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拍卖挑战200万元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08:07 深圳新闻网-晶报

  晶报讯 茅台酒在拍卖市场的火爆带动了民间的茅台收藏热,一些市民将家中落满尘土的茅台酒当成了宝贝,酒贩子也开始走街串巷收购陈年茅台酒,茅台酒甚至能够被当成古董到典当行融资,而这一切仅仅是两年之间发生的变化,茅台酒未来还能有哪些惊人表现谁都无法预测,但业内人士提醒,酒市有风险,入市也须谨慎。

  拍卖公司赚吆喝

  茅台酒2009年6月初次现身国内拍卖市场至今还不到两年时间,已经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拍卖公司加入茅台拍卖行列。2010年春拍,北京歌德、北京长风也加入拍卖茅台酒行列,两家公司近300件茅台酒类拍品全部成交,而北京歌德的春季拍卖会上,一瓶1959年产的茅台酒拍出92万元,最终成交价达103.04万元,这也是茅台酒在国内拍卖市场上首次突破百万元大关。

  到了2010年下半年,随着国内两大拍卖巨头保利、嘉德推出陈年白酒专场,茅台酒在拍卖市场的认可度进一步提升,很多拍卖公司都开始征集茅台酒,而茅台酒拍卖也相继在杭州、上海等地出现,行情也是一场比一场火爆。

  部分拍卖界人士透露,一些拍卖公司办茅台酒专场主要目的不在挣钱,因为一场小规模的茅台酒专场成交额也就几百万元,还赶不上一件古董瓷器或古代书画的身价,“茅台酒受艺术品买家的欢迎,又容易引来媒体关注,拍卖公司哪怕赔本也要赚吆喝。”

  今年1月20日,北京长风2010秋季拍卖会上,一瓶品相完好的“五星牌”茅台酒以180.32万元成交,将茅台酒的拍卖成交纪录再度刷新。目前国内拍卖公司都在紧张地筹备2011年春拍,对于茅台酒的行情,业内人士普遍看好,“茅台酒身价超过200万元只是迟早的问题。”

  藏家只藏不卖

  随着茅台酒拍卖行情的红火,老藏家们开始担忧,因为从个人手中购买茅台酒越来越难,“大家都认为拍卖会上才能卖出高价,谁还愿意私人间交易?最近两年我也遇到过一些年份、品相都很不错的茅台酒,但卖家一开口就是几十万元,真是买不起,”收藏茅台酒十多年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李先生表示,去年几家拍卖公司找到他,希望从他这征集几瓶品相好的老茅台,“现在茅台酒藏家的想法基本上是只藏不卖,尤其是出厂50年以上的茅台酒,这种级别的茅台酒藏得越久,越值钱。”

  但是,投资茅台酒真的包赚不赔吗?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打算投资茅台酒一定要掌握丰富的茅台酒鉴别和保存的知识,而普通市民家中所藏的茅台酒,“如果达到拍卖标准的话,还是应该尽快变现,否则一旦跑气、漏酒,不仅无法增值而且很可能砸在手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