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51岁的茅台酒50万起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11:31 现代快报

  上周末,在贵州省拍卖公司举办的“首届陈年茅台酒专场拍卖会”上,一瓶“精装汉帝茅台酒”以890万元成交,刷新了茅台酒拍卖成交价格的历史纪录。本月底,南京经典拍卖也将推出一场茅台专场拍卖,记者昨天从拍卖行了解到,今年的专场上将推出一批珍贵茅台,其中更有一瓶1960年的土陶瓶茅台酒,起拍价就高达50万元。

  1960年茅台50万起拍

  本月24日,南京经典拍卖将在丁山花园酒店举行一场“春天拍卖会”,其中便有一场“传世国酒”专场。该拍卖公司负责人昨向记者介绍,此次拍卖会上共有数十件茅台酒拍品上拍。“其中有一瓶1960年8月8日出厂的土陶瓶"五星牌"茅台酒,只有一瓶,存世量也很少。”这位负责人表示,1960年茅台产量为912吨,其中出口39.9吨,当时正是国内的困难时期,粮食紧缺,茅台酒厂也是无粮食酿酒,因此1959年到1961年的茅台酒更具有收藏价值。据以往的报道,类似的土陶瓶茅台酒此前也曾上拍过,最后的成交价多在百万元以上。本月底即将上拍的这瓶土陶瓶“五星牌”茅台的起拍价则定在50万元。

  白酒投资刚刚起步

  南京经典拍卖的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欧美葡萄酒的投资收藏市场相当成熟,而我们国家的白酒文化源远流长,白酒价格还在起步阶段。

  这位负责人认为,和葡萄酒相比,白酒更具投资价值。“首先,早年白酒是不可再生的,那时候是酿造工艺,如今是勾兑工艺,酿造出来的白酒卖一瓶少一瓶,而红酒则是源源不断在出产。”他表示,如今的红酒市场,数万元、数十万元一瓶很普遍,而白酒市场还仅限于极少部分陈年佳酿,但就这部分佳酿依然有上升空间。“这部分陈酿品质好、数量少,存世量就这么多,不会有新品,所以未来一定是奇货可居。”

  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早年,白酒收藏还存在流通性差的问题,而今,白酒拍卖日益普及,好的品种求之不得,所以白酒投资最大的问题正在逐步被解决。快报记者 张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