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分场神秘买家1.2亿拍下齐白石巨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5日 13:44 深圳晚报

拍卖现场 拍卖现场

  深圳晚报记者 袁江斌 报道“1.2亿,成交。”随着拍卖师一声槌响,全场人员都热烈鼓掌向坐在拍卖场后排的一名神秘女子表示祝贺。这是昨天在文博会坂田手造文化街分会场出现的一幕,一名神秘中年女子“天价”拍下了齐白石的4米长巨作《群龙入海图(百虾图)》,业内人士称这是深圳单幅书画作品的成交价新高。

  这场拍卖会的另外200幅书画作品也绝大部分当场成交。业内人士称,拍卖会成交额刷新了深圳同类拍卖会的纪录,虽然这表明艺术品投资在升温,但深圳的书画艺术品收藏并不成熟。

  1

  现场

  从6000万竞价到了1.2亿

  昨天下午的这场拍卖会共安排了201件作品,齐白石的《群龙入海图(百虾图)》安排在最后。每位参拍人员进场时都会领到一本竞拍目录,该目录对201件作品中的200件都标上了一个市场估计,唯独齐白石的《群龙入海图(百虾图)》标的是“估价待询”。而本报5月10日就曾对这幅画作进行过报道,当时主办方称这幅画估价过亿。

  在《群龙入海图(百虾图)》开拍时,投影仪显示这幅画的起拍价为6000万。全场人员瞠目结舌,一片轻微的惊叹声。开拍后,坐在委托席的96号举牌人马上举牌应价。这个96号举牌人是注册艺术品经纪人王军,他后来告诉记者,他受20多个藏家委托参与这次拍卖。在前200件作品的拍卖中,他就因频频举牌而备受全场关注。

  虽然是6000万的“天价”,但对这件作品感兴趣的并不只是96号。开拍后,88号、97号、66号都参与到竞拍之中,6000万、6500万、7000万……也就一分钟不到的时间,竞价很快突破了一个亿。

  1.2亿,当88号举牌应价时,激烈的竞价忽然停顿下来,全场一片安静,大家都屏住了呼吸等待。“1.2亿,最后一次。”在无人再举牌后,拍卖师一槌定音,1.2亿成交。

  2

  追访

  神秘买家或为机构委托代表

  88号举牌人——一位中年女性一时间成为全场焦点,她也略有些激动,脸色绯红。虽然不愿过多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这名女士还是与本报记者简单聊了几句。

  据该女士称,她姓韩,就住在深圳,“可以说是生意人”,这次竞拍完全是个人行为,因为她家平时就爱收藏艺术品,包括瓷器、书画作品,以往也参加过不少拍卖会,但今天这个价创下了她收藏艺术品的新高。1.2亿贵不贵?韩女士称她觉得能接受,虽然现在还只是交了5万元保证金,但她会把这幅画买下。

  而据注册艺术品经纪人王军告诉记者,他与这位韩女士较熟,她以往也经常出入一些艺术品拍卖场合。据王军称,这位韩女士是四川人,现在在深圳,主要从事投资,包括影视产业投资和艺术品投资。对于韩女士的这次竞拍行为,王军认为不一定是个人行为,1.2亿的投资是大手笔,她代表的可能是若干个投资机构或者艺术品投资基金。

  而据记者观察,这位韩女士对之前的200件作品也举过多次牌,有多件作品已被其收入囊中,其中数件作品成交价都是6位数。

  3

  追问

  拍卖作品能否最终成交存变数

  昨天拍卖的201件作品除极少数几件外,绝大部分都成交了,主办方称成交率在95%以上。除《群龙入海图》外,另外几件作品也堪称“天价”成交,比如三无道人的《天人合一》就拍到了380万,张大千的《一帆烟雨过姑苏》也拍到了140万。有些作品的成交价比拍卖目录上的估价高了好几倍,比如樊鸿宾的《少女与鹰》估价8万到10万元,经过激烈竞价,最后80万元成交。

  “拍卖成交并不意味着最终真正成交。”据经纪人王军介绍,竞拍人拍卖时可能会出于一时冲动,拍下后往往还要对作品真伪进行进一步辨别,对成交价格也要进行进一步的评估,另外出现一些突发意外情况也可能导致交易中止。

  4

  追记

  主办方声明不保证真伪需买家自鉴签字认可

  记者留意到,拍卖目录的竞买须知明确提示:“主办单位特别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真伪及/或品质,竞买前请仔细审看拍卖品原件,一旦在确认书上签字即表明本人接受拍品的一切现状(包括瑕疵、真伪)。”据主办方介绍,这是书画艺术品拍卖的惯例,也符合法律规定。

  记者也留意到,竞买须知也规定竞买人在竞拍前须支付保证金5万元方能入场竞买,在竞拍成功后一旦毁约,保证金将不予退还,主办方保留进一步追究竞买人违约责任的权利。

  不过,主办方对最终的实际成交比较乐观,包括《群龙入海图》。王军称,1.2亿元的成交价是竞买者的选择,不是主办方的炒作,如果在北京或者上海,也可能达到1.5亿。

  5

  声音

  深圳艺术品收藏市场依然不成熟

  据经纪人王军称,昨天的拍卖会成交额应该创下了深圳同类拍卖会的新高,而《群龙入海图》1.2亿的成交价则应该创下了深圳单件书画作品的成交价新高,同时也是白石老人作品的成交价新高,“但这并不意味着深圳的艺术品收藏真正成熟了”。

  “深圳重要的书画收藏人有一些,但不会超过10个,这和上海、北京比有较大差距。”王军认为,这是因为在古典收藏方面,深圳市场上的赝品多,对收藏热情打击较大,深圳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对艺术品的辨识度还是较弱;而在现代艺术品收藏方面,深圳人又不是太认同。另外,深圳在艺术品收藏这一块也缺乏好的拍卖公司和经纪人,同时也缺乏鉴定人才,这导致深圳的艺术品收藏市场较为杂乱。

  “但这几年艺术品收藏在升温。”王军认为,爱投资是深圳人的一大特点,特别是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后,涉足艺术品收藏的投资者更多了。昨天参与拍卖的竞买人有50多人,王军称不方便透露对方身份,但初步统计,其中有60%来自深圳本土,另外40%才是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买家。另外一个能说明艺术品投资升温的是,艺术品投资基金越来越热了,今年以来深圳成立的艺术品投资私募基金就有约50只。

  “艺术品投资这几年很热,但并不是谁都可以进入这一领域,这其中风险极高。”据王军介绍,风险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真伪鉴定,他就曾见过有人花几千万元买到的瓷器全是赝品;二是艺术品变现很难,这需要好的经纪人和拍卖公司。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