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玉壶1200万天价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07:31 现代快报

  上周末,南京荣宝春季拍卖在南京图书馆举行,此次拍卖中最火爆的虽说是书画,但爆出惊人高价的却是玉器专场。其中,一件乾隆御制白玉龙纹宝盒最终以880万元成交,而另一个翡翠童子献寿壶则成为当天成交额最高的拍品,叫价到1201万元才最终落槌。

  此次拍卖中最惹人瞩目的是玉器,其中有一件清乾隆一套五式白玉盒,此玉盒为美国著名收藏家菲利普先生旧藏。清代宫廷玉饰皆取材和田籽料,这件更是由顶级羊脂白玉琢制而成,玉质洁白无瑕,细如凝脂,盒盖采用减地浮雕法凸出回纹,有凤首隐约现于纹饰中。这件玉盒起拍价定在480万元,经过角逐最终以880万元落槌。

  另有一件翡翠玉壶则拔得头筹,成为整场拍卖会成交额最高的拍品,从800万元一直拍到1201万元。这件翡翠童子献寿壶,高18.5cm、长27.8cm、宽17.8cm,其形制其实不算很大。不过,据介绍,这件器皿壶水种绝佳,翡红翠绿,色泽明艳。更重要的是,雕刻大师度形量体,巧妙构思,在这块翡翠上综合运用圆雕、浮雕、镂空雕、立体雕刻等技法,将其外形依照山子雕的制作手法,琢磨为寿山一座。壶盖做云台,壶身为山体,自上而下,巧妙雕琢十二童子闹春图,童子个个面容饱满,神情逼真。据介绍,这件作品妙就妙在材质好、雕工好,且作为传统技艺,其内涵丰富,吉祥处处,福寿禄三仙会聚。

  前不久的爱涛拍卖会上,一件白玉白菜也以1900万元的天价成交。无论是翡翠还是白玉近来似乎成为拍卖会上的骄子,南京一位珠宝专家向记者表示,这与当下的经济形势不无关系,一方面通货膨胀,人们需要寻找更多更稳健的投资渠道;另一方面,大家发现,资源类品种才更加保值。快报记者 张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