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买家800万元拍走晏老《三峡朝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07: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千名收藏爱好者、藏家现场激烈竞拍,第一幅拍品经过十余次举牌

  ●拍卖会汇集281幅书画精品,成交总额为2859万元,成交率高达90%

  ●不到三年,晏济元的画作每平尺从13万涨到24.77万元,翻了近一番

  上周六,今年四川规模最大的春拍——梦虎拍卖“四川首届巴蜀画派已故大师书画艺术精品专场拍卖会”精彩登场。

  吴一峰、晏济元、陈子庄、赵完璧……281幅四川已故大师的书画精品受到了藏家的疯狂追捧。拍卖会成交总额为2859万元,成交率高达90%。其中晏济元32.3平尺的《三峡朝晖》以八百万的高价被拍走,折合每平尺高达24.77万元。

  藏家热捧本土名家精品

  原定于下午两点半开始的拍卖会,由于参加人数太多,不得不推迟了15分钟;拍卖场的左右两侧、后排、中间过道全挤满了人;收藏爱好者、藏家等近千人到场;买家频频举牌,现场可谓厮杀激烈……

  这些并不是电影情节。随着投资市场的升温,不少人都将目光聚集到了艺术品投资市场上。作为我省今年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春拍,“四川首届巴蜀画派已故大师书画精品专场拍卖会”被业内人士看作了今年四川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

  拍卖会共汇集了281幅巴蜀画派已故大师的精品力作,吴一峰、晏济元、李琼久、李道熙、赵完璧、岑学恭、黄纯尧……50余位名家作品均在拍卖会上亮相。

  从第一幅拍品——吴一峰的《宝瓶口》开始,现场竞拍者就展开了激烈厮杀。起拍价两万,经过十余次举牌,最终被藏家以4.5万元拍走。而吴一峰的代表作《杜甫草堂》也在经过了多轮争夺后,以60万元成交。

  晏老画作拍卖场上创新高

  拍卖会的焦点之作,当数“百岁画仙”晏济元的《三峡朝晖》。该幅作品是晏老在1983年以82岁高龄创作的山水巨作,也是晏老最大平尺的画作。由于晏济元在今年年初去世,他的画作又会拍出怎样的价格成为了拍卖会前最大的悬念。

  《三峡朝晖》以280万元的起拍价举槌,数名竞拍者加入到了夺宝大战中。竞拍者都铆足劲想要将精品收入囊中,几番竞价,一位神秘买家突然杀出,经过二十余次举牌,该买家最终以八百万高价获得,折合每平尺24.77万元。

  晏济元的画作近年来在拍卖市场上,不断创出新高。2008年,在成都举行的晏济元书画专场拍卖会上,一幅16平尺的画作《荷花》以228万元成交,其成交单价突破13万元/平方尺。

  而不到三年时间,他的画作每平尺就从13万一路高歌猛进到现在的24.77万元,翻了近一番,令人咋舌。

  艺术品市场去年以来全面升温

  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洗礼的艺术品市场,现在正呈现了火山般的喷发。热钱、新高、亿元级等等都是目前艺术品市场的关键词。

  2010年4月,香港苏富比春拍以20亿元港币的总成交额创下了单季拍卖的最高纪录;同年5月,中国嘉德春拍以21.28亿元创下了内地单季拍卖的新高;6月,北京保利春拍,黄庭坚的《砥柱铭》以4.368亿元的天价,刷新了中国艺术品成交纪录。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经济复苏趋势的日渐明朗,艺术品市场的天价神话还会延续。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矜

  相关新闻

  香港苏富比春拍创34.9亿港元新高

  日前,香港苏富比为期8天的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书画拍卖专场已落下帷幕。此次春拍囊括了20个专场、3600余件拍品,总估价为27亿港元。

  最终,总成交额高达34.9亿港元,比2010年秋拍大幅增长,刷新了香港拍卖会最高总成交额纪录。

  其中,中国书画、20世纪中国艺术、东南亚艺术、名贵腕表、洋酒拍卖等专场均创下最高成交额纪录。中国书画专场257件作品成交率为83.4%,总成交额为6.48亿港元。

  拍前备受关注的张大千《蜀山春晓》,在当天的拍场上受到各路藏家的热烈追捧,最终以6450万港元拍出。此外,吴冠中《狮子林》、齐白石《金桂玉兔》也突破千万元大关,分别拍得2860万港元、1354万港元。       宗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