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身价暴涨 玉壶800万起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08:16 现代快报

  春拍如火如荼,5月14日,北京荣宝南京分公司春拍将在南京图书馆开槌,除了重头戏书画外,这次荣宝还征集了不少古董珍玩、紫砂壶、翡翠白玉等近千件艺术品,总估价近亿元。记者了解到,众多拍品中,一件翡翠摆件起拍价就高达800万元。

  顾景舟紫砂壶80万起拍

  此次紫砂专场中,一批亦云草堂藏壶成为本次拍卖的主力军,这批精品几乎囊括了近当代所有紫砂艺术大师的作品。拍品中有一件顾景舟的三足乳丁紫砂壶,泥料用的是底槽青。据介绍,此款为顾景舟先生经典之作,其造型简约有致,壶形取“乳房”状,口小,腹大,身浅,把圆,乳形盖钮,一侧有小孔,底塑乳形三矮足。底款钤“景舟七十后作”,盖款钤“顾景舟”,把款钤“景舟”。这把三足乳丁壶尺寸为10.5cm×15.8cm,起拍价定在了80万元,而专家对其估价则超过100万元。

  实际上,在去年5月的一场拍卖会上,顾景舟制的一把相明石瓢壶以220万元起拍,最终在1232万元的价位上落槌,成为顾景舟作品近年来的价格高点。不过,这把身价千万的紫砂壶不仅是顾景舟所制,上面还有吴湖帆书画,自然也是锦上添花。拍卖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书画、瓷器、翡翠、白玉近年来都受到了资金的关注,价格大涨,而紫砂壶目前仍有较好的升值空间。“就以顾景舟为例,市场上普遍的价格是数十万元,好一点的上百万元,有的几千块也能买到,可紫砂壶上体现出来的艺术价值、收藏价值也是非常丰富的。”

  800万玉壶现身

  除了紫砂壶,近来关注度很高的玉器精品也开辟了专场,共有100多件翡翠、白玉拍品。其中,一个翡翠童子献寿壶成为焦点,起拍价达到800万元。根据拍卖图录,这件翡翠摆件,高18.5cm、长27.8cm、宽17.8cm,其形制其实不算很大。不过,据介绍,这件器皿壶水种绝佳,其红翡翠绿,色泽明艳。更重要的是,雕刻大师度形量体,巧妙构思,在这块翡翠上综合运用圆雕、浮雕、镂空雕、立体雕刻等技法,将其外形依照山子雕的制作手法,琢磨为寿山一座。壶盖做云台,壶身为山体,自上而下,巧妙雕琢十二童子闹春图,童子个个面容饱满,神情逼真。据介绍,这件作品妙就妙在材质好、雕工好,且作为传统技艺,其内涵丰富,吉祥处处,福寿禄三才汇聚。一位翡翠专家向记者表示,虽然不好估计这件作品的市场价格,但这么大的作品水头好、颜色丰富已经不易,雕工好更是难得。

  事实上,今年翡翠涨价的消息早已铺天盖地。上述专家表示,一方面是缅甸地震,另一方面今年3月份的翡翠公盘成交价格比去年上涨了50%。按照流程,公盘上拍出的部分翡翠原料很快就会流入加工环节,因此有人预计今年翡翠的价格也不会低。快报记者 张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