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春拍迭创新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07:41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肖妤倩

  7906万港元,6450万港元,180万港元……位于湾仔区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一个又一个纪录从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喊出。

  炫目的展厅,亮敞的拍场,帅气的拍卖师,忙碌的接线员,潜入竞拍者中的藏家……他们,令苏富比春拍的抢购潮此起彼伏,更确切地说,这也是一场收藏界的聚会。

  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不停煲着电话粥;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穿梭其间;香港收藏家翟建民驻足徘徊;北京匡时拍卖总经理董国强细品估价……

  因苏富比,他们聚在了一起。在这场不大不小的聚会里,他们看到尤伦斯当代艺术藏品受宠,看到中国书画市场强势攀升,更看到亚洲洋酒市场的成熟。

  而这一切,正在以苏富比为中心向各方散射,就像数学里的射线一样,还看不到终点。

  当代艺术复苏

  曾被视为泡沫的中国当代艺术,在苏富比“尤伦斯专场”拍卖中似乎并不那么明显,资本对艺术品的疯抢,使得该专场的结果大为震撼。

  105幅作品全数拍出,总成交4.3亿元港币,大幅超出事先估计的1亿至1亿3000万港元,且无一流拍。作为艺术收藏投资的案例,10多年时间,每幅画平均410万成交。

  该场开拍不久,就开始了一波小高潮。第二件拍品,张培力1986年所作的《X?No.3》100万港元起拍,经十几分钟角逐,以2306万港元成交;第三件,耿建翌作于1985年的《灯光下的两个人》,90万港元起拍,1858万港元成交;第八件,张晓刚作于1988年的《生生息息之爱》是其早期作品,更是买家追逐的热门,竞投此起彼落,1500万港元起拍,7906万港元落槌,其估价以及成交价均为本场最高。

  同时,以上几件作品也全部刷新了艺术家本人的个人拍卖纪录,将中国当代艺术打造成一个梦幻之夜。

  对此,泰瑞艺术基金方面表示,尤伦斯专场非常成功,此场表现恐将带动内地当代艺术板块上扬。而苏富比当代中国艺术部主管林家如在拍卖后表示,“尤伦斯当代中国艺术收藏,代表了中国的历史演变,不少作品可追溯至中国艺术诞生的八十年代,最后所有拍品由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投得。”

  当代艺术春拍在“尤伦斯专场”的呼喊中开启,是日举行的“二十世纪中国艺术专场”延续着当代艺术的燃点。

  119件拍品易主106件,总成交2.36亿港元,超越估价一倍有余,朱德群《冬之灵感》、赵无极《兰德斯之松》、陈逸飞《和睦》等6幅作品成交价均突破千万港元。

  “这些拍品大多是画家重要代表作品,并久在欧美藏家手中,多年未现身市场,因此引发热烈竞投。”面对拍品的热捧,苏富比二十世纪中国艺术部主管陈秀玉说道。

  “现代及当代东南亚艺术专场”是此次苏富比春拍的“黑马”:其成交总价首次突破1亿“大关”,达1.08亿港元,超出估价3倍,印尼艺术家古拿湾等5位画家的个人世界拍卖纪录均告刷新。

  业界分析称,近来欧美画廊大幅推广东南亚当代艺术,此次春拍显示亚洲买家也表示出极大兴趣,东南亚当代艺术市场行情有望走高。林家如则表示,春拍成果令人鼓舞,反映当代亚洲艺术拍卖市场已然复苏,并开始吸引更大范围收藏家的目光。

  从苏富比公布的资料看,亚洲买家是高价“抢购”当代艺术作品的主力军,也有部分欧美买家揽得“天价”作品。

  张晓刚的《生生息息的爱》和张培力《X?No.3》均被同一个电话买家购得,该电话买家还同时高价买走了王广义《毛泽东:P2》的作品。根据经纪人王定乾的看法,这应该是西方大收藏家。

  没人能知道谁是苏富比尤伦斯专场拍卖会最大赢家。策展人顾振清表示,热爱当代艺术的忠诚藏家不是,价格狂飙了,他们太理性,根本没买到什么;新藏家不是,他们不知深浅,举了半天拿不到,价过高时只好放下;画廊不是,所有两岸画廊人作壁上观,只觉得拍卖行太激情、生意太火,画廊被挤对得落落寡欢。

  书画强势不改

  尤伦斯推起的小高潮之后,苏富比春拍的热情,在4月5日开拍的中国书画专场中得以延续。

  6.48亿港元的总成交额远远超出1.5亿港元估价,创下苏富比中国书画历年最高的季度总成交额纪录。

  就拍品而言,“暂得楼”秘藏中国书画、私人珍藏弘一法师书法专辑、白云堂旧藏明末清初书画扇面、私人收藏黄君璧仿古山水精品、亚洲私人收藏二十世纪名家书画、“杰平收藏”张大千山水画精品拍卖就已经炒得沸沸扬扬。

