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夜晚的中国当代艺术拍卖很亢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5日 08:17 东方早报

张晓刚早期作品《生生息息的爱》以7906万港元价格成交。 张晓刚早期作品《生生息息的爱》以7906万港元价格成交。

  早报记者 马俊

  中国当代艺术界普遍关注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专场“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3日晚在香港收槌,又一批全新纪录诞生了。张晓刚的早期作品《生生息息的爱》以7906万港元价格成交,不仅刷新了他本人作品的价格纪录,也成就了中国当代艺术新的天价标杆。而苏富比的这场“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专场,最终的成交总额也达到了4.27亿港元,远远超出了原先1.3亿港元的预期。

  张晓刚早期作品成交价刷新本人纪录

  这个夜晚的中国艺术市场表现极为亢奋。试图对其未来的市场轨迹作出悲观预估的人,将不得不继续承认“看不懂”。这是一场集合了很多热点元素的拍卖,比如说苏富比屡创价格纪录的历史、尤伦斯大批藏品集中出手、明星艺术家早期精品、中国艺术痼疾重重、西方藏家是否在放弃中国等。因此,拍卖之前这也是公认的一场很有悬念的拍卖。从尤伦斯宣称要在苏富比春拍中出手这批藏品开始,悲观者就猜测,此举将对张晓刚等中国明星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产生负面影响,因为这代表了西方藏家以及西方艺术界对中国艺术家学术评价的下调。就像在资本市场中,基金经理们对某个金融产品给出的投资建议从持有变成了减仓一样。还有人预估,拍卖成交价将比较低迷甚至出现一批作品流拍的结果。

  但在针对中国艺术市场的“多空博弈”中,“多头”再次获胜。尤伦斯提供的106件藏品,105件都顺利成交。而且,不仅仅是张晓刚的《生生息息的爱》以天价成交,他的另一件作品《血缘系列:陈为民》也拍出了2306万港元。单件作品成交的并列第二名则是张培力的《X-系列三号》,同样也是 2306万港元。此外还有一批光芒四射的成绩,比如艺术家刘炜如愿以偿加入了千万俱乐部。曾梵志、耿建翌和丁乙都维持了一两千万港元的价格水平。成交没有衰退,市场没有看空,一切依然如火如荼。

  依然是少数人的资本游戏

  虽然尤伦斯打算“放弃中国”,但恰恰相反的是,更多的西方买家似乎并没有打算从中国当代艺术的游戏中撤退。身在拍卖现场的艺术界人士们,纷纷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描述了现场的情形。有人说,“来自委托席上的电话竞投频频创下惊人高价,几乎让现场买家毫无招架之力”。据苏富比随后公布的夜场前十名拍品名单,有 2件作品被匿名买家买走,2件被美国私人藏家买走,1件被美国纽约Acquavella画廊买走,5件被亚洲私人藏家买走。

  对这些财大气粗的买家,艺术经纪人李苏桥将他们进行了细分:一口气买下张晓刚包括创纪录作品在内的两件作品,以及一件王广义《毛泽东:P2》的,是一位通过电话竞投的西方神秘买家;民生系的资金也十分高调在现场“扫货”;其余数位圈中有名的藏家也频频出手。而与这些怀揣巨资的藏家相比,另外一些人彻底沦为观众。策展人顾振清描述了他们“落落寡合”的情状,“谁是苏富比尤伦斯专场拍卖会最大赢家?热爱当代艺术的忠诚藏家不是,价格狂飙了,他们很多人太理性,于是根本没买到什么;新藏家不是,他们不知深浅,怕忽悠,举了半天拿不到,价过高时只好放下;画廊不是,所有两岸画廊人作壁上观,只觉得拍卖行太激情、生意太火。”因此,这场拍卖依然还是少数人的资本游戏。但策展人吕澎还是认为,香港苏富比这场拍卖充分说明“中国当代艺术的市场地位进一步获得巩固”。

  虽然批评者们对于中国当代艺术近年来的创作状况和整个生态都十分不满,但这场被赋予很多节点意义的苏富比春拍,还是以光明结局的方式收场了。正如吕澎所说,似乎在学术和市场上,中国艺术都已经获得了稳固的地位。在整个世界艺术市场都弥漫着观望情绪和对未来的不确定猜想的当下,这场“庄家出货式” 的拍卖,反倒带来了巨大的信心。“信心比黄金还珍贵”,有信心了游戏就能继续下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