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漫画拍卖专场试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 08: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张乐平作品《三毛》 张乐平作品《三毛》 朱德庸《再见,万人迷》 朱德庸《再见,万人迷》

  《猴子捞月》、《葫芦兄弟》、《三毛》等一同上拍

  漫画在很多人看来可能是不那么“严肃”的一种创作形式,但今年5月2日,“中国国际动漫节·西泠印社中国首届漫画作品专场拍卖会”将在杭州举行。此次拍卖市场的开创之举,被不少业界人士视为动漫作品能否进入艺术品流通领域的极具意义的“试水”。

  本专题采写 记者 卜松竹

  老辈名家和当代高手共冶一炉

  中国漫画作为一种绘画表现艺术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本场拍卖会拍卖总标的为222个,囊括了国内外众多知名漫画家之大作,雅俗共赏。其中包括丰子恺、华君武等老一辈中国漫画家的力作。被视为中国动画影视作品经典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提供的早期动画作品的原稿也将上拍,如1958年拍摄的中国第一部剪纸动画片《猪八戒吃西瓜》,以及《猴子捞月》、《葫芦兄弟》等名作。上拍的每件作品,都是当初一个镜头,或者一个片断的拍摄原件。

  此外,活跃在当代漫画画坛中的名家也为本场拍卖提供了他们的佳作,如蔡志忠、朱德庸、黄玉郎、姚非拉、夏达等,以及众多国外一流漫画家的原稿。

  西泠拍卖有关负责人杨静介绍,漫画专场是公司的长期计划,希望能够发展、培养一批动漫艺术作品的收藏家,让动画和漫画并驾齐驱,推动动漫产业的发展。

  杨静表示,现在多数中青年漫画家都使用电脑软件作为绘画手段,所以他们之前的手稿和创作草图因数量有限就显得更加珍贵。特别是一些大量发行出版过的成套、成系列的原始手稿,是中国漫画发展到特定阶段的历史产物,而这一阶段的持续时间很短,其价值也就凸显。

  收藏漫画要看“历史价值”和“符号价值”

  与其他已经在拍卖市场上地位成熟的艺术形式相比,“逸笔草草”的漫画的“收藏价值”和“市场价值”如何体现?对此记者采访了内地著名的漫画杂志《漫友》的社长兼总编辑金城。他认为,评价“漫画”,不能仅仅将目光盯在作品本身,而要将其放在特定时代中去思考其特定价值。

  金城说,蔡志忠、朱德庸、姚非拉等人的作品,过去在艺术品的流通市场上是见不到的。为什么人们那时不认为它们是“艺术品”?因为如果单从“艺术”角度看,当代漫画受日本影响,反复强调的是“讲故事”,画得怎么样反而是其次。因此只看“画面”的话,可能艺术价值有限。金城认为,理解当代的漫画作品,需要与曾经风靡一时的连环画做比照,它们之间可以认为有一种承接关系,而且具有相似的消费形态,价格便宜、老少皆宜,以“读故事”为主。从连环画到今天的多格漫画,体现的是中国内地动漫文化的历史沿革。其中的关键节点上的重要作品,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以此次上拍的姚非拉为例,他是中国内地新漫画的奠基者和重要人物之一,对一代青少年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是对接“连环画时代”的重要环节,有着画面之外的历史价值,这一点和收藏市场上的书信、照片等品种类似。“历史价值”和“符号价值”才是漫画收藏的关键所在。

  估价10万美元米老鼠手绘画可作参照

  记者查阅拍卖记录发现,包括丰子恺、张乐平、华君武等著名漫画家的作品,已经不时在拍卖市场上出现。金城认为,漫画作品的范围很窄,有代表性的作者就那么几个,对收藏者来说是个限制。它也让漫画收藏具有稀缺性,同时也保证赝品比较少。但是随着“无纸化”创作的流行,原有的“手稿”、“原作”的概念不复存在,那么高精度、高仿真的复制品是否能进入拍卖市场?是否需要如铸铜雕塑般实行编号制度?都需要进一步研讨。

  今年2月24日至25日,一幅米老鼠手绘画(也称赛璐珞胶片画)在2月24日至25日参拍世界最大收藏品拍卖公司“传统拍卖画廊”举办的连环画艺术拍卖会,估价10万美元。该幅手绘画出自迪斯尼公司于1935年出品的动画片《米奇乐队演奏会》,是迪斯尼早期彩色动画片中的经典之作。它是该部动画片中唯一保存至今的手绘画,并包含了动画片中的所有角色。业内人士认为,这可以作为中国动漫作品拍卖的一个参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