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题材书画备受市场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5日 08:51 新民晚报

  2011年,我们将迎来建党九十周年,红色题材绘画无疑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与油画相比,水墨在“红色题材”的表现上原本并不占优势,但从拍卖市场上来看却是精品迭出,去年,李可染在1959年创作的《长征》,成交价达到了1.075亿元,创造的中国近现代书画纪录,更树立了红色经典绘画的新标杆。该作品之所以能够受到市场如此追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其尺寸“大”,达到了96×146.5厘米,近13平方尺。

  从红色题材书画来看,宽阔的画面更能展现画家内心的丰富思想。就像这两天在上海举办的杨正新“红色之旅”画展来说,其尺幅之大在海外画家中更是少见,像《东方红》的尺寸达到了142×363厘米(见图),《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尺寸为143×308厘米,作品墨彩交融、绚烂多姿、妙手天成,脱尽凡骨,写出了山的魂魄、水的旖旎,还有云的奇谲。这些巨幅画作充分体现了杨正新画作中的新气象,是其个人绘画风格的真实展现。依托强大的中国画笔墨传统,杨正新真正怀着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开始以一种全新的心态来进行自己有条不紊的水墨画变革工作,而这也是将海派传统中所固有的自由精神予以发扬光大的一种实在的方式。

  对于藏家来说,要投资名家的大幅画作,首先应该对于画作的大小有一个直观的认识。中国书画的市场交易中,大多是按书画的尺寸来算价格的,就是传统说的“平方尺”为计价单位。而由于中国书画在形制上的纷呈多样,“形制”与“平方尺”之间又有着某种行内约定俗成的换算关系,而了解和掌握这种关系之间的换算,对书法者和投资购买名家书画都会有较大的帮助。厘米与平方尺换算公式为“(长cm×宽cm)×0.0009=平方尺”,就拿杨正新的《东方红》来说,其尺寸为142×363厘米,转化过后就是46平方尺。大画需要画家具备出色的画面构图、笔墨驾驭能力和心性的豁达。“大”作品受欢迎的奥妙就在这里。  方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