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书法作品春拍看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09:22 上海证券报

  今年恰逢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国嘉德、北京保利与北京匡时都在今年春拍推出纪念性的书法专场。其中,各家拍卖公司不约而同都推出弘一的书法作品,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弘一的书法作品在刚刚拉开序幕的今年春拍冲势十足,令人关注。

  今年春拍冲势十足

  “朽人之字所示者,平淡、恬静、冲逸之致也。”俗名李叔同的弘一法师,出家前在现代音乐、美术、文学、金石、乃至哲学、法学、社会学、广告学方面都有创造性的奠基之功。出家后身为高僧也投身律宗,成为一名纯粹的佛教大家。他晚年的书法多以楷书作经文偈语,或以行书作信札,通过藏锋稚拙之线条,表现出一种超然物外的禅趣,可谓以禅入书,以书悟禅,后人誉为“弘体”。

  弘一的书法作品历来受到追捧,当时,鲁迅、郭沫若等名人都以有他的笔墨为荣。据记载,抗日战争胜利后上海举办过他的遗墨展,当时,孔祥熙曾出价500两黄金要购买其作品而被谢绝。20世纪90年代,艺术品拍卖兴起后其作品就成为拍卖会上的常客:1993年在朵云轩首届艺术品拍卖会上,他的《楷书偈语》估价1.5万至2万元,经过激烈竞拍以6.6万元成交,到2004年其《四分含注戒本随讲别录4册》在朵云轩受到热烈追捧,最后以187万元成交。据不完全统计,其作品共上拍2658件,已成交1335件,成交比率五成多,总成交金额逾2.3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其作品成交价快速攀升,进入其成交排行榜前十的作品中有3幅是在今年4月香港苏富比春拍中成交的,可见其行情冲势十足。

  专家评点作品特色

  对书法艺术别有研究的业内专家石建邦,对弘一的书法作品可谓情有独钟。在他看来,弘一出家前的书法,其旨趣与当时康有为在书法史上提倡碑学反对帖学是一致的,写的是魏碑,很雄强,很有风格。难得的是他出家后蜕变成不染人间烟火的面貌,书法很内敛、很特别。他的书法作品强调汉字本身的美感,对字的造型、结体、排列都十分讲究,包括怎么盖印都很讲究。说明他受到西洋美术的影响,在现代视觉艺术方面有深厚的素养。

  他还认为这也得益于弘一法师对佛教的研修,佛教讲究明心见性,直接写出自己本身的面目。他修了一门修行最苦的教派律宗,重新整理了这个教派的经典。作为禅人的书法,他的作品与历史上一些著名的和尚比也毫不逊色。如八大的字受帖学的影响,圆劲而有力,看不出骨头。弘一的发展则是净气如不食人间烟火,秀气而耐看,甚至可以说是最好的,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他的字一直受到追捧,在拍卖市场出现之前就有人伪造他的书法作品。那些仿作可以从两个角度看:一是看字,往往没有那种精气神、那种秀气;二是看墨,弘一对墨很讲究,专门找了几块乾隆墨,字迹很黑,独一无二。

  匡时力推刘质平旧藏

  今年春拍各家辛亥百年专场中,最令人刮目的,是北京匡时推出的一批由刘质平旧藏的弘一书法精品。刘质平早年曾得弘一赏识东渡日本求学,回国后长期活跃在音乐界,与弘一情同父子,多年鸿雁往来得大师墨宝独多。上文所述抗战胜利后在上海举办的弘一遗墨展就是他主办的。近年来市场涌现许多弘一的作品,但来源可靠的却极少,其中刘质平旧藏因其权威性而深受市场追捧。如北京匡时2009秋拍曾推出《行书心经册》,当时就以超出估价4倍的448万元成交。

  匡时此次推出的这批作品中,面貌涵括了弘一书法早期雄而健、中期秀而雅和晚年澹而清的整个衍变过程。其中《楷书<清凉歌>》尤其珍罕。“清凉歌”是弘一作词,刘质平等作曲的佛教歌曲,1936年开明书店初版《清凉歌集》即收入此歌,后一再被收入相关歌曲集而影响深远。两件作品横幅《平等普遍》与《楷书九言联》,正是时年39岁的他入虎跑寺正式出家的1918年,作品记录了弘一转型时期的心态,留下了宝贵的资料。还有两件作于1931年的《楷书十言联》与《行书佛三身赞》,前者周边空间录两偈多达四十字,后者洋洋五幅条屏,在法师同类作品中都十分少见。此外,这些作品大多有权威的出版著录,珍贵性与稀缺性在市场上难得一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