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1.2亿天价的齐白石《百虾图》信息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08:27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晏磊)近日,在坂田手造街拍卖活动上,齐白石群虾图被拍出1.2亿天价的消息备受媒体质疑,并遭齐白石后人怀疑为赝品后,此次拍卖活动的经纪人王军,迅速给本报发来邮件,对相关疑点进行逐条回复和解释。

  对于齐白石作品是否能够拍出此等高价的质疑,王军称,在2010年中国书画拍卖中,与齐白石同时期的名画家,如徐悲鸿的《巴人汲水图》拍出1.73亿元;李可染的《长征》拍出1.08亿元;张大千的《爱痕湖》拍出1.07亿元,均为这个价位的作品,中国近代名家作品破亿已是过去。

  王军甚至指认,深圳中翰青花拍卖行2009年拍出成交价为448万元的《百虾图》为一张明显的赝品,同时,王军认为齐白石曾孙女齐驸所见网上图片,乃是2009年深圳中翰青花拍卖行拍卖的《百虾图》作品。

  “如果齐驸能看到齐白石《群龙入海图(百虾图)》的原作,一定会激动得3天3夜睡不着觉。”王军在邮件中如是表述。

  而对于为何在5月6日通稿能够准确预报拍卖价格的问题,王军在邮件中表示,在齐白石《群龙入海图(百虾图)》即将进入拍卖流程之前,已经有多位实力买家委托出价到1.2亿人民币想竞买本件作品,所以,在5月6日的新闻发布中提及;在拍卖当天该价位正好被88号买家换手时举到,下一手需要加价到1.25亿元才可能竞买成功,最后无人再加价,拍卖师落锤到这位买家。

  不过这一点,却与活动主办方另一位负责人的说法有所差异,“我们当天的拍卖规定,是超过一亿以后,每次举手加价起点为两千万,所以下一手要加价到1.4亿才能成功。”

  王军自称为独立经纪人,同时他还兼任此次拍卖活动主办方坂田手造艺术馆的经纪人,这一身份得到了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宝福和公司负责人蔡子翊的承认。

  蔡子翊称,此次拍卖活动是坂田手造文化发展公司、坂田手造艺术馆以及宝福和公司共同主办,委托广东天海拍卖行进行拍卖,已在前期拍品搜集过程中,组织了专家委员会会,对拍品进行了鉴定。

  王军也告诉记者,专家委员会的人员构成分别为:拍卖委托公司的专业鉴定师、相关艺术品交易的独立经纪人以及两位从事书画品收藏的广东省收藏协会会员。

  同时王军也向记者出具了拍卖方组织的此专家委员会对该幅天价作品的鉴定意见,结论为真迹。

  不过,对于专家委员会组成人员的详细组成情况,如姓名等信息,王军则婉拒了进一步透露的要求。

  而对于充满争议的该幅《群虾图》(又名《群龙入海图》)原藏家是何许人的疑问,王军则称此画曾经确实由徐伯郊亲藏,不过其后又多次辗转他人之手。至于拍卖前的上一位藏家的身份,王军则称此人身份暂不宜透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