本东京中央拍卖上,该美术馆馆主、台湾著名收藏家郭仲桦拍回了数件珍贵的艺术品,其中就包括了东瀛陶瓷泰斗久志卓真先生的这件旧藏。

  宋代的定窑瓷器非常珍贵,这件瓷器高10.5厘米,直径22.3厘米,如此大口径的定窑器物保存至今实属世上罕见。它瓷质精良、色泽淡雅,纹饰秀美,花纹线条清晰,工整素雅。

  定窑烧造白瓷始于唐代,盛行于宋,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定窑白瓷之所以显赫于天下,一方面是由于它在色调上属于暖白色,细薄润滑的釉面白中微闪黄,给人以温润恬静的美感;另一方面定窑白瓷上运用了印花、刻画、划花等装饰技法,将白瓷从素白装饰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由于定瓷精品的稀有,自明代起就是众多收藏家追寻的目标。在国际上,它同样具有极高的收藏地位。

  近年来,早年流传到日本的中国历代艺术品开始回流,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藏家的不懈努力。

  (来源:厦门商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