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佳士得春季攻势准备就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08:17 东方网

  据香港佳士得透露,其本年度春拍将于5月27日至6月1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据悉,今年是佳士得进入香港市场第25年,此次春拍可谓阵容强大,将推出中国书画、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亚洲现当代艺术品、名酒、华丽珠宝及珍贵腕表等13个专场。日前,香港佳士得已携带部分春拍精品开始在纽约、雅加达等地巡展,4月23日至24日将亮相上海外滩华道夫酒店,4月26日至27日移师北京国际俱乐部饭店。

  各专场精品迭出

  据香港佳士得透露,本次古代书画部分将有一件王铎的绫本《草书试卷》与藏家见面。该手卷长达3米,将王铎遒劲而又洒脱的笔法表现得淋漓尽致。近现代书画部分,绘于上世纪80年代的吴冠中《咆哮》是一幅壮观且罕见的大型水墨画。咆哮的河水,看似杂乱无章,细看却强而有力。画家用墨、彩, 对水的动态作独特的诠释,巧妙演绎出这种奔流活力。此作来自一个重要的香港私人珍藏,该珍藏包括了张大千林风眠和吴冠中三位大师的重要作品共30幅,其中,张大千的《荷花》也十分难得。

  本次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专场包括了一系列精美绝伦的明清御制瓷器,其中一件明成化斗彩团莲纹高足杯尤为精彩。此杯造型清秀俊美,纹饰素淡雅致,绘画细腻逼真。斗彩瓷器创烧于明代,至成化朝工艺达成熟。1923年6月26日晚,紫禁城西北角神武门内建福宫的德日新斋发生火灾,这里是乾隆皇帝最喜爱的花园,经常作诗赋词加以赞美,并将他一生的珍藏如字画古玩、供奉的不少金质法器、藏文经版等都存放于此。这场大火把这座瑰丽的皇家花园,连同无数珍宝化为灰烬,惟有一些藏在锦盒或木盒中的瓷器幸存,此器便是其中的幸存者。

  亚洲当代艺术专场以刘野创作于1999年的经典大型画作《Bleah!》最为引人注目,此作品标志着艺术家绘画创作的转折点。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刘野从欧洲学成归来,鲜见于早期作品的红色逐渐在他的画作中占据主导地位,并开始以几何图形来刻画画面和场景。在《Bleah!》中,他更以对称的构图来塑造出心目中的理想世界。

  赵无极于1963年创作的《14.11.63》是此次中国二十世纪艺术专场最大的亮点。此作是赵无极艺术生涯承前启后期的作品,极具历史意义,其用笔劲健且多转折变化,加上深邃的空间营造,超脱了任何世俗形象的束缚,是此时期的典型特色。此作品曾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展出,后为私人藏家所购并一直珍藏至今。

  罕见“手枪”估价4000万

  精致名表专场将为藏家呈献一对在市场上难得一见、巧夺天工的黄金珐琅鸟鸣装置活动手枪。这对手枪镶有钻石、珍珠及玛瑙等多种贵重宝石,手工超凡精细,据考证是著名表匠Frères Rochat约于1820年的作品,全球仅此一对,极为珍贵罕有,估价达2000万至4000万港元。

  这对附有鸟鸣装置的活动手枪,是19世纪瑞士自动机械工艺的精粹,它象征了18和19世纪欧洲表匠如何运用创意,满足当时的中国皇室贵胄群臣,以及欧洲皇室贵族,对于钟表及自动机械装置那种趋之若鹜的渴求。此对手枪拍品,据考证出自闻名遐迩、擅长把极为复杂的鸟鸣装置套用于笼子、镜子甚至手枪的Frères Rochat之手。此对手枪设计的精妙之处,实非笔墨所能形容:只要扣动枪板,小鸟便从枪管中自动跳出,挥动翅膀及尾巴,引吭高歌之后便会消失。结合瑰丽精巧的外壳、高度复杂的活动机制,以及极为完好的保存状态,此对手枪绝对能够跻身世上最罕有的自动机械装置之列。

  据了解,单只鸟鸣的手枪作品传世数量极少,现在大部分均收藏于世界各地最负盛名的博物馆及私人收藏系列,如在耶路撒冷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的“大卫·所罗门爵士钟表珍藏”,以及位于瑞士的“墨利斯·山度士珍藏”中,均藏有一件手枪作品;位于日内瓦的百达翡丽博物馆中,则展有两只异款的手枪作品,而其中的一件购自1989年的佳士得拍卖会。

  此次拍卖的一对据考证为Frères Rochat所制的鸟鸣活动手枪,不但为同类作品中的巅峰之作,更是惟一一对对装作品。凭借漂亮的外观,以及完美的保存状态,使它们成为自动机械装置作品中的稀世奇珍。此对鸟鸣活动手枪最近也曾于日内瓦百达翡丽博物馆的一个重要展览中展出。

  此外,一枚百达翡丽2499型号腕表也是本次精致腕表专场的焦点。此型号在1950年被引进市场,取代极富传奇色彩、史上首个量产的万年历计时系列——1518 型号。其后的35年间,百达翡丽仅为此完美的2499型号生产了349枚,即平均每年只生产9枚,当中绝大多数更为黄金款式,因此该红金款式更显得罕有。此拍品为原藏家的后裔所有,此型号属第三代作品的最顶级模板。其保存状态极其良好,更是仅有5 枚出现在拍卖市场上的玫瑰金第三代2499 型号之一。名门血统、极为稀有的数量、完好的质素,以及市场上的新鲜感,相信其将在此次拍卖会上得到藏家热捧。钟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