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推动古籍善本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 08:25 现代快报

  本月5日~8日,江苏中山春季古籍善本专场拍卖会将在江苏议事园举行。记者获悉,此次专场将拍卖包括上至元明、下迄现代的历代古籍。拍卖行的负责人表示,此次有超过1000件古籍善本拍品上拍,拍卖中10万元以上起拍的拍品并不少见。

  明朝医书亮相拍卖

  记者从江苏中山拍卖了解到,此次拍卖中有一件明万历三年的《集古印谱》起拍价达到40万元,这在古籍善本中也算是个高身价。据介绍,我国的印谱起源于宋代,但目前所能见到的最早的印谱,是明代顾从德于1572年编辑的《集古印谱》,这套印谱一共六册,明万历三年,公元1575年刻本,玉印220余枚,铜印3200余枚。顾从德的《集古印谱》在题列编排、用笺规格、译文考证等方面都极其细致,为以后的印谱形制奠定了基础。

  此外,另一套《汪氏医学丛书八种》也是此次拍卖的重点拍品。据介绍,这套医学丛书刊刻跨度超过百年,一套书就能窥见刻板风格,且原装未衬,所以非常罕见。2010年7月24日,中国书店拍卖中,此丛书的零种《读素问钞》就拍出了39200元的价格。2010年12月1日保利拍卖了一套存七种,拍卖成交价格为33.6万元。由此可见此书的稀有程度。古籍善本还有一个历史文献价值,从内容上来说,该丛书多属经验论述,文献价值极高,且进入清朝后未刻版。

  三因素推动古籍善本行情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到古籍善本的投资和收藏当中来。江苏中山拍卖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如今,拍卖已成为古籍善本最主要的交易方式。由于古籍善本的稀缺性,在一买一卖之间往往存在着交易的差额,收藏市场变成了收藏投资并重的市场,甚至投资已有超过收藏的趋势,古籍善本的市场价值正在越来越充分地表现出来。对于收藏者和投资者而言,古籍善本的收藏途径主要有古旧书店和拍卖会两种,尤其是拍卖会,南京已有几家拍卖公司开展了古籍善本的专场拍卖。

  上述负责人介绍,实际上有几个因素支撑着古籍善本价格不断走高。其一,由于天灾、战事等因素,古籍善本的存世量十分有限,能参与市场流通的就更少,且随着藏家的不断收藏沉淀,市场可交易的部分有减无增,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了古籍善本的价格有力的支撑。其二,越来越多的人和资金加入古籍善本的收藏大军中,且随着国家对文教事业加大投入,更多的公立、私立教育机构和文博收藏机构会加大采购力度充实馆藏,这势必会改变古籍善本的供求关系而出现价格上涨。其三,与陶瓷、古代字画等收藏品种相比,古籍善本的市场价格仍然较低,与同时期国外书籍的拍卖情况相比,中国古籍善本的成交价格还是较低。且古籍善本由于涉及到纸、墨、雕版、印刷等多项复杂工艺,作伪的成本明显高于真品的市场价格,所以纯粹的现代工艺对古籍善本的作伪要想达到真假难辨的程度是不可能的。

  快报记者 张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