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梨小书案周末在南京68万起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08:23 现代快报

  4月23日,南京正大拍卖将举行明清古典家具拍卖,和以往一样,虽然拍品不多,但明清家具近年来的巨大涨幅让投资者和收藏爱好者趋之若鹜。和书画收藏不同,明清家具往往需要更多的资金,近年来狂飙的紫檀、黄花梨价格更让明清古典家具和普通投资者有了一定的距离。记者从此次拍卖的网络预展上看到,有不少拍品的起拍价就超过百万,其中一款紫檀嵌绿端罗汉床起拍价更高达180万元,此外还有一款难得一见的“明代黄花梨小书案”也将现身。

  记者了解到,这件明代黄花梨小书案出身名门,来源有序,是清代江南织造名门“苏州夏庆记丝绸庄”创始人夏穗生及其后人所藏,夏穗生先生将其有序传于其儿孙夏道邨。夏家邨先生于1934年与苏州“雷允上国药店”创始人之孙女雷传珍女士结为伉俪。后夏家家业中落,雷传珍女士与其子女一直与祖上传下来的细木家具日夜相伴,悉心保存。解放后,雷传珍女士将家中旧藏陆续无偿捐献给苏州拙政园、狮子林及文博单位。因此这件书案可以说传承有序,保存至今十分难得。夏家后人所藏有一大一小两张黄花梨书案,1995年,夏家将祖传一带有万历刻款的黄花梨平头书案捐献给当时的江苏省博物馆筹备处,即现在的南京博物馆,另一张书案即此拍品。铭款全文为:“材美而坚,工朴而妍,假尔为冯,逸我百年。万历乙未元月充奄叟识。”因此,这件书案虽小,起拍价也达到68万元。

  此外,300多件拍品将接受竞买。记者从上述拍卖公司了解到,此次拍卖征集到的床榻类拍品既有珍贵罕见的黄花梨、紫檀制床榻类高端收藏品,又新增了许多贴近百姓日常生活的实用类藏品。快报记者 张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