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拍卖震撼流拍 苏富比给春拍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07: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邱家和

  香港苏富比春拍在一片喧嚣中落幕,刷新了香港所有拍卖会最高总成交纪录:20个专场呈现来自8个收藏大类的3600多件拍品,总估价为27亿港元,最终总成交额高达34.9亿港元,比2010年秋季大幅增长。其中,中国书画、二十世纪中国艺术、东南亚艺术、名贵腕表、洋酒拍卖等专场拍卖均创最高总成交纪录。与此同时,一向是其强项的瓷器工艺品部分,“玫茵堂专场”却出现了相当数量的重要拍品流拍的现象,引起业界人士高度关注。

  玫茵堂珍藏:多件重磅拍品流拍

  4月7日举行的夜场拍卖“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被苏富比称为“世纪拍卖”,但拍卖结果却出人意料,出现了几件高估价拍品流拍的现象,结果总成交价达3.99亿港元,远低于6到9亿港元的拍前估价。

  不过,据苏富比发布的消息,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锦鸡花石”图胆瓶在拍卖后以私人洽购形式以2亿港元售出,而明成化青花“瓜藤纹”宫盌也同样在拍卖后以9000万港元售出。此外,拍卖仍然创造出多项佳绩,如明宣德青花“鱼藻纹”棱口洗,以5106万港元成交;明洪武釉里红开光式“寿菊图”棱口折沿大盘,以4098万港元成交;更有12件拍品成交价超过1000万港元成交。在苏富比对外发布的官方消息中,把这一现象归诸“投标者对于高价拍品的审慎竞投”。

  仇国仕:现场的心理因素有影响

  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中国艺术品部国际主管仇国仕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对拍卖结果的评价是成交不错,但不如他们所想象的那样好。他还特别指出,流拍的拍品中两件估价最高的拍品在会后马上私下成交,成交价都接近于最低估价,珐琅彩胆瓶以2亿港元成交,而明成化青花宫碗以9000万港元成交。

  对流拍现象的出现,他认为苏富比针对“玫茵堂珍藏”专拍的竞投者严格执行保证金的交易制度有很大的影响。这个制度从2007年起开始实行,对参与高估价拍品的竞投者,要登记并严格审核买家的参与资格。而对玫茵堂这样重要的珍藏,更应该严格实行。他说,由于对买家付款采取如此严格的办法,他也很难做到能同时吸引许多买家过来参与竞投。尤其是这次对新买家采取了非常严厉的付款办法。因为他们不希望太多的热钱流入苏富比的拍卖场。他相信这样做是正确的,因为拍卖公司必须保护公司的卖家。

  他还指出,在拍卖现场上,刚开始拍卖时的气氛很好,买家参与很热烈。但到了第10号拍品乾隆时的圆盖盒,却出现了冷场,最后导致流拍。对此他表示,拍前许多买家都十分看好这件珍品,至少有四五个买家有兴趣,许多人认为成交价至少是7000万港元到8000万港元。但在现场,拍卖师报出3000万港元的价格后就出现了冷场。他认为也许有些买家在等待,到过了5000万港元后再参与竞投,场上出现了观望气氛。结果出现了流拍。

  “这种事很少发生,但却发生了。”仇国仕认为这是整场拍卖的转折点。加上之后的珐琅彩胆瓶也流拍,气氛由此受到影响,许多拍品都出现了流拍的结果。

  对于拍卖估价过高的质疑,仇国仕却并不那么认为。因为拍卖会后他马上接到了要求私下转让的电话。他认为,这说明拍品还是受到欢迎。一般的私下洽购出价都在估价的一半,但这两件拍品最后的成交价都相当于最低估价。

