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家预测:今年艺术品拍卖将产生天价拍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 10: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大千的《赠吴湖帆仕女图》,以高出估价3倍多的784万元成交。 张大千的《赠吴湖帆仕女图》,以高出估价3倍多的784万元成交。 以68万元高价成交的刘泽棉作品《高士抱琴》。 以68万元高价成交的刘泽棉作品《高士抱琴》。

  广东艺拍市场去年走出火爆行情,今年这波行情仍将持续。行家预测:在今年的夏拍和冬拍中,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古董珍玩等三大门类都将有天价拍品产生。

  据广东省拍卖业协会的最新统计,2010年全省共举行文物艺术品拍卖会119场,总成交额 6.2亿多元。2009年共举行文物艺术品拍卖会124场,总成交额2.66亿元。从数据上看,2010年的拍卖场数减少,但成交金额却大大上升,这与广东拍卖场上不断出现的数百万、上千万元级的艺术品成交有直接的关系,也预示着今年的拍卖市场将变数量取胜为质量取胜。

  开辟各种特色专场

  上月底,广州嘉德四季拍卖会的600件艺术拍卖品总成交率达到85%,创历年小拍新高。紧接其后的好几场艺术品拍卖会也十分火热。目前,广东省从事文物艺术品拍卖的企业已从以前的十多家增加至30多家,尽管征集拍卖品越来越困难,但文化艺术品市场这块诱人的蛋糕还是吸引许多人争相分食。

  由于艺术品拍卖市场目前已进入了全方位的竞争,拍卖公司各出奇招,极力找寻市场新热点,开辟特色专场、特色拍品成了寻求突破的一个重要方向。例如:在佛山市举行的今年佛山地区首场艺术品拍卖会,广东浩宏拍卖有限公司推出石湾陶艺专场,陶艺大师刘传、刘泽棉上世纪80年代的两件原作掀起了拍卖会的高潮,以68万元的高价成交的刘泽棉作品《高士抱琴》,创下了石湾陶艺佛山本地拍卖的最高纪录。

  在英德市中华英石园最近举行的“英石文化节-英(奇)石、字画拍卖会”竞买现场上,石头也拍出了天价:菠萝河水纹石《吉祥如意》,由18万元的拍卖底价 ,攀升至71.2万元成交。全场94件英(奇)石拍品,成交61件,成交额是底价的1.5倍。

  此外,近年广州嘉德公司的楹联书法专场、古董自鸣钟专场、广州艺拍公司的广东国画研究会书画专场、广东公正拍卖公司的岭南漆画专场等,都吸引了不少藏家的眼球,并取得了很高的成交率。

  巨无霸拍品会更多出现

  据几位长期从事艺术品拍卖的专业人士分析,去年以来,国内通胀的持续高涨使得不少资金进入楼市和股市,但在目前股市震荡和楼市不断处于政策调控加码的情况下,不少投资资金不得不重新寻觅新的投资方向。

  目前,在广东艺术品市场上,品相好、质量上佳的艺术品价格已经全面启动,数百万元级乃至上千万元级的拍品已多次出现。例如2010年的夏拍,广州嘉德这家公司的成交额就达到2.4亿元,其中张大千的《高洁图》,以2464万元成交,这两个数字创造了广东艺术品拍卖的里程碑。紧接着的冬季大拍,该公司总成交3.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南宋范成大的《自书四时田园杂兴诗卷》以3360万元成交,再创岭南书画拍卖成交价新纪录。

  广州艺拍公司在去年的冬季大拍中,也推出了重头戏———张大千的《泼彩山水》,以460万元起拍,经过长达10分钟的数十轮竞价,最终被北方一神秘买家以2184万元的价格买走,创造出了该公司历史上第一次拍卖出千万元级拍品的最高纪录。

  据了解,这段时间,各艺术品拍卖企业的骨干成了“空中飞人”,他们为备战今年的夏季大拍而在各地全力寻找珍稀拍品。据行家预测:在今年的夏拍和冬拍中,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古董珍玩等三大门类都将有天价拍品产生。中国书画领涨行情,岭南大家精品将持续走高,瓷杂件类进一步与书画争夺市场份额,而油画与当代艺术品则在经历洗牌后,价值处于理性回归之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