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瓷荟萃名槌金陵 荣宝春拍主推明清宫廷瓷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14:07 大江南收藏

  曹  辰

  2011年的艺术品市场不停地上演着一幕幕高潮跌宕起伏的好戏,以往的拍卖纪录被一次次刷新,买家之间的竞争空前激烈。不久前,纽约苏富比一件粉彩瓷从估价的5000元,拍到1.18亿元,惊人的攀升了约20000多倍。瓷器的亿元时代已经完全开启,宫廷瓷器的魅力带给藏家无限的期待。今春,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2011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5月14日在南京盛大开槌。作为2011年金陵开春第一槌,本次拍卖汇聚了中国书画、古董珍玩、云锦紫砂等近千件艺术品,总估价近亿元。在古董文玩专场中,海外回流宫廷名瓷成为本次拍卖最大的亮点,这批来源可靠、传承有序的宫廷精品器件可谓精彩纷呈,其档次规格之高也创下南方古玩拍卖专场之最,相信值得藏家期待。据悉,本次拍卖的预展时间为2011年5月12日至13日,拍卖时间为2011年5月14日至15日,地点均在南京图书馆。此外,5月1日至3日还将会在无锡市崇安区文化馆,5月6日至8日在苏州南园宾馆东门举行拍前巡展。

  六朝古都 “明”瓷荟萃

  金陵,南京的别称。历史名城南京,在漫长的岁月中曾经有过很多名称,其中最响亮的名字莫过于“金陵”了。1368年,朱元璋在应天称帝,改称南京。这是南京第一次成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明代的南京城,可称为世界古代第一大城。明王朝城市经济的繁荣和海外贸易的兴盛,使景德镇的民窑制度业十分兴旺。明代宫廷于洪武初年在景德镇设置了专烧宫廷官府用瓷的御窑厂,御窑厂拥有最好的制瓷艺人,为了满足宫廷官府的需求,烧瓷不计工本,精益求精,并且大力创新。因此明代官窑瓷器的新品种不断涌现,继元代青花、釉里红等釉下彩绘瓷器创烧成功之后,明代又有斗彩、五彩、素三彩、黄地红彩、白地绿彩等大量的釉上彩绘瓷器创烧成功,明代景德镇陶瓷工艺的发展进步与艺术风格的多样化,在中国陶瓷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可以说明朝是中国瓷器发展史上的重要阶段,出现了很多新的产品,如明宣德时期的宝石红、宝石蓝,明成化时期的斗彩,明万历、嘉靖时期的五彩,这些无一不成为收藏爱好者争相追逐的热点。此次南京荣宝拍卖特别海外征集一批来源可靠、传承有序的明代宫廷瓷器精品,如“明万历青花龙纹折沿梅花洗”、“明正德矾红彩鸳鸯戏莲池纹洗”、“明万历青花龙纹方觚”、“明龙泉窑钱纹大盘”等,这批“明”瓷精品齐聚金陵,给收藏爱好者提供了一次绝佳的收藏良机,件件堪称极品,值得期待。

明瓷荟萃名槌金陵荣宝春拍主推明清宫廷瓷器

明正德 矾红彩鸳鸯戏莲池纹洗

  明正德 矾红彩鸳鸯戏莲池纹洗:官窑重器绝世孤品

  绚丽、华贵、至尊的明清宫廷艺术品,向来是艺术品收藏领域最璀璨夺目的王冠顶上的宝石。本季春拍,南京荣宝隆重推出一件“明正德矾红彩鸳鸯戏莲池纹洗”,非常罕见。该器圆口外侈,深腹弧收,饼子底。形制简约,而庄重大方。外壁用矾红彩绘通景鸳鸯戏莲池纹题材,有四只鸳鸯、四丛竞放的荷花构成画面,间饰浮萍、蝌蚪等初夏荷塘生物,充满生机和活力。红彩艳美,笔触奔放而不失细腻。形象逼真,意态自然。莲花在开阔的湖面上摇曳飘香。充分显示了夏日莲池的静谧和鸳鸯得所的精神状态。在绘画艺术上达到了极高的境界。这件器物规格大,品相佳,其独特的造型和矾红彩装饰,是世间不可多得的孤品。内底矾红彩双圈内署“正德年制”四字两行矾红彩楷书款,为鉴赏正德朝官窑的标准器。此孤品的惊艳亮相,相信必能展开一场令人期待的典藏新旅途。

明瓷荟萃名槌金陵荣宝春拍主推明清宫廷瓷器

明万历 青花龙纹折沿梅花洗

  明万历 青花龙纹折沿梅花洗:存世稀少青花精品

  明清官窑彩瓷向来为鉴藏界追捧的名品,尤其是明代官窑更因存世量稀少而成为各大拍场的热点。这件洗为明代万历官窑青花精品。规格大,造型独特,成五瓣梅花形。折沿,弧收腹,平底。洗内用青花描绘龙纹戏珠题材,龙五爪,龙身细长,龙首威猛,戏珠于折枝花卉间。一条大龙居于器底正中,另有十条小龙分布于内壁和口沿。外壁饰缠枝莲纹托八宝题材。外底露胎,胎质细腻,居中青花双圈内署“大明万历年制”六字两行青花楷书款。该器绘工精湛,较之同类品种,尺寸硕大,极为难得,堪称同时期代表作品,是本次的瓷器重中之重。

