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想2011中国艺术品春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08:11 中国经济网

中国嘉德2011春拍拍品 胡适《行书四条屏》 中国嘉德2011春拍拍品 胡适《行书四条屏》 北京保利2011春拍拍品 清雍正胭脂红地珐琅彩九秋小碗“雍正御制”款D9cm 北京保利2011春拍拍品 清雍正胭脂红地珐琅彩九秋小碗“雍正御制”款D9cm 北京保利2011春拍拍品 清雍正釉里红九龙杯一对“大清雍正年制”款D6cm  来源:香港苏富比2008 北京保利2011春拍拍品 清雍正釉里红九龙杯一对“大清雍正年制”款D6cm 来源:香港苏富比2008
北京保利2011春拍拍品 清中期紫檀嵌掐丝珐琅宝座L106.4cmW77.7cmH103.5cm1北京保利2011春拍拍品 清中期紫檀嵌掐丝珐琅宝座L106.4cmW77.7cmH103.5cm1

  去年秋拍的火热还没有在人们的脑海中淡去,投资收藏人士已经在翘首张望今年的春拍了。在2011年中国艺术品春季拍卖即将拉开帷幕之际,本刊编辑部邀请了三位业内专家,分别从收藏、学术、投资的角度对今年春季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进行预测,并对与此相关的重要现象进行深度剖析。

  张忠义 中国收藏家协会书画委员会主任 书画鉴定专家

  赵 力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艺术市场投资分析专家

  吕益民 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

  趋势篇

  整体走势上升各门类普涨

  《中国拍卖》:各位专家觉得今年春拍各门类拍品会呈现怎样的状况和趋势?

  张忠义:今年春拍,近现代书画仍然是拍卖市场的亮点,名家精品还会受到市场的角逐。首先,在时间上近现代与我们的距离是比较近的,许多相关的人都是跨越这个时代的,那么对这段历史的艺术作品就更容易理解,更容易与这些艺术品产生沟通交流;其次,近现代是中国的大动荡时期,重大的社会变革产生了丰富多样的艺术题材;再次,这是一段多灾多难的时期,这也为培养出优秀的艺术家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使得这一时期的艺术家人才辈出,艺术精品丰富多样,也正是这样的原因使得大家会如此关注近现代书画。

  与中国传统经典文化紧密结合的新、小门类拍品也会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如宫廷艺术品、名人信札手稿等。近两年,玉玺、珐琅器、瓷器、玉器、鎏金佛等与宫廷文化相关的文物艺术品,都有不凡的市场表现。此外原属于古籍善本类的名家信札,也在书画专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赵力:从国内拍卖市场的整体走势来看,油画雕塑市场今年春拍会有不错的表现。近年来较中国书画、古董珍玩的价格频频高涨,油画雕塑相对有着比较大的价格空间。今年春拍,无论是老油画、红色经典、写实油画,还是当代艺术、年轻艺术家,名家经典作品依旧是大家关注的对象,不过今年当代艺术名家的早期作品,会格外受到关注,特别是在八十、九十年代很先锋的艺术家的作品会成为新的投资收藏目标。此外年轻艺术家作品也比较受关注,市场行情已经启动。

  吕益民:整体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仍然呈上升趋势,这主要源于市场流动资金过剩。大量的资金在寻找价值的洼地,艺术品拍卖市场会是这些资金的一个选择,特别是名家精品,会有更大的价值空间和上升幅度。艺术品拍卖市场之间的各个门类是相互联系和轮动的。中国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仍然是主流,然后就是官窑和宫廷的瓷器,将继续保持强劲的上升态势。其他的艺术品门类也会随着主体部分普涨,去寻找自己的估值洼地,带动资金的流入,这只不过是先后顺序的问题。只要是真正的顶级的艺术品都会经得起时间和价值的考验。

  今年春拍,白酒的市场同往年一样,要好于红酒和普洱茶。除了茅台、五粮液等知名品牌外,剑南春、古井贡、汾酒等其它品牌会在拍卖市场上获得不俗的成绩。法国著名产区知名酒庄的红酒仍然是市场的主流。普洱茶仍以宫廷普洱和知名茶庄的陈年普洱为主。

  投资篇

  投资过热需加强监督管理

  《中国拍卖》:各位是如何看待金融机构介入艺术市场的问题的?今年春拍,这部分资金的介入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赵力:也许是国内的艺术品市场太传统了,才会对这些金融机构的进入感到“眼花缭乱”。其实对于这些金融机构而言,只是把艺术品作为他们能接受的、可以操作的一小部分金融资产,其运作方式也没有什么创新。他们对于艺术市场而言只不过是多点的支撑和多样化的服务,并没有影响到艺术品市场的核心,它使得更多具有投资性质的资金以投资的方式和渠道进入艺术品拍卖市场,这一点是正面的。现在最大的问题并不是艺术品市场“金融化”的问题,而是现在整个艺术品市场投资过热、投机性愿望太强所引起的潜在的风险。金融机构的介入只不过是满足部分投资人多重的资金分配,对于艺术品市场始终是辅助性的。在国际上艺术品与金融也是热论的话题,但背景是不一样的,国际上称其为收藏投资,收藏本身是一种投资方式,投资也可以转化为收藏,是比较互动的形式。

