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回流艺术品走俏春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07:05 北京商报

资料图片一 资料图片一 资料图片二 资料图片二 资料图片三 资料图片三

  今年中国艺术品春季拍卖会的大幕即将拉开。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匡时等各大拍卖公司的春拍将如期而至。素来为艺术品市场重要风向标的春季拍卖会又将出现哪些精品?本报记者一一探访。

  延续精品行情

  尽管征集尚未结束,但各大拍卖公司已有“不凡宝贝”收入囊中。采访过程中,多位拍卖公司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春拍将延续精品行情,推出与时下收藏投资热点相匹配并具成长性的品类。

  “当前市场比较明显的趋势是艺术品行情全线上扬。这轮上升趋势主要体现在精品上,无论书画、古董还是油画、雕塑,最受高端收藏关注的是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文物珍品,在美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经典作品。”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跃进分析,作品存世量、著录及流传顺序、市场可流通性与学术支撑,都是藏家较为关注的。

  在“精品行情”带动下,北京匡时2011春拍将推出“明代书法”专场,不仅包括王铎、傅山、黄道周、文征明和“邢、张、董、米”等诸多明代大师的精品,更集得一批珍贵的“五柳堂藏明人书札”。这批书札共四十余通,共收录吴宽、石谿等数十位明人手札精品,涉及人物众多,内容丰富,且流传有序。而吴宽、陆深、丁云鹏、杨一清等人的书法目前在市场上均炙手可热。

  本次嘉德公布的征集成果中最令人瞩目的莫过于王世襄旧藏唐代“大圣遗音”古琴。此琴曾出现在嘉德2003年秋拍上,当时成交价已高达891万元。业内人士预测:“以目前的价格水平,在这个数字后面加个‘零’应该并不夸张。”

  海外私藏成亮点

  海外回流艺术品一向很受国内藏家欢迎。为筹备春拍,各大拍卖公司早早派出海外“军团”,拓展海外市场。保利海外征集的线路图早在2月初就已经勾勒出来。第一站洛杉矶、第二站达拉斯、第三站休斯顿、第四站旧金山。

  保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外老藏家踊跃送拍,不到一个星期,已征得中国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古董、瓷器杂项等众多拍品。除老藏家以外,还出现众多新藏家。此类藏家承袭父辈家藏。而大批新藏家的登场,已经促成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进入快速上升渠道。

  与保利同步,嘉德拍卖的海外征集队伍也于2月登陆洛杉矶,征集门类涵盖中国书画、明清瓷器和家具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邮品、金银币、纸钞等。

  海外征集并不仅仅限于一线拍卖公司。3月末,北京匡时在结束中国港台、日本等地征集后,也赴北美展开春拍征集。这是匡时在北美首次举行的大型公开征集活动。本次北美征集首站为纽约,第二站是华人收藏的集中区旧金山。征集艺术品囊括中国书画、瓷器杂项、油画雕塑等多个艺术门类。

  “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国际化趋势日益发展,海外艺术品回流也已经成为大趋势。”匡时总经理董国强表示。在此趋势影响下,国内拍卖公司越来越注重海外收藏市场的关系维护与联络,并逐步渗透其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今年初,匡时又增设北美代表处,以此加强与海外藏家团体的联系,拓展国际业务空间。

  民国艺术品成黑马

  距离国内春拍开锣尚有两个月,民国瓷器已率先在苏富比的拍场上创出天价。民国仿乾隆粉彩瓶估价仅为800-1000美元,终以1800.25万美元天价落槌。这个“头彩”的效果恐怕比去年拍出5.5亿元的瓷瓶更具号召力。业内人士认为,民国艺术品在整个艺术品市场中一直处在价值被低估的位置,正逢辛亥革命百年,或将掀起新一轮民国藏品热。

  作为辛亥百年人物,弘一法师以其传奇的人生经历和历史贡献不断受到后人景仰,其书法作品也日渐成为收藏市场的焦点和热点。匡时将在2011春拍“辛亥百年——20世纪名人书法专场”中,推出一批由刘质平旧藏的弘一书法精品。

  当前市场行情持续上升,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闫振堂提示藏家及投资者:“这个时候尤其要强调理性收藏。”有意于收藏、投资艺术品的人士,应明确收藏或投资的艺术品门类,而门类不宜过于庞杂。“成功的收藏家都有自己的偏爱。要进行专类纵向研究成为专家,或者请资深业内人士把关,对于收藏项目要有知识、资讯储备。”闫振堂表示。

  其次要选择购藏渠道,选择相对安全的购藏入口。“选择信誉好、有资质的拍卖公司。他们重视品牌,追求诚信,能有效降低藏家风险。”张跃进表示。

  商报记者 姜琳琳

  本版图片由拍卖公司提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