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春拍呈现《富春山居图》完整临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17:10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中国嘉德2011春季拍卖会将于17日开始预展至20日,21日至25日将举槌拍卖,涵盖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珠宝翡翠、腕表共3700余件作品将在北京揭幕,展拍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日前,记者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获悉,《富春山居图》最负盛名的临本之一――邹之麟《临黄子久富春山居图》将现身嘉德春拍。6月1日,备受两岸民众关注的浙江省博物馆与台北故宫博物院联合主办“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将于台北故宫揭幕,分割已久的画作终得“合璧”。据悉,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前段在流传中曾烧去寸许,现身嘉德的此幅邹之麟《临黄子久富春山居图》为“火前”完整临本,历来备受关注,是研究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必不可少的重要资料。该幅作品将于5月23日晚八点“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上拍。目前,该作品的估价为600万至1000万人民币。

  2010年3月14日两会新闻记者会上,温家宝总理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讲了一个故事:“元朝有一位画家叫黄公望,他画了一幅著名的《富春山居图》,79岁完成,完成之后不久就去世了。几百年来,这幅画辗转流失,但现在我知道,一半放在杭州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在杭州市),一半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我希望两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幅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

  总理的这番期许,让《富春山居图》的合璧事件受到了两岸民众的普遍关注。浙江省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已签署备忘录,将于2011年6月1日至9月25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联合主办“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说,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故事,这幅画分开360多年后,各自说故事,将借着这个展览呈现黄公望的人生哲学和艺术成就。

  元至正七年(1347年),年近八十的黄公望醉心于富春江两岸秋景,山川浑厚,落笔从容,草木华滋,历时数年,完成了神韵超逸,以甄化境的巨作——《富春山居图》。至正十年(1350年),黄公望将此图赠与无用上人,《富春山居图》便开始了其历经600余年的辗转流传,历尽沧桑。明成化年间,为沈周所得。至明万历年间,又归董其昌所有。但不久就转手为宜兴吴之矩所藏。吴又传给其子吴洪裕。吴洪裕特意在家中建富春轩藏之。吴洪裕爱此画若宝,临终之际,竟想仿唐太宗以《兰亭序》殉葬之例,嘱人将此画投入火中,焚以为殉。幸得其侄子吴子文眼明手快,以另一卷画易之,将《富春山居图》从火中抢出,才免遭“火殉”。但画的前段已烧去寸许,从此分为长短两段。

  画的前段(短段)名为“剩山图”,几番流转后被画家吴湖帆收藏。当时在浙江省博物馆供职的沙孟海得此消息,数次去上海与吴湖帆商洽。吴得此名画,本无意转让,但沙先生不断往来沪杭之间,又请出钱镜塘、谢椎柳等名家从中周旋。吴湖帆被沙老感动,终于同意割爱,《剩山图》得以为浙江省博物馆所收藏。画的后段(长段)《无用师卷》从吴家流散后,曾经历多人收藏,于清乾隆十一年流人清宫,后在解放前夕运往台湾,归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后几百年来,此书一分为二,未再重合。

  许多年来,两岸书家和有心之士多方努力,希望有朝一日能“破镜重圆”重新拼合此画。由于原卷已残,后人一直企图从明清诸家的摹本中去窥其全貌,各大名家皆有临本,各具风神,为世人所重。而此件邹氏临本,是其多次在吴问卿处见过原作而临仿的“火前”副本,故当时已备受重视。据饶宗颐先生考证,目前能见到的各种摹本,皆缺去起首平沙五尺馀一段,而“此本平沙五尺馀宛然在目,故知惟有此邹氏临本方是完本。”清初恽南田也说,“邹衣白先生有拓本……庶几不失丘壑位置。”这件“不失丘壑位置”的“完本”,使邹之麟《临黄子久富春山居图》成为历来研究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必不可少的重要资料。

  邹之麟此画并非对黄子久亦步亦趋,徐邦达先生认为可能是邹氏的一个背临本,即凭借记忆仿画原作,而不是面对原作的临写。这与饶宗颐先生的推测意见一致。正因为不是摹制,因此,就更多了一些自由的空间,就更多地掺入了邹之麟自家笔法,保留了邹氏特有的面目与气韵。此幅笔简意远,枯润相发,隐深峭拔,简洁孤秀,用笔力深韵逸,格调极高,既保留了《富春山居图》全貌,又不失其本人风韵。今番在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合璧之年问世,更显意义非凡。

乾隆皇帝《妙法莲华经》乾隆皇帝《妙法莲华经》

  除此之外,此次春拍可谓群星璀璨,众多难得一见的藏品将为藏家奉上顶级盛宴。其中,中国嘉德将首次推出的古代及近现代书画联合夜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汇集中国书画珍品32件,甚为隆重。包括《石渠宝笈》著录作品:乾隆帝御笔《妙法莲华经》册一本;乾隆弟弟弘旿《素濑松唫》卷;清代内阁尚书、军机大臣黄钺《鹫岭敷春》卷;旧题元代任仁发,当今鉴定权威重定为明代李士达的《花村称庆图》轴均将亮相。乾隆皇帝《妙法莲花经》甚为难得,据《石渠宝笈》记录,此册是一套七本经册中的最后一本,册后有乾隆详记的校译抄写经过。此外,该场中,沈周《莲塘浴凫图》也十分珍罕。该作为沈周花鸟作品,此类作品数量不多,但在博物馆中,往往被列为经典。专场方面,将有张学良旧藏专场“少帅墨缘——张氏家族藏珍”(《石渠宝笈》著录作品、清代宫廷画家张宗苍《云林烟艇图》轴将亮相本场)及“墨林真趣—古代书法”主题专场;此外清初六家“四王吴恽”、扬州画派及清初四僧板块琳琅满目。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近现代书画部分,“四君子——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张大千作品集珍”专场汇集四位近现代画家的百余件精品佳构,让藏家借此一睹四位大师的艺术人生。“凝望百年——政坛、文坛、艺坛名人翰墨留韵”将政坛、文坛、艺坛三个版块共治一炉,以翰墨丹青侧写风起云涌的大时代。“真如精舍藏画”、“中行庐藏画”、“秋斋藏画”、“扇苑善缘”、“我见青山多妩媚——新加坡藏陆俨少精品五件”等也是精彩不断。

