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艺术品拍卖会上中国面孔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15:49 南方网

民国天价瓷器 民国天价瓷器

  一件陶瓶(右图)原本估价800至1000美元,但最终以1800.25万美元的价格落槌。从3月开始,各大国际拍卖行连连拍出天价拍品,而刚从各大拍卖市场上归来的东莞石小姐表示。“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也非常红火,多半艺术品最终成交价都远超过了估价,但与此同时,各大拍卖会对中国买家的门槛提高,中国买家正遭遇着诚信危机。”

  书画瓷器等精品疯涨

  刚从美国和中国香港参加多场拍卖会归来的张小姐感叹,“今年艺术品的市场还真不是一般的好!大半艺术品成交价远超过估价。”石小姐的这句感叹也真是有据可依,先说在藏界引起“地震”的、在纽约苏富比拍卖的粉彩瓶陶器,估价仅为800至1000美元,最终以1800.25万美元落槌。而在香港佳士得春拍上,张大千“没骨山水”代表作《蜀山春晓》以6450万港元成交,高出估价3倍以上。

  张小姐说,与往年相比,“在今年多场国际性的拍卖会中,都可发现今年比往年增多了不少中国面孔,无论是中国艺术品还是中国买家。今年书画类在国际市场上仍唱主角,而瓷器也延续了去年疯涨的势头。”

  东莞藏界的资深买手何先生表示,但目前想在拍卖会上“捡漏”已经很难,对于竞拍者来说,不可以价格来衡量艺术品的价值,而要咨询专业人士,一定要确保其是精品中的精品才可下手。

  拍卖会门槛均有提高

  与中国买家在国际疯狂抢购藏品相比,张小姐也发现,目前中国买家也面临着信誉危机。她讲述了两件亲身经历的故事,一是在美国佳士得的拍场上,往年买家只需要提供身份证等相关信息,但今年却要求出示你的户口上有足够的竞投金额等证明;而在香港苏富比的拍卖会上,这样的情况再次发生,一些估价在800万以上的贵重拍品,只有部分特殊号牌的买家能参与竞拍,并需现场出示800万港币以上的支票。

  张小姐分析,拍卖行的新举动与这两年来一些国内藏家竞拍后拒绝付款有关。如去年11月在英国拍出5.5亿元的乾隆粉彩镂空瓷瓶,而竞拍成功的上海买家至今未付款。

  采写、摄影:南方网记者 谢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