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掐尖到惜售 2011年春拍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 10:10 浙江在线

  2011年春拍大戏即将上演,其结果引起了全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来讲,春拍的大势更是关乎一年的市场走势,其间透露出的信息及市场苗头,对市场及其投资者来讲,很可能就是一个大的机会。只有抓住了机会,把握住了大势,我们才会更好地认识与解读中国艺术品及其拍卖市场。

  相对于去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来讲,今年春拍市场最为引人注目的现象及大的走势是什么呢?我们讲,去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在大量资本的介入过程中,高价拍品受到追捧,被业界称之为“掐尖”,大量的资本都来掐资源稀少的“尖”,就必然造成了少量拍品的价格大幅上升,于是,“亿元”拍品大量地涌现,这就是被媒体热炒的所谓“天价”现象,这是从市场价格形成的角度去解读去年的拍卖市场的关注点,其表现出来的大势就是市场进程在资本动力的推动下不断展开并向纵深发展。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天价不断地在一、二个传统板块上集中出现。观察并分析预测今年的春拍,与去年的相同点依然是资本进入的热情不减,市场大的进程不改,最大的看点可能更多地体现为资本的“掐尖”与藏品的惜售会形成一个新的市场博弈与平衡。如果说去年拍卖市场中的掐尖现象是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避险情绪总爆发的话,那么,今年可能不断积累与形成的惜售现象就可能更多地被解读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对藏品投资价值新预期情绪的蔓延。这种惜售情绪的漫延,其本质就是在投资资本的追逐下,具有经典价值的藏品价值的评判已经被置于一个新的平台,而这个平台是依靠资本搭建的平台,而不是仅仅依靠藏家搭建的平台。所以,有人在评价这种惜售情绪时,认为是藏家心态的膨胀,而在我们看来,更多地是资本追逐与膨胀的结果,是在新的价值认知与评价平台上的一种价值的预期,是基于资本市场运作理念基础上的一种价格认定机制。

  在这种资本与惜售的博弈过程之中,今年春拍与去年拍卖市场最大的不同点可能就是,去年拍卖市场的天价较为集中地出现在某一、二个板块,而今年春拍及以后的市场运作过程中,由于惜售的压力及资本进入市场的动力的多重作用,拍卖市场的热点会不断地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也就是说,热点及天价的出现会更加多元化,会分布在不同的板块之中。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当下亿元拍品的出现不是决定于资本的多少,而是有没有亿元拍品的出现。

  当然,除了以上的一个特点之外,我们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关注今年春拍的9大走势:一是沿着市场进程,在逻辑不断展开的推动下,2011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行情还会持续并走高,价格的上升还会持续,亿元拍品将会更多地出现,价值发现的速度也会进一步加快;二是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投资与运作平台发展迅速,已经不断形成了与艺术品拍卖市场竞争的态势;三是拍卖交易成本的不断增加,蚕食着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效率与竞争力,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不断走向资本化、社会化、大众化;四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重新定位与分层整合工作在市场竞争的推动下正快速进行,主要沿着两个向度进行:一是规模化向度,以嘉德与保利为第一阵营的艺术品拍卖企业格局正在形成;二是专业化向度,除了进一步在综合方向做大外,细分市场策略下的专业化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五是投资主体与以往相比发生了重要变化,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转型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这将使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不断进入一个新的形态;六是亿元时代,拍卖市场的前景会更加复杂与充满不确定性,需求的过快增长与竞争的加剧意味着泡沫的不断产生;七是在资本的催化下,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影响的传递会进一步加速;八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在世界艺术品拍卖市场中不断崛起已成不争的事实;九是拍卖市场热点更加多元化。

  与去年相比较,如果说今年有新的热点的话,我想我们更应关注以下三个热点:一是在新的一年里,一般的投资者除了要重点关注当代存世艺术家的作品(尤其是绘画板块)之外,还要重视投资文物古玩杂件等收藏品,特别要重点关注那些目前价位不高、但具有艺术价值、文化内涵及历史背景的藏品;二是投资现当代尚未被充分挖掘与发现价值的艺术家的作品,特别是在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逐步完善、收藏者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对近10年来新的市场行情没能全面体现的领域和艺术家及作品应予以关注;三是投资具有文化内涵与历史意义承载的当代工艺艺术品及杂项,如文房、玉器、瓷器、贵金属、稀缺资源及其相关产品。

  今年春拍大战即将登场,我们会发现,除了资本不断按照自己的逻辑给予我们惊喜以外,更多的是它在改变或培育着人们的一些新的观念与认识,并由此深刻地改变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格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