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春拍纽约开幕 中国粉彩壶拍出天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6日 07: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陈羽

  报告显示,中国在艺术品拍卖收入方面已经排名全球第一

  艺术市场研究者 Artprice 杂志的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占全球艺术品销售额的33%,而美国、英国和法国则分别占30%、19%和5%,中国跃居全球排名第一。

  在大洋彼岸的苏富比春拍市场上,来自中国的艺术品再度一鸣惊人。

  北京时间23日凌晨,著名拍卖行苏富比在纽约举行的中国艺术品拍卖专场拉开帷幕,拍卖会上一件估价仅为800至1000美元的民国仿乾隆粉彩瓶陶器最终以1800.25万美元的天价落槌。

  根据收藏家马未都的观察,这件拍品的全称应为“霁蓝描金开光粉彩花鸟暗刻松石绿釉如意双耳尊”,北京故宫与台北故宫都有相类似的官窑作品。

  该拍品来自华裔收藏家戴润斋,苏富比拍卖行表示,这件拍品共有七位分别来自现场和电话委托的竞拍者,竞争激烈。苏富比认为这件瓷器可能为民国时期的仿品,并谨慎地将其年代描述为“类属民国”。

  瓷器的状态报告称,品相算不上完整,瓶身与底足有断开又粘合上的痕迹,瓶口及耳朵鎏金部分有些磨损。

  除了这件民国粉彩陶器,当日共有包括青铜器、玉器和瓷器在内的300多件来自著名华裔收藏家戴润齐的珍贵藏品参加拍卖,吸引了大批来自亚洲的收藏者和交易商。拍卖会最后以总价逾3631.24万美元的成交额收官。

  有海外媒体评价认为,全球艺术市场重心正从西方转向东方。根据彭博资讯的数据,全球2010年拍卖会上售出最贵的10件物品价值总额较去年增长了逾一倍。累计价格高达6.986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的清乾隆瓷瓶位列第三。去年11月11日,一件乾隆年间的瓷瓶在伦敦Bainbridges 拍卖行意外卖出516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5亿)的价格,创下中国艺术品拍卖价格新高。这件清乾隆珐琅彩“吉庆有余”转心瓶之前是在伦敦郊区一座正被清理的房子里发现的。

  艺术市场研究者 Artprice 杂志的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占全球艺术品销售额(包括油画、装置、雕塑、素描、摄影、版画)的33%,而美国、英国和法国则分别占30%、19%和5%。中国在艺术品拍卖收入方面已经排名全球第一,这一数据代表着全球艺术市场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