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拍卖收藏的古玩字画所得要缴个人所得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 10:28 天津网

  李先生咨询:自己准备将收藏多年的一幅字画拍卖,请问拍卖所得是否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果缴纳,税率是多少?

  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答复: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和规范个人取得拍卖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个人将收藏的古玩、字画拍卖,应以其转让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项目适用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对个人拍卖古玩、字画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时,以古玩、字画最终拍卖成交价格为其转让收入额。个人拍卖古玩、字画所得适用“财产转让所得”项目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个人凭合法有效凭证(税务机关监制的正式发票、相关境外交易单据或海关报关单据、完税证明等),从其转让收入额中减除相应的古玩、字画原值、拍卖财产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及有关合理费用。财产原值,是指售出方个人取得该拍卖品的价格(以合法有效凭证为准)。

  具体为:1.通过商店、画廊等途径购买的,为购买该拍卖品时实际支付的价款;2.通过拍卖行拍得的,为拍得该拍卖品实际支付的价款及交纳的相关税费;3.通过祖传收藏的,为其收藏该拍卖品而发生的费用;4.通过赠送取得的,为其受赠该拍卖品时发生的相关税费;5.通过其他形式取得的,参照以上原则确定财产原值。拍卖财产过程中缴纳的税金,是指在拍卖财产时纳税人实际缴纳的相关税金及附加。有关合理费用,是指拍卖财产时纳税人按照规定实际支付的拍卖费(佣金)、鉴定费、评估费、图录费、证书费等费用。此外,纳税人如不能提供合法、完整、准确的财产原值凭证,不能正确计算财产原值的,按转让收入额的30%征收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拍卖品经文物部门认定是海外回流文物的,按转让收入额的2%征收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王立维 金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