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0万刷新茅台拍卖纪录 收藏热背后还需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06:59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13日电(记者 王新明)一瓶“精装汉帝茅台酒”日前在贵阳拍出890万元高价,刷新了茅台酒拍卖成交价格的历史纪录。

  近段时间以来,陈年茅台酒拍卖价格屡创新高,导致看涨预期增强,一些收藏者开始翻箱倒柜、待价而沽。专家认为,白酒拍卖价值体系尚处于起步阶段,还要从评估、鉴定、储藏等方面加以完善和引导,收藏和投资者一定要谨慎。

  茅台以天价“称王”

  10日,贵州省拍卖公司举办“首届陈年茅台酒专场拍卖会”,吸引了北京、江苏、湖南等地60余位收藏爱好者前来竞拍。两天预展时间里就有上千人参观,拍卖会更是座无虚席,一些市民甚至站在门口或走道上观看。

  号称“酒王”的“精装汉帝茅台酒”存世量仅10瓶,此次拍卖的是其中一瓶,产于1992年,盛装的酒盒包装上,龙口内含金珠属纯金制造。起拍价260万元,最终以890万元被一位茅台酒收藏家购得。

  贵州省拍卖公司负责人涂衡林说,共有102个标别的113瓶陈年茅台酒参拍,出厂年限包括上世纪50年代、70年代、80年代和90年代。其中,上世纪80年代生产的茅台酒居多,成交价多在2万元左右。拍卖成交率为91%,总成交价值达1223.3万元。

  除“酒王”天价成交外,1985年生产的一整件(12瓶)地方国营五星商标茅台酒,其中一瓶已挥发,起拍价仍高达40万元,最终以51万元成交;同是1985年生产的一瓶带有发票的茅台酒,则出人意料地以10万元成交;唯一一瓶上世纪50年代生产的茅台酒,拍出60万元。

  近两年,陈年茅台酒拍卖价格屡创新高。去年底,杭州西泠印社秋季拍卖会上,一瓶1958年产土陶瓶茅台酒以145.6万元价格成交;短短几天后,嘉德四季第24期拍卖会上,一瓶1958年出厂的茅台酒以91万元的价格成交。今年3月初,上海国际拍卖公司连续举办两届“陈年茅台酒拍卖会”,一瓶1960年产茅台酒拍出73.36万元。

  茅台持有者翻箱倒柜

  独产于贵州的茅台酒,是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科涅克白兰地齐名的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之一。茅台酒尽管近几年不断扩大产能,但仍不能解市场之“渴”。

  陈年茅台酒因其历史沉淀和特有的文化内涵,近年来逐渐为收藏界所重视。

  记者在拍卖会现场看到,出厂年限、品相、包装、重量、有无发票、瓶盖、瓶子颜色等都是决定价格高低的“卖点”。一瓶1985年出产的茅台酒,因附有发票,竞争激烈,最终以10万元成交。而在其拍卖过程中,拍卖师甚至提醒竞拍者要“审慎”。

  贵阳市民陈秀珍是此次拍卖会的委托人之一,她的两瓶1986年出厂的茅台酒,以每瓶1.7万元的价格拍出。

  “价格基本可以,但跟上海的那次拍卖会相比,成交价还是低了一些。家中还有5瓶,等价格高了再出手。”陈秀珍说。

  记者发现,不少茅台酒持有者都有类似待价而沽心态。拍卖会上,不少人系拍卖委托人或观望者。贵阳市民刘阿姨说,贵阳市收入情况稍好的家庭,一般或多或少有一些茅台酒。因市场刺激,不少老年人在子女的劝说下,翻箱倒柜找茅台酒。刘阿姨就在家里找到了几瓶上个世纪80年代产茅台酒,“现在还不急着卖,等价格涨了再说。”

  也有部分收藏者希望,拍卖公司能举办其他品牌白酒的拍卖会。对此,涂衡林表示,一个成熟的拍卖品种要具备完善的价值体系,书画、瓷器等都有相应的定价标准,而白酒尚不具备。所以暂时以茅台酒拍卖为主,逐步探索建立白酒拍卖价值体系。

  收藏热还需冷思考

  拍卖会现场,一些陈年茅台酒持有人也表示,不愿轻易卖出自己珍藏多年的茅台酒,与其卖出去让人喝掉,不如自己继续留存。现在市场上茅台酒价格不断上涨,不必担心会贬值。

  白酒行业分析师黄黎明说,拍卖的茅台酒多是存世较少的品种,跟普通茅台酒有区别,这一类拍卖活动短期内对市场价格影响不会太大。长期来看,有利于提升茅台等白酒的品牌影响力。

  一位收藏者说,用于收藏的茅台酒是古董酒,不同于普通年份酒,它们有实实在在的历史,收藏的是一段历史、一种文化。竞买“精装汉帝茅台酒”是看重它的唯一性和稀缺性,如果有此类藏品再现,会继续参加竞拍。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艺术品还是名酒,对中国传统极品的热捧是近年来国内收藏市场的“主旋律”。洋酒国际拍卖市场是一个成熟的门类,伦敦国际红酒交易所针对不同品种和品系的红酒,会公布相应的价值标准,作为投资者的参考。而中国白酒拍卖市场才初具雏形,国人对白酒的认知度较高,在品质鉴别等方面也有一定的基础,这都会对白酒拍卖产生积极影响。将茅台酒等作为收藏品,既要多做功课,更要保持理性。

  注册拍卖师郭汉明说,长期储藏是酒类收藏的一大难题,因为白酒容易挥发。此外,白酒拍卖价值体系尚处于起步阶段,“物以稀为贵”,处于上升期的茅台酒拍卖是对白酒拍卖价值体系的探索,今后还要从评估、鉴定、储藏等方面加以完善和引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