  张忠义:金融机构介入主要是投资基金,它们通过不同的方式进入艺术品拍卖市场,进行相关运作。这些资金的流入对艺术品拍卖市场是正面的,但也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监督管理,使其更加规范和有序,而不能放任自流,否则会对投资者和整个市场造成危害。今年春拍,这部分资金的流入仍然呈上升趋势。

  吕益民:信托是一种非银行金融机构,它在金融投资与艺术市场之间起到了一种桥梁作用。现在说艺术品金融化实际上是以信托公司为中介的。信托公司可以发行理财产品由专业化机构去运作,投资艺术品市场。为什么不能用其他的非金融机构去承担这样的一个角色呢,主要是因为其他机构不具备合法募集资金的资格,同时也不能向社会发行各种理财产品。同时这些非金融机构也不具备对金融产品的风险管控能力,有缺乏监管机构专业化的监管能力。在国际上这类艺术品基金也往往是由金融机构来运作的,以私募为主,通过合理的定价去专业化的运作,以避免给投资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中国拍卖》:从艺术品收藏的角度,张老师是如何看待艺术品“长线”投资这一问题的?

  张忠义:艺术品与股票相比,它是具有实体性的,与房地产相比,它是灵活的、可移动的,这是它主要的优越性所在。此外,股票、房地产是具有时间限制的,而文物艺术品则正好相反,时间越久它的价值越高,这也是它需要“长线”投资的重要原因。虽然“短线”也能获得收益,但只能是一段时间的增值。对于文物艺术品本身的价值而言,还是“长线”是金。对于时间短暂的“投机”行为,在市场火热的情况下可以获益,但是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就会存在较大的风险。

  市场运作正在转变

  《中国拍卖》:信托公司主要以怎样的方式参与到艺术品拍卖市场?

  吕益民:信托公司和艺术品拍卖市场联系还是比较紧密的,这主要源于拍卖的公开原则。我们会通过拍卖市场进行资金募集,并选择具有价值洼地的艺术品进行投资,最后也会通过拍卖等方式进行“变现”。信托公司的参与也预示着艺术品拍卖市场性质的转变,从“散户”转向“机构”,通过专业化的金融管理,对客户投资的资金进行运作。

  《中国拍卖》:信托公司的艺术品和酒茶类投资基金的形式和银行类的此类投资理财是否有什么区别呢?国际上对艺术品的主要基金运作方式都有哪些?

  吕益民:本质上讲是一样的,都是投资理财类的金融产品,银行和信托公司都是以基金的方式进行运作,而且大部分是以私募基金为主。如果说有什么区别,那就是发行的主体不同。银行的艺术品投资理财产品,虽有信托公司的参与,但更多的是渠道上的体现,信托公司本身不承担运营的责任。而信托公司自己发行的相关产品,要进行整体的运作并承担责任。国际上与信托相关的基金运作主要是资金和财产两类,资金信托是信托公司将客户委托的资金投入到艺术市场,进行相关运作,使资金升值保值,质押和投资都是资金信托的模式。财产信托则是信托公司通过对客户委托财产的管理,使其保值增值,艺术家共同信托就是财产信托的模式。国际上对艺术品的运作还有很多的方式,而且是源源不断的,这主要源于投资管理机构对金融产品设计的灵活性和适用性,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分析篇

  

  国外成交火热推动国内市场

  《中国拍卖》:刚刚结束的苏富比春拍“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成交火热,从市场分析的角度,赵老师是怎么看待这一现象的?

  赵力:尤伦斯的这批作品出现这样的现状主要有三个原因:其一、时机很好。目前全球艺术品市场正处于上升期,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回暖”比较快,拍卖类市场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其二、价格高昂。整个拍卖市场的价格已经起来,并且正在处于跨越式的阶段;其三、市场内部结构。现状中国书画和古董珍玩市场如此的火热,那么毋庸置疑大家自然会想到下一轮可能是油画雕塑市场。此外,近年来名家精品的销售也一直很好。可以说这批作品是十分稀缺的,尤伦斯大规模、系统性的抛售,能出现如此好的价格,自然是没有问题的。

  “新面孔”助长高价的产生

  《中国拍卖》:近两年,书画市场出现了许多新面孔,张老师对他们有所了解吗?您觉得他们进入的原因是什么?他们的进入会对今年春拍国内的艺术品收藏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张忠义:最近两年,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新面孔越来越多,比例越来越大,而且都是高价艺术品的买主,这主要源于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火热。背后的原因除了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外,最主要的是国家政策对文化发展的支持,并把它提到战略规划的高度。此外,与以前个人化的收藏行为相比,现在机构的投资收藏已经占据了主要的位置,如国家文博单位、大型国企、民营企业、金融机构、海外基金等。这些新入的资金不仅数量庞大、而且实力雄厚,它们对艺术品的购买主要是凭借自身的经济实力,而不是相关的价格趋势,这也是艺术品拍卖市场屡创高价的主要原因,这对文物艺术品市场具有非常正面和积极的意义。

  价格要以价值为核心

  《中国拍卖》:近年来,艺术品拍卖市场上被称为天价的拍品,一直是大众争论的焦点。专家是如何看待艺术品定价的问题的?