  至于对瓷器中的清三代和元明青花的选择,他表示,即使在新买家中,也有对元明青花特别有兴趣的买家,他们特别喜欢传统的品味。因此他认为拍卖结果并不能说明问题。他还表示,这次拍卖的结果对今后的瓷器杂件拍卖不会有特别的影响。因为这次春拍这一部分的总成交额,不包括那两件私下洽购的拍品,也高达13亿港元,为香港苏富比同类拍卖有史以来的第二高,仅次于去年秋拍的16亿港元。更何况,这13亿港元不会有欠款的问题,买家会准时付款。新制度实行后能做到这一点很重要。

  程寿康:有利于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香港苏富比CEO程寿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对这次玫茵堂珍藏专场出现较大范围的流拍用平常心来看待。他表示,这次应“玫茵堂珍藏”专场的委托方的要求,对一些买家提出了预付定金并严格按合同付款的要求。这个制度从2007年起就搞了,当时就有媒体的记者问,是不是专门针对中国内地买家。这次与以往唯一的不同,是采取了一个程序,再次审核参与竞投的买家,之前是否严格执行合同,是否需要预付定金。他表示,这样做既是保护卖家,也是保护那些准时付款的买家,有利于创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

  那么,这样的结果是不是因为采取了那些额外措施?程寿康表示,如果整个专场拍卖拍得不好的话可以这么说,但事实上拍卖成交加上私下洽购卖了近7亿港元。流拍的拍品中两件高价拍品会后马上私下成交了。而更重要的是,看一下现在的买家他就很安心,因为相信他们都会按时付款。

  至于对这个制度手否有必要作技术性的调整?程寿康认为那是题外话。但他得到的各方面的反应还是正面的。从拍卖结果看,这次春拍总成交额还是历届拍卖会成交总额中最高的,即使是瓷器部分,还是历史第二高。更重要的是,他觉得很多海内外的藏家反应很好;一些拍卖业的同行也很佩服,听说竞争对手佳士得也会这么做。这些都是对他的肯定。他还表示,这也影响到其他板块的拍卖。比如中国书画中那张拍得最高的张大千《蜀山春晓》成交价6000多万港元,拍卖会还没有结束买家就付款提货了。

  对于中国内地拍卖场上特有的买家常年拖延付款的现象,程寿康可谓深恶痛绝。他就任香港苏富比CEO不久,就把一些长期拖欠苏富比拍卖款的中国内地买家告上了法庭;2007年又推出保证金制度。他说,这两年中国内地拍卖场上频频出现天价纪录,但如果收不到钱,这些天价纪录又有什么意思?只有这样严格执行市场规范,才能让大藏家有信心把好东西交给你,而这样的市场,对买家也是透明的。

  董国强:流拍现象原因很复杂

  对香港苏富比“玫茵堂珍藏”专场拍卖的拍卖结果,业内人士也十分关注。记者在拍卖会后采访了北京匡时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他对此表示,这个拍卖结果不仅如苏富比专家所承认的是因为买家审慎所致,还有更复杂的原因。

  首先,最显而易见的原因是部分拍品估价偏高。在拍卖之前,除了媒体外圈内人士大家都不看好,包括那件珐琅彩胆瓶也是估价太高。他认为,高价拍品在瓷器杂件的拍卖中大量出现,带来了较大市场压力。在其他专场中就有拍品在市场上频繁露面而导致流标。因为高价位拍品买家群体少,信息也比较对称,不能马上变现。

  其次,苏富比在这次香港春拍之前的8-10天,宣布对参与竞投的买家宣布实行保证金制度,还要求严格按照合同及时付款。他认为现在那些高价拍品的买家,买几件东西动不动就是一个亿。而现在内地银根收紧,买家资金有压力,这样的做法也对拍卖结果产生影响。

  此外,他认为也与“玫茵堂珍藏”的选件有关。其中的明代瓷器并非市场热点。市场的热点目前还是清三代官窑。明代瓷器的买家不多,市场还需要培养。拍卖公司对市场的引导作用是有限的。买家的趣味很难改变。另一方面,他认为这样的拍卖结果会影响市场信心,但对内地春拍的影响不会很大。因为国内春拍高价位的拍品不多,高价位拍品都送到香港了,影响比较有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