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春拍 指标拍卖公司的最后备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10:17 noart

2011春拍 指标拍卖公司的最后备战 2011春拍 指标拍卖公司的最后备战

  此文章出自《看艺术》杂志16期(5月刊)  近现代书画版

  各大门类行情看涨,拍卖公司不怕卖不掉只怕拿不到

  去年秋拍的硝烟尚未散去,今年春拍大战随着荣宝、嘉德的季拍拉开帷幕,市场反应牵动拍卖公司的神经末梢。上期我们说过,荣宝和嘉德的季拍将是3月的亮点,的确没有让人失望,从他们现场的火爆情况来看,大家可以把心都放在肚子里了。嘉德四季持续了整整四天,以6 亿4406.04 元完美收官,人气绝对没得说,虽然在拍前公布提高3 个点的佣金,但现场人气依旧很旺。我们随机采访了一些现场买家,许多人表示并不影响他们购买的欲望。但也有买家表示,增加3 个点的佣金,应该在服务内容上也应该相应增加。嘉德这一举措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一些以投资为目的的行家的频繁交易。泡沫的产生就是市场频繁交易的结果,不少行家是靠南方跑北方,北方跑南方,然后上场买下场买,不断拼逢儿、不断交易然后去挣一些微薄的差价。现在手续费提高了,微薄的差价都交给拍卖公司,频繁交易已经不是挣钱的最佳途径了。而这样,也给以收藏为主的买家减少了不必要的竞争。因为拍卖公司的迅猛发展,全国很多画廊倒闭,这是拍卖公司第一次亮剑。一级市场目前只能跟在二级市场的屁股后边跑,除去拍卖公司的财雄势大,也跟拍卖公司的积极拓展业务项目有关;而这次上调佣金,虽只是嘉德一个企业的行为,但也意味着拍卖公司的二次亮剑,而这一次的目标是行家。下一次的亮剑,也许就是拍卖公司之间的PK 了,到时候拍卖公司,如果找不到定位的话,那肯定一脚被人踢开来了。所以从现在开始,拍卖公司赶紧找到自己定位,赶紧把自己根据地打下来,把自己目标、客户维护好,把自己产品定位定好,市场定位定好,把市场份额保住。

  似乎说得有点跑题,回到今年的市场。话说今年3 月27 日,在法国西南部图卢斯一家不起眼的小拍卖行Labarbe 拍卖行,一件清乾隆《大阅图卷》,又以2210 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04 亿元)的天价被著名藏家赵心购得,成为今年中国清代书画拍卖新的纪录,再次引起业界关注。火爆的市场让拍卖公司不用顾虑拍不出好价钱,但也让卖家的心理预期越来越高。于是“翻盘”成为今年又一关键词。原本的高价位已经让拍卖公司拿货困难,因此,今年“保证金”成为拍卖公司继“人品”之后拿货的唯一保证。不过买家翻盘更让拍卖公司受刺激,如今征件,只有搁在自己库里的东西才踏实。接下来,4 月15 号的保利四季听说也约4500 件,有一批从新加坡回流的徐悲鸿的作品,与美国回流、日本回流组成的一个海外回流专场,配上近3000 件的古董珍玩想必又是一次大规模的交易。

  5 月20 日的嘉德,听说今年放量,赵心先生拿出了他几百件珍藏多年的道光瓷器,现在古董市场的气势如虹,在纽约随便一件清代乾隆的官窑都能卖出100 多万美金的价格,道光时期是继乾隆后,瓷器又一次走上制作工艺的顶峰时期。古画有沈周等7 件《石渠宝笈》作品,每次嘉德的近现代都是其所有专场里最强的,这次有一重要齐白石工笔草虫册,是日本重要华人藏家提供。送给蒋介石的齐白石《大松鹰图》配上了对联非常壮观。同时还将推出黄花梨专场并加大了名表、珠宝的力度。

