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梵志和陈逸飞画作卖价冲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 08:36 华夏时报 微博

  本报记者 姚博海 北京报道

  “中国已经坐上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第一的宝座。” 法国艺术品信息研究网站Artprice首席执行官Thierry Ehrmann坦言。根据其刚刚发布的2010年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显示,凭借艺术品年收益30亿美元的成绩,中国以33%的市场份额超越了占据29.9%的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在这其中,中国书画功不可没,占据整体收益的60%左右。而在2010年全球拍卖额前十的艺术家有四位都来自中国,其中齐白石位于毕加索之后,排名第二。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分列第四、第六、第九位。

  过热的关注度使得中国书画不断续写亿元神话,在徐悲鸿1938年创作的《巴水汲水图》创造了1.7136亿元人民币的天价之后,齐白石的作品也在2010 年创造了成交总额2.491 亿美元新的中国艺术家年成交总额纪录。

  但不容忽视的是,在经历了此轮爆发性的增长之后,艺术品市场正开始偏向保守。雅昌艺术网的统计显示,认为2011年艺术品价格走势上涨和持平的人数比例均为36.84%,更多的业内人士对于目前的高价表示看不懂。

  而在今年年初的艺术品市场信心度调查中,有31.58%的人群关注当代艺术以及油画,关注瓷杂的人群已升至36.84%。显然,当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先后突破亿元大关后,当代艺术以及油画成为今年春拍市场中仅存的价值洼地。

  油画及当代艺术存机会

  “现在书画市场的价格已经太高,如果说还能关注什么板块的话,那么当代艺术和油画应该是最后的选择。”中央美院教授赵力说。

  根据雅昌中国艺术品拍卖报告显示,2010年秋季油画及当代艺术总上拍量为6333件,成交4550件,比此前一季度增加了495件,总成交额29.35亿元,比前一季度增加了6.16亿元。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与前一季度85件作品支撑7.33亿元的成交增长相比,这一季度的油画以及当代艺术市场价格上涨乏力。

  在去年的秋拍市场上,常玉的《青花盆与菊》以及张晓刚的《创世篇:一个共和国的诞生二号》分别拍出了4583.8万元和4555.314万元,在秋拍总拍品中分列第54和55位。相对于古代书画以及近现代书画而言,当代艺术以及油画一直处于一种稳步增长的阶段。

  在赵力看来,投资者盲目涌入使得艺术品市场存在一定的投机性,从而忽略了艺术品投资本身的价值。“艺术品投资讲究的是长期回报,通常回报期限都是5年-10年,现在看来,只有当代艺术还有机会。”

  相对于其它艺术品而言,当代艺术品首先具有抗跌性,由于艺术家都处于成长性阶段,艺术品价格往往具有未来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其所创作的艺术品价值不会出现大幅度缩水;其次,由于当代艺术近年来才受关注,不论是当代艺术家还是具体到其所创造的艺术品都有一定的可挑选余地;并且,当代艺术一直是国际拍卖市场中的重要一环,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近来表现抢眼,从而带动了国际市场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关注。

  据Artprice的2010年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显示,年轻一代的中国艺术家表现正在逐渐引起国际市场关注。在2010 年的十大当代艺术家排名中,中国艺术家独占五席。

  “如今曾梵志和陈逸飞的作品年拍卖价已经可以和杰夫·昆斯及理查德·普林斯这样长期占据拍卖市场份额的大师抗衡,而他们的崛起也带动了整个国际市场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关注,可以预见的是今年的春拍中这个板块将会有更好的表现。”Thierry Ehrmann称。

  瓷杂关注度稳中有升

  除了油画以及当代艺术市场,瓷杂是另一个受到关注的市场。尽管在最近的春拍市场中,瓷杂的成交量有所下降,但放眼这几年的拍卖市场,瓷杂依然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根据雅昌艺术网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报告显示,2010年瓷器市场单季上拍量达到15789件,比2010年春拍增加了5648件。成交件数为7130件,总成交额达到4200.42万元,比前一季度增长了1.34%,可以说是稳中有升。

  在瓷器拍卖场上,明清瓷器一直是市场追捧的焦点。明青花、清粉彩等由于其高超的工艺备受藏家喜爱,不断刷新瓷器纪录。2010年秋拍入围的中国艺术品前100名瓷器中,绝大部分都是清粉彩及珐琅彩。“这类瓷器不论是镂空工艺,还是锦上添花技法都是清鼎盛时期奢华繁缛的代表性作品,此前市场价格不断被突破使得这类作品在今年的春拍中仍然受到关注。”雅昌艺术网的一位专家表示。

  此外,由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逐年升温,境外的精品也开始逐渐回流,这也给今年的春拍市场带来了许多新的增长点。由于市场配置和板块轮动的商业特点,决定了在官窑瓷器之外,各个次要门类已经逐渐被拍卖界和藏家所重视。“包括铜胎掐丝珐琅、藏传佛教制品、漆器、玉雕等种种工艺杂项都会分门别类与御制官窑瓷器呈现红花绿叶共存共荣的格局。”雅昌艺术网总经理池刚表示。

  各家春拍

  嘉德:道光官窑首度专场亮相

  本月12日,嘉德春拍将拉开帷幕,在众多品种中道光御瓷专场拍卖是首次亮相,这也是迄今规模最大的清朝道光御瓷专场。有瓷器收藏专家认为,中国嘉德将为道光官窑设立新的拍卖标杆,道光官窑市场价格由此将被整体拉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据悉,道光御瓷专场将呈现各式道光御瓷近200件套,其中不乏与故宫藏品相同或类似之名作,不少是迄今所知的孤品,当中有些器皿与清宫档案记载相对应。

  保利:吴冠中书画作品展登场

  基于北京保利拍卖多年来对吴老市场的耕耘和此次展览的深刻印象,部分藏家将参展作品委托给保利2011春季拍卖会,形成“吴冠中重要作品专题”。此专题由现当代艺术部与近现代书画部联合推出,现已征集到巨幅作品《狮子林》及《山居图》、《海滨石》、《峭壁》、《玉龙山》、《双松》、《双燕》、《太湖泊舟》等。

  匡时国际:主打当代艺术及油画

  即将在6月6日至6月8日开启春拍的匡时在近日推出了早期油画以及当代艺术专场预展。早期油画中,常玉、关良、方君璧等海外华人大师精品荟萃,其中常玉1930年的作品《曲腿马》是其重要作品,第一次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拍,这幅油画曾为荷兰作曲家约翰·法兰窛 Johan Franco的旧藏,收录于《约翰·法兰窛收藏之常玉作品》及《常玉油画全集》之中。

  当代艺术板块中重点推出了徐冰、张晓刚、周春芽、曾梵志、毛旭辉、毛焰、刘大鸿、尹朝阳等人的重要作品。其中徐冰的《新英文书法: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艺术家创作的“新英文书法”系列中尺幅最大的作品。姚博海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