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将推出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专拍

2011年04月21日 16:58   新浪收藏  微博

张大千《多子图》 张大千《多子图》 张大千《松声雷鸣》 张大千《松声雷鸣》

  新浪收藏讯 2011年4月20日,香港苏富比宣布将于5月31日举行“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专场拍卖,届时将推出25帧张大千重要画作,拍卖总估价逾1亿3000万港元。

  “梅云堂”乃迄今最完整、质素最高的张大千画作私人珍藏,举世无匹,由高岭梅、詹云白伉俪自四十年代精心搜集而得。“梅云堂”之藏品不单盛载着极高的艺术价值,记录了大千艺术历程发展之迹,更见证画家与高氏伉俪四十载的友谊情缘。这次拍卖之25帧作品均首现于拍场,范围涵盖了四十至六十年代不同题材、不同风格之杰作,从工笔、写意,以至泼彩泼墨俱备,可谓琳琅满目,精彩纷陈,实为拍卖史上最具份量之近代国画专场。

  高岭梅、詹云白伉俪与张大千初相识于成都,订交自1944年初。高岭梅自三十年代在中国开创摄影事业,与大千于画艺影艺各有所长,自亦惺惺相惜。高氏倾慕大千的画艺,“梅云堂”之藏品中故不乏高岭梅斥重资得于大千个展之作品;同时,大千亦屡以精心佳作酬答知音,馈送高氏伉俪二人之杰构——如贺岁及贺寿之礼、写景纪游之作,以及特别为传授高氏夫妇子女画艺的画谱,实不胜枚举,见证大千与高氏伉俪这段人所乐道之艺坛情谊。

  “梅云堂”藏品曾先后于世界各地展览中亮相,包括1962年香港大会堂美术博物馆开幕志庆、1993年由梅云堂与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合办的“梅云堂藏张大千 画”展览、1995年东京松涛美术馆“梅云堂藏张大千画”展览等。藏品自1997年在新加坡美术馆展览后,再未公开展出;现委托香港苏富比拍卖,十六年后 再度公开亮相,故这专场实为搜集大千杰作的收藏家不容错过之良机。

  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表示:“张大千画艺卓 绝,闻名中外,其作品早已广为世界各地之博物馆及私人所收藏,但不少代表性精品,仍珍藏于至亲好友之手,‘梅云堂’所藏乃当中之最。苏富比非常荣幸受‘梅云堂’委托推出这项专辑,把这个当今最为完整、质量最精的张大千画作私人珍藏首度呈献于拍场,让各地藏家尽览大千书画艺术的广度与深度。

  这次拍卖的25帧作品,各具特色;然而‘梅云堂’藏品最为珍贵之处,乃属画家与藏家之间数十载的厚重情谊。大千对高氏夫妇的点点真挚心意融于笔墨之间,使每件作品更添意义,别具收藏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