明瓷荟萃名槌金陵荣宝春拍主推明清宫廷瓷器

明万历 青花龙纹方觚

  明万历 青花龙纹方觚:御用之物彰显高贵

  觚本为商周时代的青铜礼器,后世追慕三代治世,多有仿造,以求天下太平,国富民强。这件觚式尊,仿古而不泥古,呈四方造型。盘口,束颈,腹微鼓,胫长而外侈,底足呈须弥座式。颈部上下饰俯仰呼应的蕉叶纹。肩部饰四只外突的狮首耳,环绕狮首的是一对腾空而起的五爪龙。胫部双龙则一升一降上下呼应。与须弥座对应的纹饰是壸门。该器保存完好,而形制、纹饰高贵,当为明万历年间的御用之物,相信会成为藏家竞相追逐的目标。

  明龙泉窑钱纹大盘:胎细釉美  宫廷用瓷

  龙泉窑是宋元时期著名的青瓷窑口,将中国的青瓷工艺推向巅峰。2005年发现的枫洞岩窑址是专门烧制明初宫廷用瓷的窑厂,一时间又将世人的目光聚焦于龙泉的青山绿水间。这件大盘即是传承至今的明初宫廷用瓷。规格大,胎细釉美,圆唇口,弧收腹,矮圈足,内壁刻饰细密工整的钱纹。底足裹釉,仅外底因装烧需要形成玉环形朱砂圈。该器是难得一见的名品,值得关注。

明瓷荟萃名槌金陵荣宝春拍主推明清宫廷瓷器

元青花龙纹高足杯

  元青花龙纹高足杯惊现金陵

  此次南京荣宝还搜罗到一件珍罕的“元青花龙纹高足杯”,元青花传世数量甚为稀少,品相完整的更是难得一见。高足杯亦称把杯、马上杯,其造型适合于一手握高足痛饮或敬酒,据传是马背上得天下的蒙古族的创造。其独特的高足,将足与把手两种功能合二为一,非常适合这个马背民族的生活习俗。这件高足杯,其规格造型十分标准,是典型的元代形制。口外敞,腹弧收,下承竹节形高圈足,显得灵秀又不失稳重。当然这种竹节纹,并非汉文化中的仿生寓意,而是便于五指手握的实用需要。外壁用青花描绘赶珠龙纹,头小颈细,身子修长曲折,灵动生威。釉色白中闪青,而青花发色鲜美,系用进口的苏泥勃青料绘制,口沿内外壁用青花饰缠枝花草。虽年代久远而品相佳美。

  精品赏析

明瓷荟萃名槌金陵荣宝春拍主推明清宫廷瓷器

明瓷荟萃名槌金陵荣宝春拍主推明清宫廷瓷器

清乾隆珊瑚红地粉彩九秋纹深腹碗

  清乾隆珊瑚红地粉彩九秋纹深腹碗

  乾隆官窑作品,胎白釉洁,形制规整。外壁以珊瑚红釉为地,用粉彩描绘九秋图画面,各色花草生机蓬勃,鲜花竞放,一片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景象。内壁白釉地上用矾红彩描绘五只蝙蝠,寓意五福齐全。外底署“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青花篆书款。

  清雍正仿官釉穿带贯耳瓶

  宋人笔记《坦斋笔衡》对南宋官窑青瓷有“沉泥为范,釉色莹澈,极其精致,为世所珍”的高度评价。官窑青瓷从此成为青瓷工艺的巅峰,被后世奉为圭臬。明清御窑厂,亦极众匠之巧,刻意模仿,但只有雍正朝的仿品最为成功。

  这件形制规范、规格硕大的官釉瓶,以当时清宫保存的南宋官窑为标准,故其胎质、形制、釉色,均与宋器相伯仲,且传承至今,完好无损,十分难得。外底署“大清雍正年制”六字三行青花篆书款。

明瓷荟萃名槌金陵荣宝春拍主推明清宫廷瓷器

清雍正仿汝釉奁式洗

  清雍正仿汝釉奁式洗

  “内府所藏柴汝官哥钧定”通过这条文献记载,奠定了汝窑作为宋代五大名窑之首的至尊地位。这件奁式洗,是雍正官窑仿汝釉作品中的成功范例。洗圆口,直腹,平底,下承三只简意兽头足。胎骨呈香灰色,通体内外施青釉,肥厚温润,色泽界于天青与月白之间。温润的釉面上又布满细密天成的纹片。外底上有九个芝麻点组成的支钉装烧痕迹圈,中心署“大清雍正年制”六字三行青花篆书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