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行立新规 提高保证金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14: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乔雪阳

  从4月的香港苏富比春拍开始,到5月的香港佳士得以及瀚海、嘉德和保利等,中国境内的各大拍卖行纷纷进入了他们的“春拍季”。2010年573亿元的总成交额,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史上新的高峰,进入2011年,这一势头有增无减,与此同时也乱象频现:中国买家在国际市场上举牌拍下了东西却不肯付钱;苏富比和佳士得等著名拍卖行则先后订立新规,提高保证金门槛。

  800万保证金针对不良买家?

  4月3日,苏富比举行了“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夜场专拍,这是尤伦斯撤出中国的谢幕之拍。当晚,105件作品总成交额为4.27亿港元,超出拍前估价的3倍。张晓刚1988年创作的《生生息息之爱》以7906万港元成交,刷新了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的世界纪录。

  然而,在随后的“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专场拍卖上,现场的气氛却没有预期的热烈———8号、10号、12号和13号流拍,15号拍品、备受瞩目的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锦鸡花石图胆瓶也流拍了。此次拍卖,成交额为3.99亿港元,远不及事先所预估的7.1亿~10.7亿港元。这在近年是极少出现的情况。在苏富比对外发布的官方消息中,把这一现象归为“投标者对于高价拍品的审慎竞投”。

  不过,据国内某著名周刊发表的相关文章猜测,出现这一情况或许和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5.5亿天价花瓶”有关———去年11月,英国一个小拍卖行班布里奇,创下中国艺术品的世界纪录:一只乾隆时期的粉彩套瓶以折合5.5亿元人民币成交。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桩生意至今都还没有做成,因为买家迟迟不肯交付拍款,令拍卖行老板焦急万分,甚至飞到中国“讨债”。据说,这一消息震动西方收藏界,玫茵堂主人斯蒂芬要求苏富比必须按照惯例在35天内结款,于是苏富比采取了严厉措施:若要参加玫茵堂专拍,必须先支付800万港币的保证金。“这一举措只针对两类人:曾有违约的和长期拖欠拍卖款的买家。”该周刊透露。

  佳士得证实将推出新政

  昨天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香港苏富比的公关部,负责人Carmen先是要求记者将周刊的相关报道发邮件给她,稍后则与她的同事一起,分别以电话和邮件的形式回复。“我们的每场拍卖都有保证金,只是门槛高低不同。要求买家在拍卖后立刻付款,则是我们一贯以来适用于所有拍卖的条款。”

  不过她同时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从2007年开始,香港苏富比才开始要求买家预付保证金,前提是针对他们的“高估价拍品”拍卖,也就是类似玫茵堂珍品这类估价很高的专场拍卖。“我们设计这一保证金是为了向客户提供更高保障的服务。”Carmen表示,“所有参与高估价拍卖的客户,都要填写登记表,授权拍卖行向银行索取他们的财务资料,并交纳保证金,不是玫茵堂特有。”

  尽管苏富比否认了他们只是针对信誉不良买家才开出高额保证金的说法,但在成都商报记者随后联系到香港佳士得拍卖行公关部负责人卢子铭时,她承认佳士得“也会有相关的保证金门槛设立”,同时还透露这一举措是从今年才开始实行的。

  成都商报记者随后向保利和嘉德这两大内地拍卖公司询问有关保证金的事情,保利的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吴婷表示,这种不付款的情况极为个别,“通常情况下只要办理拍卖号牌就要支付保证金,重要拍卖和普通拍卖的保证金不同。”嘉德的公关部相关负责人邓静则透露,嘉德一般的拍卖保证金为10万,“今年提到了20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