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举槌在即 名作书画再领风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6日 07:5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季小舟 北京报道

  2011年春拍已进入倒计时,各大拍卖公司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期望今年的春拍市场能够再创辉煌。

  Artprice 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Thierry Ehrmann 表示,中国现在在艺术品拍卖收入方面已超越英国和美国排名世界第一。按拍卖收入计算,2010年全球排名前十位的艺术家中有4位是中国艺术家,齐白石排名第二,张大千排名第四,徐悲鸿和傅抱石分列第六位和第九位。

  3月22日,中国嘉德在今年春拍前的首场“热身”拍卖会——嘉德四季第25期强势收槌,共有近7000件作品上拍,总成交额达6.4亿元人民币,给今年艺术品市场带来了开门红。

  名作书画再成争夺焦点

  嘉德四季第25期拍卖中国书画部分,以4.94亿元的总成交额创下嘉德四季的新高位,平均成交率超过90%。其中齐白石的《铁拐李》以估价7倍的价格782万元人民币成交,创下全场最高。此外,傅抱石的《春风杨柳万千条》、陆俨少的《雄奇雁荡》分别以546.25万元、345万元成交。

  嘉德四季书画部总经理贾云涛先生表示:“此次嘉德四季成交强劲,总成交额大幅跨越,创出嘉德四季新高,所有专场的平均成交比率超过90%,非常难得,市场强有力的回应给我们带来许多积极信号。近现代书画仍是成交主力,名家作品、标准作品以及来源重要、内容有趣的作品均受到热捧。古代书画方面,书法拍品表现极为亮眼,价格普遍上扬,经典作品和重要作品更是创出高价。”

  在今年的春拍中,精品名作书画将再次成为市场争夺的焦点。香港苏富比此次春拍重点推出了“暂得楼秘藏中国书画”、“私人珍藏弘一法师书法专辑”、“张大千山水画精品”等专场,呈献名家精品共308件,估价总计逾1.5亿港元。

  其他拍卖公司的拍品也正在火热征集中,如北京保利将在4月份举行的第14期精品拍卖中,书画作品包括齐白石的《牵牛花》、吴昌硕的《霞气》和张大千的《钓罢图》等等。

  民国粉彩瓶轻松过亿

  很多收藏爱好者至今还对去年在英国拍出的5.5亿元天价乾隆镂空粉彩瓶记忆犹新,而在3月22日纽约苏富比举行的中国艺术品拍卖“戴润齐专场”中,一个民国时期的粉彩瓶也拍出了天价。

  这件类属民国时期的描金印花粉彩瓶,在预展时并未受到太多的关注,其股价仅为800-1000美元,在拍卖会上最终却以1800.25万美元(约1.18亿元)的高价拍出,民国时期的粉彩瓶就能创出亿元天价,着实令人大跌眼镜。

  此次纽约苏富比“戴润齐专场”共有青铜器、玉器、杂项在内的328件藏品,一件明朝永乐年间的青花瓷碗也以159.45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香港苏富比将在今年春拍中推出瓷杂重要专场“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灵犀万象——仇炎之、仇大雄父子珍藏犀角雕刻”。其中“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锦鸡花石’图胆瓶”为重要藏品,香港苏富比预料其成交价将超过1.8亿港元。此外,“清雍正粉彩‘蟠桃献瑞’图圆盖盒”估价为4000万-6000万港元;清康熙豇豆红釉水盂瓶尊七件套组估价达到5000万-7000万港元。

  明清家具渐受热捧

  记者了解到,中国嘉德将于3月30日至4月17日在北京恭王府嘉乐堂举办“读往会心”——侣明室藏黄花梨家具展,共展出70件明式家具,其中有黄花梨香几、黄花梨四出头椅、黄花梨展腿式半桌、黄花梨冰绽纹方角柜等罕见精品家具。

  此次嘉德四季拍卖首次推出的“翰庭遗珠——清代家具构件及中国古典家具专场”最终总成交超过760万元,成交比率高达96%。其中,清乾隆紫檀龙纹“神皋纪庆”册页盒,最终以估价6倍的价格178.25万元人民币成交。

  去年11月,中国嘉德就首次推出名为“简约隽永——明式黄花梨家具精品”的专场,这次黄花梨专场创造了“白手套”(成交率100%)的佳绩,总成交价高达2.59亿元人民币,其中一件“明黄花梨簇云纹马蹄腿六柱式架子床”以4312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

  去年12月12日,南京正大拍卖的明清家具专场中,一把“明代宫廷御制黄花梨交椅”拍出将近700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为史上“第一把交椅”。

  此次北京保利第14期精品拍卖会将推出“京华余晖”清宫木器杂项残件专场,主推清代特别是乾隆时期宫廷紫檀器物构件、器座等,其中清乾隆紫檀雕西番莲纹宝座,清早期紫檀雕云龙纹册页盒,清乾隆紫檀雕须弥座一对均保存相当完整。

  TIPS

  拍卖会不保真

  艺术品收藏市场的火爆,也造就了赝品横行的局面。事实上,在拍卖会上也有可能遇到赝品,因为拍卖机构中有“不保真”的惯例。

  “前两天我去拍卖会上看到一个黄花梨笔筒,说是清代的,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现代新做,但做工精致、木料很好。”一位北京古玩城的店主告诉记者,她主要经营的就是黄花梨木件。

  在今年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北京金坤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北京聚宝斋鉴定中心、北京鸿骞文物收藏品鉴定中心、北京古雅阁文物鉴定中心等机构收取鉴定费用,开具虚假鉴定证书的行为。

  3月23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就此发表声明,称“金坤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并不具备我国《文物保护法》、《文物拍卖管理暂行规定》等要求具备的文物拍卖企业资质,其工商核准的经营范围并不包含‘鉴定’业务”。“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也希望广大公众了解,除个别出现超范围经营的不规范企业外,目前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在鉴定环节始终坚持‘鉴定服务于拍卖’的基本原则。也就是说,鉴定仅是拍卖业务内部管理流程的一个环节,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从未对外从事经营性鉴定业务。”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非正规的拍卖公司给收藏者鉴定文物并故意给出高价,估价均在几十万或者上百万元,同时还承诺将这些藏品进行拍卖,前提是收藏者需要交纳几千到几万元数额不等的“拍卖保证金”,很多收藏者以为手中的藏品真的如此值钱,就欣然交纳了保证金,并将藏品交由公司保管。交了保证金之后,拍卖活动却迟迟没有举办。事实上这些非正规的拍卖公司正是利用这点向收藏者圈钱。(季小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