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走进申城拍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 14:06 新闻晚报

  近日,上海国际商品拍卖行传出消息,4月中旬将举办两场文献拍卖,第七届古籍善本常规拍卖会于16日进行,首届连环画拍卖会将于17日举办。

  有关人士介绍,此次古籍善本拍卖汇集了898件标的,继去年秋拍后该场拍卖再推二十余种闺秀小集,部分为闺秀作品版本专家胡文楷身后散出故物,此类古籍以往不为藏家所重,历经百年来人祸天灾,存世不多。

  连环画中,1949年香港初版米谷绘本《少年毛泽东》是一本据伟人口述编绘而成的连环画,人物线条流畅洒脱。民国上海文华书局出版汪玉山绘本《楼外楼》、上海全球书局版《蓝衫记》、1935年上海中华书局版李毅士绘《长恨歌》等皆为名作。连环画以其通俗易懂,易于鉴别为大众所接受,近年来收藏一直呈升温之势。

  古籍善本中,清初三代精刻则以康熙内府刻本《御定历代题画诗类》为翘楚,由翰林院编修陈邦彦奉康熙谕旨编纂,扬州书局刊印,书局由曹雪芹祖父江宁织造曹寅创立,曾刊刻有《全唐诗》、《佩文韵府》等,其缮写之静雅,镌版之精工,历来为藏家所称道。其余如康熙精写刻本《带经堂集》、覆刻嘉靖王延?影宋本《史记》、嘉庆秦氏石砚斋覆宋本《扬子法言》亦为清代善本。

  本次拍卖,诗文集类还涵括了诸多名家之作,如钱塘汪氏振绮堂重刊汲古阁本《宋六十名家词》,辑录苏轼、姜燮、柳永、周邦彦等六十一家词作,为宋词选本集大成者。当归草堂本《西泠五布衣遗著》所辑金农、丁敬等人皆为清代金石书画大家。除上述集部、史部之外,六百多件古籍中还包括了清代版画、家谱、稿抄校本、小说戏曲等诸多题材。

  此外,碑帖拓本、名家画册、新文学旧平装、书法墨迹、印谱、西文中国文献等门类也有不少亮点,如明末清初拓《颜鲁公书八关斋报德记》经浙东沈德寿抱经楼、四明沈氏双泉草堂、淮阴鲍氏十万卷藏书楼递藏,钤印累累,古意盎然。民国梨园杂志《十日戏剧》、《戏剧画报》则以写真的形式记录了马连良、程砚秋等名角演出时的舞台盛况。签名限定编号本《园庭画萃》为中国园林留影,其中多有毁于兵燹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