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手绘藏书票拍出15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08:25 深圳商报

  “文汇雅聚———名家手稿、信札、签名本与书画专拍”于26日在上海拍卖行举行。主办方文汇出版社凭借文新报业集团的人脉资源,拍品大多出自跟各界名流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记者、编辑、作者之手,百余竞拍者参加此次拍卖会。

  001号拍品是吴冠中先生2006年为文汇报副刊《笔会》创刊60周年所手绘“笔会六十年珍藏版”的藏书票原稿,虽然只有12×10CM,而且是画在打印纸,但当拍卖师喊出3.5万元的底价后,竞拍者齐唰唰举牌,价格迅速上攀,经过12个回合的较量,最终以15万元落槌。

  28号竞拍者是位神秘人物,据工作人员的回忆,他与来自扬州的十余位拍主26日上午才来看预展的,要求工作人员把许多原稿一件件从展柜里取出来给他仔细过目。拍卖时,他一人囊括了30余件手稿,其中包括周而复、萧乾、周谷城、臧克家、施蛰存、杨绛等的书信。据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人士说,手稿卖价太低也是原因之一,大多在几千元。吴冠中先生的《虾与画价》两页品相颇佳的手稿以3.5万元成交已是最高的了。

  签名本的行情似乎欠佳,原先最看好的陈毅元帅的题诗签名本《地主罪恶种种》只拍到3.2万元。尤其是尚在世的作家更不看好,如余秋雨的《山居笔记》仅以起拍价200元成交。

  除张乐平先生的三毛《新年进步》拍到8.4万元外,毫不起眼的画在小纸片上的漫画原稿竞价之高有点出乎意料。不过也有便宜的,坐在记者旁边的一位小伙子以1200元拍得田原先生的《小组会》原稿非常开心,记者问他为什么要买,回答只有个字:“喜欢。”记者又问他你对这位画家了解吗?回答是三个字:“不清楚。”

  遗憾的是拍卖师在拍卖开始时宣布了002号拍品,冰心先生的题字和信,以及123号拍品,唐伯虎的人物扇面撤拍,记者见有几位竞拍者立即抽身就走,显然他们是冲着此拍品而来。

  文汇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桂国强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次拍卖只是尝试,得到报业同仁的大力支持,以后将组织每年春秋两季的拍卖。

  (深圳商报记者 楼乘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