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官窑首设拍卖专场 市价料整体拉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 08:11 金羊网-新快报

青花岁寒三友图天球瓶。 青花岁寒三友图天球瓶。

  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的龙头中国嘉德2011春拍将在本月12日拉开帷幕,邮品钱币铜镜、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珠宝翡翠腕表等专场将陆续登场,其中,道光御瓷专场拍卖是首次亮相,这也是迄今规模最大的清朝道光御瓷专场。有瓷器收藏专家认为,中国嘉德将为道光官窑设立新的拍卖标杆,道光官窑市场价格由此将被整体拉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鉴赏

  规模空前不乏孤品

  据中国嘉德瓷器工艺品部总经理刘越介绍,道光御瓷专场将呈现各式道光御瓷近200件(套),其中不乏与故宫藏品相同或类似之名作,不少是迄今所知的孤品,当中有些器皿与清宫档案记载相对应。

  道光时期(1821—1850年),内忧外患不断,随着经济、文化的衰落,景德镇瓷器生产也受到了影响,无论官窑还是民窑的产量和质量都明显下降。《陶雅》记有:“嘉道而降,画工、彩料,直愈趋愈下”。道光皇帝素以俭朴著称,对于瓷器也力求简朴,控制费用,但作为宫中生活、陈设用瓷,其制作的要求还是非常严格的,尽管制作水平上无法与康、雍、乾三代相比,但其中也不乏一些精美之作,像“大清道光年制”款和“慎德堂制”款的瓷器为皇帝御用品,工艺制作精细,代表了道光瓷器的最高制作水平。

  慎德堂为道光皇帝设在圆明园的书斋,道光御瓷专场汇集了慎德堂款器物15件(套),是故宫之外典藏最丰富的一次。“青花勾莲粉彩十八罗汉图福寿耳扁方瓶”造型独特,装饰精美,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道光粉彩黄地勾莲人物图福寿耳扁方瓶”不分伯仲。

  “绿地粉彩云龙纹瓶一对”恢弘雄伟,与道光二年内务府造办处档案所记载“翠地云龙三元尊成对”相对应,殊为可贵。道光御瓷沿袭前朝以粉彩为主的格调,既保持传统风格,又渐见自身特色。“黄地粉彩缠枝莲纹八宝五供”是迄今所知唯一成套的道光御瓷五供,保存至今不致散失,难能可贵。

  “釉里红苍龙教子图笔筒”的釉里红烧成技术与雍乾之世不相上下,与北京故宫博物院之藏品一致,应为配对之作。

  此外,专场还将推出各式彩瓷宫碗30余例,造型多变,题材丰富,另有18件精巧玲珑的鼻烟壶,皆为道光官窑之雅品。

  行情

  市场价格近年大幅飙升

  广州市文物总店总经理、广州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的瓷器鉴定专家曾波强介绍说,四年前广州市文物总店的一件道光官窑价格还只是在3万元到5万元之间,到现在已飙升到二三十万元了,涨幅高达6倍。去年,曾波强推荐了一件70多万元的道光官窑给一本地藏家,结果在4月份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上,与该藏家所收的道光官窑品相近似的一件拍品拍出了150多万港元的价格。一件估价十多万港元的道光官窑碗,在今年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上最后以150多万港元成交。

  曾波强认为,道光官窑市场价格近年已开始大幅飙升,中国嘉德此次的春拍将为道光官窑设立新的拍卖标杆,道光官窑市场价格由此也将被整体拉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瓷器鉴藏名家文宝斋的斋主谢先生则认为,从物以稀为贵的投资角度来衡量,咸丰与宣统的官窑相对于道光官窑的升值潜力会更大。正如清三代官窑中,相近的器皿,以雍正的最贵,毕竟康熙、乾隆两朝历史都有60年以上,而雍正在朝只有13年。

  与专家对话

  曾波强

  (广州市文物总店总经理、广州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瓷器鉴定专家)

  官窑始终是硬通货

  记者:有此一说,清三代官窑已到了价格巅峰,您如何看待?

  曾波强:中国大清王朝的康熙、雍正和乾隆时代(简称“清三代”)官窑是皇室御制珍器,产品限于皇室百官所用,它们是一个辉煌时代社会文明的结晶,流传至今已是量少而珍贵,成为目前各大博物馆及收藏家们极力争取的品项。上世纪80年代,一件官窑的价格要几百元,但当时普通人的工资才几十元一个月。现在,一件官窑少则几万元,多则上百万元,它的价格一直在不断地攀升。据统计,中国瓷器拍卖最高成交前十二位排行中,除了一件是元青花外,其余都是明清时期的官窑瓷器。近年来,金融资本的投资更进一步助推了清三代官窑的投资热。

  如果因此认为清三代官窑已到了价格巅峰,那么持这一观点的行家将意味着是时候出局了。因为,清三代官窑资源极其稀缺更不可再生的,并呈递减状态,随着国力增强,收藏队伍将进一步壮大,官窑只会继续升值。所以我认为,官窑始终是硬通货。

  官窑收藏比书画收藏风险低

  记者:官窑收藏处于瓷器收藏的塔尖,是否也意味着其收藏风险也很高?

  曾波强:我倒认为,官窑收藏比书画收藏的风险要低。首先,官窑的存世量极其稀少,相比之下,中国书画的数量则多不胜数。其次,作为稀缺性的官窑并流传了数百年的历史,普遍价格也不过数百万元,相比之下,目前近现代不少名家书画作品则动辄要几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还有,官窑收藏具有世界性,但中国书画的收藏更多地只局限在华人地区。

  官窑收藏要谨慎

  记者:官窑收藏关键是什么?

  曾波强:官窑瓷以皇家贵族定制,数量少、做工精细等特点而名贵,况且官窑瓷的主体部分被收藏于北京故宫、台北故宫、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几处单位。八国联军抢走一部分,流落民间的乾隆以前的官窑精品最大存量不过三四千件。根据网上统计的数据,全国收藏有五大名窑、元青花、釉里红、明清官窑瓷器者,竟达30万人左右。由此可见,市场上的官窑赝品极度泛滥,因此,收藏时一定要十分谨慎,到有信誉和实力强的商家处购买较为保险,但同时也要咨询口碑好的权威专家。另外,收藏的资金一定是你自己的闲钱。

  知多D

  道光官窑器皿多以“大清道光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以青花为主,也有抹红及描金款,字体有力,笔画较粗,排列工整,风格与嘉庆款相似。道光朝堂名款极为盛行,主要是皇帝本人的御用款和王公贵族的私家用款,瓷器制作甚为精致。道光帝在未登基以前就用过“薢竹主人”及“薢竹造”的款名,登基以后又使用过“慎德堂”、“颐寿堂”等御用款。“慎德堂”款与“大清道光年制”六字款的瓷器制品,都为官窑器物。在清代,堂名、斋名一般是帝王、王公贵族和文人士大夫的居室之名,在道光时期,皇亲国戚们所订制的瓷器很多,瓷器落款多是这些人起居室或书斋的名字。“退思堂制”、“养园仿古”、“友堂雅制”、“竹韵山房”款,是道光朝睿王府用瓷。定王府则书“行有恒堂”、“道光××年定府行有恒堂珍藏”等款,多数为青花、红彩楷书款。“植本堂”、“听雨堂”、“惜阴堂”都是当时的王府名堂。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