  单品方面,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无疑为可遇不可求的绝品。此幅作品为目前所知齐白石尺幅最大的画作,是1946年抗战胜利后画家为蒋介石六十寿庆所作。与该作匹配的篆书对联,浑厚自然、端庄大气,且文意极佳:“人生长寿,天下太平”,堪称齐白石书画合璧的神品。此外,齐白石《花鸟四屏》,张大千为张群夫人马育英所作《佛头青》,张大千为20世纪中国京剧史上的传奇人物孟小冬所作《观音大士像》,李可染晚年山水之杰出代表《峡江轻舟图,黄胄1976年创作的人物巨制《驯马图》,于非闇难得一见的山水画仿古精品《临宋徽宗雪江归棹图》手卷等均是精彩逸作。

  瓷器工艺品部分,最受关注的无疑为――王世襄旧藏、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唐代“大圣遗音”古琴。在中国嘉德2003年秋季拍卖会中,该琴就以891万元人民币创出当时古琴拍卖世界纪录,此番再次现身,势必成为拍场焦点。此外,宫廷御瓷“映心有情——宫廷御瓷珍玩”专场,共推出玉器珍玩近40件,件件精彩。如:“元青花缠枝莲牡丹纹双鱼耳大罐”、“明宣德青花折枝花卉八方烛台”、“清乾隆脱胎朱漆御题诗菊瓣形盖盒 ”等均十分难得。瓷器方面将有五大专场,为史上最隆。“慎德明道——五台山人藏清道光御窑瓷器”为规模空前的清宣宗道光御瓷专场,这也是道光御瓷的专题拍卖首次亮相拍场。此外,“东波斋藏瓷”、“述郑斋藏瓷”、“明清瓷器集珍”专场各具特色。文玩精品中,“旧时月色——一个文人的案头清玩”是香港著名文化学者、华语世界知名作家董桥先生的文房清玩类藏品专场,值得关注。

  此外,此次黄花梨家具之夜值得期待,将推出“读往会心——侣明室明式家具”及“承古抱今 —明式庋具精品”两个专场。“读往会心——侣明室明式家具”专场共有70件明式家具上拍,涵盖桌案、椅凳、床榻、柜架、文玩类等,这批家具曾先后在紫禁城、南京博物馆、法国巴黎吉美东方艺术博物馆展出,享誉世界。其中的重量级精品:黄花梨香几、黄花梨四出头椅、黄花梨展腿式半桌、黄花梨冰绽纹方角柜等罕见家具此次将全部亮相。

  现当代陶瓷与雕刻部分将为大家奉上6专场、近700件精品。值得注意的是,将首次推出“天工神作—现当代工艺美术精品”专场,涵盖玉雕、竹雕、砚台、雕漆、水晶雕刻、家具设计等工艺大师的精品新作。而首次推出篆刻专场拍卖,也有龚心釗的收藏—玉璇款“南陔日永”田黄钮章,吴昌硕、齐白石、等名家篆刻精品。

陈逸飞《山地风》陈逸飞《山地风》

  中国油画及雕塑部分最为瞩目的无疑为《山地风》领衔的陈逸飞五件精品。《山地风》曾经在中国嘉德1994秋拍创造了当时中国油画的拍卖成交纪录。这件作品不仅是陈逸飞西藏题材中最为重要的作品,也是陈逸飞整个艺术生涯中最为重要的作品。此外,陈氏仕女题材《蓝衣仕女》、音乐题材《小提琴手》和两件水乡题材精品《威尼斯风景》、《有桥与平底船的风景》将同时登场,全面呈现陈逸飞整个艺术生涯不同时期的风格面貌。关良一生最为重要、尺幅最大的终极作品《石门》、蔡国强巨制《延长万里长城一万米——为外星人作的计划第十号》、苏新平16米《风景》、王沂东力作《寄语青石沟》都值得关注。雕塑方面将推出“中国雕塑精品专场”。

  古籍善本部分,备受期待的无疑为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16册。此书名动天下,四百年来盛传为赵孟頫抄本,经明清名家递藏,流传有序。此外,《大广益会玉篇三十卷》、《新编方舆胜览七十卷》均是焦点。

百达翡丽铂金星空陀飞轮天文腕表-型号5002百达翡丽铂金星空陀飞轮天文腕表-型号5002

  中国嘉德第二次推出的名表拍卖专场,则有被誉为“世界表皇”的重量级名表首次现身内地拍卖市场。此百达翡丽型号5002P名表是百达翡丽有史以来制作过的最复杂腕表,具12种复杂功能。珠宝翡翠方面,将有62项翡翠饰品亮相。

  据悉,中国嘉德2011春季拍卖会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珠宝翡翠腕表部分,将于5月17至20日预展,21日至25日拍卖,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