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中国艺术品春拍会 现场近九成中国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13: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3月23日电(记者 孙宇挺) 纽约2011年春季中国艺术品拍卖会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记者在现场看到,拍卖会现场有近九成是“中国面孔”。

  昨天之后,纽约苏富比拍卖行23日继续举办中国艺术品拍卖会,当日拍卖的主要是中国瓷器以及包括中国古董家具在内的其他一些中国艺术品。当日成交价格总额达到2600万美元,成交价格最高的是一对明末清初的黄花梨官帽椅,拍出277万美元的高价,比原先拍卖行预计成交价几乎高出十倍。

  当天总计拍卖的200余件物品,成交了145件。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三百个座位几乎座无虚席,还有一些人站在会场后面或者一侧通道参加拍卖会,而其中近九成的拍家为“中国面孔”。

  参加拍卖会的王先生来自北京,他告诉记者,这里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大陆来的。

  拍卖会举行过半,拉里•皮斯便提前离场了,他告诉记者,他原本想来拍中国古董家具的,但跟心理价位相差实在太大。皮斯说,原本他也看好那对黄花梨官帽椅,但他能承受的价格是20万美元,不过成交的价格已经超出他心理价位十倍还多。他又指着拍卖手册上的另一对黄花梨椅子说,“我记得十年前在佳士得拍卖行拍下这样一对椅子的时候,才花了三四千美元,今天这对椅子竟拍出了26万美元。”

  家住波士顿的皮斯是中国古董家具爱好者,曾在中国工作过,现在家里面摆设了很多中国家具。对于今天这几件中国古董家具的成交价格,他称简直没有道理。他也告诉记者,近五年来,中国古董家具的价格翻了很多倍了。

  来自上海的李先生在当日的拍卖会上略有斩获,以此为业的他说,今天这些东西的成交价格不能说很高,其实也算合理,正是因为东西少,所以才值钱,“这样的椅子,有钱人家里每家摆上两把就没有了。”

  李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海外中国古董一直在回流大陆,这两年这个势头更加凶猛。

  来自江浙一带的一名小伙子则对记者表示,古董的价格无所谓高低,本来就是无价的,愿意出,也出得起,那就值这个价格。另外,也有人表示,目前中国的投资渠道太窄。所以他们才会追逐这些古董。

  来自大陆的宋先生夫妇直到拍卖会最后才出手买了一对清道光年间的瓷器,花了两万多美元。“前面的价格都太高了,吃不消。”宋先生告诉记者,也就是到最后,大家都没啥心思了,才能拍到便宜货。而这个价格基本与拍卖行的预期价格相符。

  接下来两天,这些“中国面孔”将转战纽约佳士得拍卖行继续“奋斗”,佳士得将在24日和25日分别举行两场中国瓷器和艺术品的拍卖会。

  2011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本月在纽约发布,中国大陆富豪表现抢眼,有115列入榜单,比去年的64人大幅提升,2009年的时候,中国大陆进入福布斯这一以十亿美元为底限的排行榜人数还只有28人。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