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是收藏家的最后机会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08: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宗苍《云林烟艇图》 张宗苍《云林烟艇图》

  记者 邱家和   

  为私人藏家珍藏举办专场拍卖,近年来已成为拍卖场上常见的做法,中国嘉德将于5月21日举槌的今年春拍,也一如既往地推出十几个藏家专场。在嘉德近现代书画部总经理郭彤看来,那些专场推出的是传说中的收藏家珍藏,对买家而言是最后一个买入的机会,说明艺术品市场正值市场更替最热烈的时候,对藏家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书画部分两“张”挂帅

  正如嘉德近现代书画部总经理郭彤所说的,春拍嘉德的书画由两“张”挂帅:古画是张学良旧藏“少帅墨缘——张氏家族藏珍”专场,新画是张岳军的“中行庐藏画”专场。她认为,他俩身份特殊,懂书画,有要求,十分难得。特别是中行庐藏画,12件拍品都是张岳军的上款,可见他和艺术家的交往。

  她还提到另3个藏家专场的特点:如“秋斋藏画”委托方既是行家也是藏家,30年的经营积累下一批质量上过硬的东西,拍品具有行家名头广、质量过硬、贴近市场的特点。“我见青山多妩媚”专场则包括了新加坡藏家提供的5件陆俨少精品,是老艺术家1960到1970年代的精心之作。还有“真如精舍藏画”专场,其主人是1970年代开始活跃的中国香港藏家,因其与海派艺术家的密切关系,有关海派艺术家的作品十分可观。

  瓷杂部分突出特色

  瓷杂部分,也有5个专场,除了记者之前曾报道过的“读往会心——侣明室藏明式家具”专场外,还有“述郑斋藏瓷”与“东波斋藏瓷”等专场,更有趣的是“慎德明道——五台山人藏清道光御瓷(一)”专场以及“旧时月色——一个文人的案头清玩”专场。据嘉德瓷杂部总经理刘越介绍,前者是拍卖场上第一个以一个朝代的御瓷所做的专场,60件拍品都是藏家在各大公司的拍卖场上购得的。他认为这位藏家很聪明,虽说清三代好,但现在拍卖场上的拍品越来越少,转而收藏道光的御瓷,本身就很少,更稀罕。买家对此也很感兴趣,他们想买清瓷,好的清瓷又买不起。这可以启迪大家去寻找投资方向。如清三代、乾隆热了,要不要去跟风、去追高?

  对于后者,他介绍那是著名的董桥的文玩专场。对这个专场,他认为要换一种眼光来看,因为董桥是一个文人,其财力、鉴赏力没法和顶级藏家比,这是文人的收藏,与古玩行业无关,其特色是竹木牙角,都是小件的案头摆设,但每一件的包浆特别好,可见他常年经手把玩——“董桥的包浆”,展示一个文人、知识分子收藏的情怀。这些藏品还在他的书中拍过写过,而且大多数人都买得起,所以也是针对他的“粉丝”的。

  嘉德的钱币铜镜部分也有3个专场,分别是“镜花水月——梦蝶轩藏镜”、“平尾赞平收藏古钱”、“王士平收藏纸钞”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