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兔年第一拍引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9日 07:43 上海证券报 微博

嘉德四季推出的陆俨少作品《雄奇雁荡》 嘉德四季推出的陆俨少作品《雄奇雁荡》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由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举办的“嘉德四季”第25期拍卖会今天举槌。虽然这并非该公司的大拍,但其所推出的拍品数量多达近6500件,其规模远远超出了一般中国同行大拍的水平。因此,这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兔年第一拍”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强烈关注。

  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这场每年在3月中旬举办的拍卖在国内拍场上是新年伊始的第一场大规模的拍卖,众多中低价位甚至是无底价的拍品吸引了全国各地行家的参与,圈内人士或多或少已经把这场拍卖看作全年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关注这场拍卖似乎也已成为一种行业惯例。不过,今年这场拍卖却有更多的理由值得关注,因为经历去年秋拍艺术市场全线暴涨后,国内在全力打压房地产市场价格的背景下,主管部门迈出了加息、紧缩银根的步伐,其对艺术品市场会产生何种影响有待观察;而近期日本地震导致的核泄漏危机,则更加重了全球经济未来走向的不确定性。“成亦萧何,败亦萧何”,靠着经济快速发展而迅速崛起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自然会特别关注宏观经济形势的波动会产生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这场拍卖除了规模庞大外还有许多看点:如其书画部分的拍品数达3100余件,几乎达到整个拍卖会的一半。专家们为此设置了7大主题专场,除了“名家墨缘”等老牌子外,“狮城收藏”、“浪数庋藏”、“杏林精舍”、“一粟山房”等单元和专题,显示了私人藏家的专题拍卖已成为拍卖会的骨干;而新辟的“心画——中国古代书法专场”也十分亮眼,他们还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而特辟了“一代书圣——于右任”专场。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也是如此,叶义旧藏竹雕专题、龟阜斋与静妙轩藏砚专题以及霞云阁藏明清艺术文献专题等,同样也显示了藏家对“嘉德四季”的认可;至于以小件瓷杂隽品为主的“掌玩心悦”专场、“翰庭遗珠——清代家具构件及中国古典家具”专场以及“紫玉天虹”古代、当代紫砂器专场等主题专场,则更是体现了嘉德专家在引导收藏文化上的精心策划。

  由此不难理解,“嘉德四季”的总成交额何以会与那些小型拍卖公司的大拍总成交额一比高低。这表明,随着的运作模式的日益成熟,“嘉德四季”在中低价艺术品市场上的品牌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在媒体和公众舆论过于关注高价拍品的今天,这一点或许会被人们所忽视。当前高价拍品引发艺术市场两极分化,中国嘉德在依靠大拍争夺高价拍品的同时,又借助“嘉德四季”在中低价拍品的争夺上开辟了第二条战线,其对未来市场走向的深远影响将会逐渐显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