  不单如此,书法专题“私人珍藏弘一法师书法专辑”及“墨海观澜:从乾嘉至民国书法作品专辑”也是苏富比推出的历来最完整、数量最庞大之书法系列。弘一法师书法别具一格,出家后修为更见豁达。至于“墨海观澜”专辑的汇集者,始自乾隆中期,止于20世纪,合计31位书法名家、共33件作品。当中包括伊秉绶、赵之谦、张大千等名家之作品。

  共计308件拍品成为历史之最,其中307件成功易主。

  拍前备受关注的张大千“没骨山水”代表作《蜀山春晓》以6450万港元成交,高出估价3倍以上,成为书画专场之最。此乃意料之中,拍卖前夕,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就曾表示:“今年春拍,我们将继续秉承严谨的选件原则,搜罗一系列近现代名家精品。其中,张大千写于上世纪50年代的《蜀山春晓》乃本季焦点所在。”

  看点较大的还有吴冠中《狮子林》、齐白石《金桂玉兔》、傅抱石《天池瀑布》等,他们均以超过1000万港元的价格成交。

  一直以来,业内人士将张大千和齐白石、傅抱石作品视为蓝筹股,只要有白石老人、张大千印鉴或签名的作品,价格无不在千万以上。根据历史成交价,张大千和齐白石的作品从2009年春拍开始,就稳步地占据各大拍卖行的中国书画成交价前十位。

  备受争议的是“张宗宪珍藏中国近现代书画(第三部分)”专场。不少人士认为,该场估价偏高,圈内资深行家顾大希表示,估价偏高一定会影响该专场的成交率。

  从实际成交结果看,其最终成交额高于原定的最低估价的拍品仅7件,即便是加上2件已成交的“估价待询”的拍品,也不足全场拍品的1/3。

  其公布结果也显示出一怪象,尽管该专场超过一半拍品成交,但在拍卖前张宗宪与张超群已经将拍卖底价在原来最低估价基础上下调。

  就目前书画市场的行情而言,该场次较为另类。同属于中国书画的另一近现代书画专场成交率96.64%、总成交额逾3亿港元,接近张宗宪专场的三倍。

  北京匡时拍卖公司总经理董国强在现场表示,许多拍品成交额较之去年秋拍明显上涨,而此番高涨行情并非出自老买家之手,而是有许多新买家的参与。

  张超群称,该场拍卖会以亚洲买家为主,全球藏家积极参与竞投,显示中国书画拍卖市场日趋蓬勃。

  至尊窖藏当先锋

  在当代艺术和中国书画之前,苏富比最先拍的是洋酒。

  4月1日登场的尊酩芳醇──重要美国藏家珍稀佳酿(第七部分)总成交3970万港元;4月2日至3日的“至尊窖藏”专场,总成交额9680万港元,不仅远远超过7740港元的估价,更创下苏富比全球洋酒拍卖第二高纪录。

  其中,最高成交拍品为一箱1990年罗曼尼?康帝(Romanée-Conti),以180万港元落槌,业内人士称,顶级布艮地酒庄酿制之最佳年份佳酿价格涨势强劲,反映亚洲藏家对布艮地洋酒需求上升。

  对其价格,香港的一位葡萄酒藏家发现:“此次拍卖会,红酒的价格比去年10月份上涨了20%,但是这些酒进入中国市场价格还要再上涨30%,不排除上涨50%的可能性。”

  数量上,洋酒拍卖共呈拍11000瓶、近1300件拍品,且推出洋酒拍卖史上数量最多的罗曼尼?康帝酒庄葡萄酒,其出产年份从1942年到2005年,横跨70载。

  苏富比美洲及亚洲洋酒部主席钱礼智(Jamie Ritchie)表示:“‘至尊窖藏’吸引了渴望搜罗最顶级布艮地及波尔多佳酿之资深亚洲刘伶。这个珍贵窖藏之佳酿状态极佳、出产年份罕有,引起全亚洲洋酒爱好者之热烈竞投。”

  两场洋酒拍卖之后,香港苏富比继续保持着自2009年起每场“拍光”之纪录。彼时,香港苏富比2011年洋酒拍卖总成交额累积至2.5亿港元,若加上纽约及伦敦两地的洋酒拍卖,苏富比2011年全球洋酒拍卖总成交额已达3.19亿港元。

  洋酒、当代艺术、中国书画之外,翡翠珠宝、腕表、玫茵堂珍藏等也将陆续登场。在艺术品和资本对接的时代,苏富比满足了众多藏家的胃口,独立棚拍出一波艺术品的抢购模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