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拍行抢占早期油画板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07:29 新京报

6月,匡时将拍卖常玉于上世纪30年代创作的油画、木板作品《曲腿马》。 6月,匡时将拍卖常玉于上世纪30年代创作的油画、木板作品《曲腿马》。

  春天伊始,艺术品拍卖吹响号角,香港苏富比率先拉开了春拍的序幕。香港佳士得、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等各大拍卖公司蓄势待发。今春,北京匡时即将拍卖常玉的作品《曲腿马》,常玉目前在雅昌油画艺术家价格指数排名中位列第一。

  2010年秋,油画及当代艺术市场给了大家些许惊喜,在上拍量、成交量、成交额和成交率等各方面取得明显突破,但相对于其他板块而言,该板块增长脚步略显迟缓。中国油画市场中,早期油画市场板块中的徐悲鸿林风眠、常玉等名家作品仍备受关注,其精品名作的市场价位进一步抬升。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在2010年秋入围前100名高价榜单中,油画及当代艺术占据7席。其中,最高价作品为常玉的《青花盆与菊》,以 4583.8万元的成交价,一举夺得2010年秋季油画及当代艺术拍卖纪录的桂冠。近期,香港苏富比2011年春拍上,张晓刚作品《生生息息的爱》最终以 7906万港元成交,创新中国当代艺术拍卖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以常玉、赵无极为代表的海外华人大师的油画作品在内地的成交纪录与港台市场还有一定差距。常玉的《青花盆与菊》、张晓刚的《生生息息的爱》这两项个人作品世界拍卖纪录均是在香港拍卖市场创出。而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数据也反映出,油画和当代艺术板块在港澳台地区复苏势头强劲。

  对话专家

  Q1:为什么海外华人画家的作品在内地越来越受到市场追捧?

  艺术的国际化更有未来和市场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教授赵力:随着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亚洲经济的腾飞,台湾本土的艺术品从业人员及机构认识到要发展自己的艺术家及艺术品收藏体系,从而产生了三个不同的方向,分别为台湾本土艺术家、以罗中立为代表的一批大陆艺术家,及以赵无极、朱德群为代表的一批具有海外声誉的华人画家。

  这些海外华人艺术家很多都是在法国、巴黎、美国等海外进行创作。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他们的收藏市场出现了第一次转折,回到了东方市场(000301,股吧)。画廊和艺术推广人,找有国际声誉的华人艺术家,因为他们认为艺术的国际化更有未来和市场。在这种情况下,赵无极的东西首先进入内地,接着就是朱德群的作品。常玉既是具有国际声誉的华人艺术家,同时又是老油画的方向,很快就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

  Q2:为什么海外华人大师的作品在内地与海外市场上的表现仍有较大差异?

  海内外藏家对作品偏好不同

  赵力:全亚洲高端藏家最集中的台湾地区,在20年前亚洲经济飞速增长时就开始收藏早期油画作品,大量的早期油画作品都集中在港台地区。

  而内地却未出现这样专业美术馆级别的收藏家,大多内地藏家都偏好于稀少的古代绘画珍品以及暴涨的当代艺术作品,更令人无奈的是内地藏家们并未意识到早期油画对于中国油画的重要性,因此即使是罕见并有着重要学术价值的早期油画作品在内地拍卖,也因为不被藏家所熟知便只得以较低的价格被港台买家收走。

  Q3:如何看待这批艺术家作品未来在内地市场的表现?

  拍卖行开始抢占早期油画板块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永:中国内地拍卖公司已经渐渐开始抢占早期油画这一价值非浅的板块。随着内地艺术文化活动的推广以及内地收藏家对于早期油画认识的加深,内地的拍卖行也在竭尽所能的争取到最好的早期油画作品。

  对于藏家而言,以常玉、朱德群和赵无极为代表的海外华人大师都有着清晰的著录以及学术梳理,由于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台湾藏家在全球范围内收集早期油画作品和梳理其背景资料,这类大师的每一幅作品都经得起考证,因此买家对于这类作品无须有假货的担忧。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范旭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