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艺术品拍卖业赶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08:09 东方今报

  一场以“保真拍卖”为标签的艺术品拍卖会即将在郑州举行。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不过是一场普通的拍卖会,而对于业内人士来说,这场拍卖会意义重大。因为,这是河南首场、全国也不多见的保真拍卖会。也就是说,凡是拍卖出的赝品,拍卖公司负责全额退款。与此同时,将于近期举行的河南首场名酒专场拍卖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李凌/文

  记者 邱琦/图

  ●河南首场保真拍卖

  如果作品有假,拍卖公司负责退回全部购买价款和佣金,不让购买者承受经济损失。

  4月15日,河南鸿远拍卖有限公司(下称鸿远)董事长张传文展示了多幅当代书画艺术品,这些作品将出现在即将举行的河南鸿远文盛轩藏中国书画专场拍卖中。与其他拍卖会不同的是,这些作品实行的是保真拍卖,即作品有假,拍卖公司负责退回全部购买价款和佣金,不让购买者承受经济损失。

  张传文介绍,近几年,艺术品拍卖市场非常火爆:2008年,全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110亿元;2009年,共拍卖19.9万件艺术品,成交14.1万件,成交额212.5亿元;2010年,成交额573亿元,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但对于收藏者来说,艺术品收藏拍卖热中,价格还不是最重要的,真伪成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根据拍卖法的规定,拍卖公司在拍卖前有说明的,拍卖公司不承担法律责任。所以,不少人从拍卖会上买到了赝品,造成了经济损失。”张传文说。

  鉴于此,该公司决定实行保真拍卖。“凡在文盛轩专场拍卖出的艺术品,经过权威专家鉴定,并经我们公司认可,公司可以全额退回购买价款和佣金”。

  ●保真拍卖的意义

  现实:艺术品鉴别困难,假货、赝品伺机而动,不少投资人遭遇“李鬼”。

  在专家看来,鸿远拍卖的保真拍卖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这些天,张传文的手机响个不停,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热线”。他说,打电话者中,一部分是来电询问拍卖作品的,但大部分是对保真感兴趣,询问如何保真。

  在同行眼中,鸿远拍卖保真的举动有着巨大的风险,省收藏家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资深收藏家姚俊湘介绍,现在,一方面是艺术品市场有利可图,另一方面是艺术品的真假鉴别困难,于是,假货、赝品伺机而动,让不少投资人遭遇“李鬼”。“一些拍卖公司敢于明目张胆地拍卖假货,关键是依仗着免责条款,也就是《拍卖法》第61条第二款的规定: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者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也就是说,只要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之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品的真伪或者品质的,拍卖之后,即便是赝品,也无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姚俊湘说。

  在此情况下,造成一些投资人不敢投资,当代书画家本人维权无门,严重影响了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河南首场名酒拍卖

  4月10日,贵州首届茅台酒专场拍卖会上,汉帝茅台酒拍出890万元高价。

  与此同时,近期将在郑州举行的另一场名酒专场拍卖会,也吸引了不少眼球。因为,最近两年全国兴起了一股名酒拍卖热,而在河南这是首次。

  4月10日,贵州首届茅台酒专场拍卖会在贵阳开槌,113瓶茅台酒共拍出1200多万元人民币,其中汉帝茅台酒拍出890万元高价。

  名酒拍卖专场负责人、郑州嘉德本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治刚介绍,眼下,大量热钱正在进军老酒收藏界。“春节一过,北京、上海的拍卖行就委托我帮忙征集老酒,河南本地的拍卖行也跃跃欲试,都是直接给出一个较高的收购价格,只要酒是真品,而且外包装完好,就直接买断”。

  邓治刚说,河南的酒文化源远流长,而且河南的高端酒消费量很大,因此民间肯定会留存大批具有收藏价值的老酒。

  正是看到了名酒拍卖的市场,“我们和另一家拍卖公司合作,做名酒拍卖。”邓治刚介绍,他们收集了1979年及1980年的茅台、五粮液,还有河南地方名酒老酒,如杜康、仰韶,经过精挑细选,最后选出了88个标的。4月20日下午,这些名酒将亮相于拍卖会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