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百虾图》拍出1.2亿元 一只虾1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 14:36 南方网

  前日,深圳文博会上,国画大师齐白石的《群龙入海图(百虾图)》拍出1.2亿元的天价。媒体报道后,各类质疑随之而来。这幅画是不是赝品?是不是炒作?

  最有意思的是:5月6日,深圳坂田手造文化街提供给媒体的通稿中,就提到文博会将展出拍卖价超过1.2亿元的齐白石《百虾图》。

  5月6日,坂田手造文化街提供给媒体的通稿中,提到:“文博会期间,该分会场将展出现今拍卖价超过1.2亿元的一代国画艺术大师齐白石的4米长卷《百虾图》。”

  还没拍卖,就能够精确预知到最终拍卖的1.2亿“天价”?

  “最初这幅画确实只计划用来展示的”,昨日,记者致电主办方之一的深圳宝福和文化传播的相关负责人王军。

  他说,后来考虑到文博会以交易为主,临时决定将这幅画进行现场拍卖。而坂田手造文化街分会场新闻助理蔡子翊则说,藏家最初也是试探性展示,没想到来的藏家比较多,且有购买的意向,跟藏家商量后决定列入拍卖目录。

  蔡子翊表示,之所以出现还没拍卖,就预知1.2亿拍卖价的情况,“应该是个巧合”。据称,这幅《百虾图》总共有123只虾。之前,按照市价估计,齐白石画的虾是100万一只,预估拍卖的价格就是1.2亿元。最终以1.2亿元拍卖价成交,主要还是巧合。

  蔡子翊称,此前另有一买家愿意多出2000万,但经过私下协商,另一方放弃了。

  专家质疑

  “1.2亿元还是高得有些离谱”

  有专家质疑,这次齐白石画作的天价拍卖是炒作。

  “目前再大牌的国内名家,再值钱的画,也不可能拍出这么高的价格”,深圳慈善收藏研究会副会长、联谊会会长马存宏表示,尽管像齐白石这样的大师级的名家,作品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市场销售价格也会很高,但是1.2亿元的价格还是高得有些离谱。

  深圳中翰清花总理经刘沫林告诉南都记者,2009年,中翰清花拍卖行曾拍出一张大小类似的《百虾图》,成交价是448万元。香港东方文化研究院书画学部委员、深圳市收藏协会书画专家刘勇表示,齐白石的作品中,价格最高的是应该是他的山水花鸟。

  虽然“虾作”也有很高的,但过千万元确实很少。

  南都记者在雅昌的数据库查到,此前,齐白石价格最高的一张虾图是2010年秋拍上海衡天拍出的《芋叶群虾》,成交价638万元,以及佳士得2010年春拍上的一幅《钓虾图》成交价507万元。

  但深圳收藏协会秘书长韩昌晟则认为,市场经常变化,如是正品,拍出这个价格也没什么不正常的,“一切皆有可能”。

  对于炒作的质疑,王军直接否认。他表示,作品的买家应是一家艺术基金,想通过投资的方式进入艺术投资市场。“他们用1.2亿元拍得齐白石百虾图,获得市场知名度,也表明资本能力。”

  王军说,不排除这家艺术基金公司通过这种大手笔方式宣告进入市场的姿态。稍后他们会公布这家艺术基金公司情况。“如果在北京或者上海,百虾图可能拍到1.5亿元。”

  据南都记者了解,2009年,齐白石的画作曾拍到9520万元的高价;2010年,他的《花卉草虫镜心》(十二开)曾以7280万元的价格成交。此次1.2亿元的拍卖成交价不仅刷新了齐白石本人作品的拍卖纪录,也刷新了国内名家藏品的拍卖纪录。

  专访

  齐白石曾孙女齐驸:“之前对此画毫不知情”

  天价成交的齐白石《群龙入海图(百虾图)》是真迹吗?

  没有见到原作,正在深圳文博会参展的齐白石曾孙女齐驸并未直接作出判断。但她认为,网上流传的图片,就连普通的业内人士都可以轻易看出是一幅伪作。

  齐驸告诉南都记者,文博会上拍卖的画作,并非经过齐驸在父亲和姐姐资助下在深圳开的“白石山房”画廊(经营包括白石老人在内的齐家画作)之手,她也是事后才得知。之前对此画毫不知情,也感到相当诧异。

  对于拍卖作品的真伪,齐驸十分谨慎,未轻易下结论。

  她表示,没有到现场,没看到拍卖图录,因此还无法作出判断。网上的图片是否就是此次拍卖的《群龙入海图(百虾图)》,在没有进行对比之前,尚不能给出答案。由于关于作品的真伪要看清晰图片再看原作,她也不能随便可以下定论。

  齐驸表示,网上的图“根本就不是我曾祖父的风格”。

  据称,图上虽有齐白石的落款,但无论风格还是用笔,都可确定这根本不是出自齐白石之手。她指出,尤其是写字,齐白石根本不是这么来写的,实在是相差太远。

  她表示,这种画作根本就不用齐家后代来鉴别,即使是普通的业内人士也能够一眼看出有问题,也不可能拿到拍卖会上去拍。

  此外,齐驸指出,她很少见到齐白石有那么大的画。“100多只!”齐驸说,百虾图中有100多只虾,画如此之多在齐白石的作品中简直是“罕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