  5 月30 日保利春拍共十大专场。最重要的有:徐邦达专场、吴冠中专场、尤伦斯专场,A & J Speelman 家族犀角专场。古画中王蒙的《稚川移居图》在鉴定界可以说是一个传说,只听说没见过,原为过云楼所藏,画面中有倪瓒等7 位元人题跋。此画曾被徐邦达、谢稚柳、傅熹年等专家确认,文革抄家后藏于苏州博物馆,在80 年代初由国家领导特批归还,具体真容从未公开露面,本刊也尚无资料,但重要之极。如果此件上拍,有可能打破黄庭坚《砥柱铭》记录吗?除了此件,有5 件《石渠宝笈》,其古董珍玩是历届数量最大的一次,要拍两天半。油画部分也是阵容强大,他们说缩量,到底缩成什么样?要到拍卖才能知晓。

  翰海最令人关注的无疑是神秘的《碎金集》,为何身价数亿的《碎金集》不为人知?我们本期也将揭示《碎金集》的来龙去脉,碎金集主人原在香港,从市场及拍卖中挑选数年而成,后在书画市场解放前,通过许礼平先生转手到南方重要藏家,当时转手的天价业内无人不知,所以一直是拍卖公司关注的一块大蛋糕。翰海的古画一直是如同道士般得王春元总监负责,朱耷册页是他们本次的力推。匡时的“五柳堂”旧藏已经吸引了大批藏家的探寻,他们也将在本期开始,与本刊合作推出看历史栏目,与大家共同赏析名人佳作,了解各历史时期的人文风貌。道明今年再次发力,征集到唐朝书法作品——赵模《集右军千字文》行书手卷,更难得的是该手卷著录于《石渠宝笈》。恒利、敬华、天衡、朵云轩、西泠在本刊都公布其阵容,北方保利、嘉德、匡时、翰海、荣宝也都相续报道,请您细读吧。

  自去年秋拍以来,瓷杂板块就频频出现惊喜。先是是清代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纹长颈葫芦瓶在香港蘇富比以2.21 亿元人民币成交,跟着,在英国BAINBRIDGES 拍卖行一件清乾隆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更以5.54 亿元成交,立即刷新了刚刚产生的记录。今年3 月23 日,纽约蘇富比亚洲艺术周的中国艺术品专场拍卖落下帷幕,本次纽约蘇富比于3 月22 日-23 日共举行了三场中国艺术品拍卖,其中一件被蘇富比定义为类属于民国仿乾隆的粉彩开光锦上添花纹瓶,最终被国内买家以1800.25 万美元的惊人价格拍下,由于成交价与估价悬殊极大,因此引起市场极大反应。另外,一件明朝永乐年间的青花瓷碗和民国时期的粉彩瓶也分别以159.45 万美元和131.45 万美元的价格成交。同期举行的纽约佳士得亚洲艺术周拍卖再创新高,一件清乾隆粉青釉刻博古龙纹壶以792.25 万成交,打破清代官窑单色釉瓷器世界拍卖纪录。瓷器飙涨的行情似乎应证了匡时总经理董国强的预言:第一件过10 亿的拍品是瓷器,未来三到五年,艺术品价格过亿是常态,其中一半的过亿拍品会是瓷器。

  现当代部分今年无疑是各拍卖公司压力最大的一年, 4 月26 日即将开拍的上海恒利聚焦陈逸飞、艾轩、周春芽、刘炜、曾梵志等市场热点。本期封面曾梵志《小威》是艺术家转型之作,极具代表性。海外华人艺术家在国内重视度不够,希望匡时那张《曲腿马》能改变这一状态。此外,除知晓保利取得尤仑斯夫妇藏画外,基本上大部分拍卖公司目前都尚未透露更多拍品信息,不过从翰海、西泠、天衡、朵云轩等拍卖公司的征集情况来看,经典仍旧是今年春拍的重头戏,而永乐则重点与民生银行合作推出新锐板块,这也为今年的当代艺术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