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元拍下1960年茅台是否捡大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0日 10:03 青年报

  “捡漏”在当今火爆的拍卖市场上越来越少见,不过昨天北京荣宝第70期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位买家意外地以25万元拍到一瓶1960年出厂的茅台酒,而此前一天在上海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同样一瓶1960年出厂的茅台酒的落槌价则高达65.5万元。

  ■起拍价相同,身价差2倍多

  荣宝拍卖这次共有30多瓶茅台酒上拍,其中最“老”的就是这瓶1960年出厂的五星牌酱瓶茅台酒。资料显示,这瓶酒连瓶重880克。上海拍卖的那瓶茅台酒也是五星牌,出厂日期为1960年9月9日。

  这两瓶茅台酒起拍价都定在了25万元,然而最终落槌价却相差了2倍有余:上海那瓶在多位买家竞争下价格不断攀升,最终以65.5万元落槌;北京这瓶只有一位买家举牌,起拍价就是最终的落槌价。

  用在场业内人士的话说,“25万元绝对是个大漏”。截至目前,国内茅台酒拍卖纪录为145.6万元,这瓶身价最高的茅台酒出厂年份是1958年。

  ■1960年茅台酒为何无人竞价?

  现场买家不多是无人竞价的最大原因。昨天,茅台酒是整场拍卖会最后上拍的,整个拍卖厅剩下三四十个人,拍卖过程中举牌买家不超过10人。

  最后拿下这瓶1960年茅台酒的850号买家是全场最大的买家,他昨天一共拍下了11件拍品,总价值超过50万元,“我也没想到最后只用25万元就拍到了。”他告诉记者。

  除了竞争的人少,运气也很重要。拍卖会结束后,另一位买家表示不满,“这瓶1960年茅台酒竞拍开始后,我正在签前面的成交确认单,还没等我举牌,拍卖师就落槌了。”

  ■拍品不存在赝品可能

  “太值了,如果拿到春拍中去拍,肯定不会低于50万元,”看着850号买家捡到了漏,现场大部分买家都很羡慕。不过,也有买家私下议论:“1960年的茅台酒都没人争,不会这酒本身有问题吧?”

  荣宝拍卖副总经理王为表示,所有上拍的茅台酒都经过严格鉴定,此外预展期间很多资深藏家都来看过,拍品不存在赝品的可能。

  他告诉记者,有的客户拍下茅台酒是要拿回去喝的,所以荣宝征集拍品非常谨慎,门槛也在逐渐提高,“现在80年代以后的茅台酒,如果连瓶重量低于1000克,我们都不收了。”记者 车利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