  张忠义:就中国书画而言,艺术品的价格要以价值为核心,价值包含内涵和外延两个部分,价值内涵主要体现在历史、艺术、科学文献、经济四个方面,是相对稳定的。外延的范围比较广泛,比如名人题跋、著录、收藏序列、专家点评、历史价格等等,是相对变动的。价格是价值在市场方面的具体体现,是动态的,是因时、因地、因人所变化的。此外,价值的外延因素也会对价格产生影响。原则上,藏家在购入书画时应该先确认它的价值内涵。其次,要对书画作品的价值外延进行考虑。

  赵力:从市场角度来说,定价权是由市场因素决定的,是一个市场实力的博弈,主要取决于市场的规模和发展程度,谁能引领其他区域的艺术品市场,那么定价的权利就是谁的。而对艺术品价值评判的话语权,则更多的依赖于收藏的力量,这种收藏包括公共、机构、企业和个人,他们通过购买的方式对艺术品市场产生影响,形成对艺术品市场价值的阐释。市场本身是没有对价值的话语权,市场在多数的情况下是盲从的,是后置的。

  “平台”的投资才是长久之计

  《中国拍卖》:在短短的一周时间,中国已经从全球第二大艺术市场跃升为第一大艺术市场,而且相关的分析主要来源于拍卖数据。从市场分析的角度,赵老师觉得这些信息表达什么样的内容呢?国际和国内的艺术品市场会对这种信息做出什么反应?

  赵力:英国艺术市场联合会、ARTPRICE都是国际艺术品市场专业的研究机构。目前,国内的艺术品市场其他的数据都没有系统的整理和公布过,最公开的也只有拍卖数据,这是唯一可以应用的,所以他们才会对拍卖行的数据看的如此重。

  这些信息的公布反映了他们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关注,也可以说是不得不被关注。但实际上公布的这些信息是有错误的,这种错误不是被夸大而是缩小,因为还有很多的数据没有被列入其中。信息的公布对西方的艺术品市场影响是很大的。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国际艺术品市场的“全球配置”层面,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既然成为全球“第一”、成为“中心”,价格应该是最贵的,那也就意味着“配置成本”应该是最高的,被要求的条件应该是最苛刻的。对于拍卖市场而言,委托的价格自然要比以前高出许多,相关的费用也会不断增加,这无疑会造成拍卖行海外征集的难度。这些信息的公布对于今年的春拍市场而言,更多的是种鼓励,实际影响并不大。因为国内的艺术品市场目前还处于半封闭的状态,许多的投资人和收藏家都是按照自己的做事规则,还都是很“圈子化”的,根本就没有进入国际市场。但对于国外市场来说,可能会有很多的资金进来,他们的进入不是购买我们的艺术品,而是收购我们的企业,参与到“平台”的建设中,这种“渗透”是长期的,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通过不停的收购、兼并等形式,形成资源的垄断。近年来,已经有一些与艺术市场相关的“辅助性”的企业进入,如物流、仓储、保险、印刷等,而且这种速度在不断的加快,在近两年会大量的进入。虽然这些国际知名企业的进入,可能不利于国内企业的发展。但是从市场的角度而言,会使得国内的艺术品市场更加规范,不过这也向国内艺术市场的投资人提了醒,艺术市场的投资不仅仅是购买艺术品,好的平台、品牌的投资,将会得到更加稳定和长久的收益,只有这样才能与“全球第一大艺术市场”相匹配。

  降低风险不应成为市场的全部

  《中国拍卖》: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同传统的艺术相比,油画雕塑、当代书画、装置影像等艺术门类所占的市场份额要少的多?各位觉得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赵力:油画雕塑市场份额少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投资者和藏家的认识问题,市场化没有充分展现出来。此外,国内的油画雕塑市场正处于推广期,多数集中在画廊和艺术品博览会领域,拍卖领域多涉及市场比较稳定和成熟的部分。但随着中国书画、古董珍玩的精品越来越少,这种市场结构会发生转向,油画雕塑市场的比重会有所增加。今年的艺术品春拍市场,油画雕塑会有所上升,幅度很可能会超出10%。在目前国内艺术市场火热的浪潮中,装置和影像市场完全被边缘化了,很多经营此类的画廊靠做别的事情来弥补这部分支出。原因在于大家不是以一种收藏的心态去购买艺术品,绝大部分人的投资愿望太强,都去盯着热门的市场品类了。前几年还有一些人以收藏的心态,去买一些萌芽的或具有市场潜力的艺术品,而现人们进来就是为了投资挣钱,所以目前国内的艺术品市场很不平衡,如此下去风险会越来越大。

  张忠义:我觉得当代书画占有的份额少是很正常的现象。首先,书画的价值主要从历史、艺术、科学文献、经济四点来判断,当代书画在历史、科学文献方面是缺失的,所以它的价格相对较低是正常的;其次,无论是收藏还是投资,都要有对其价值的确定性,特别是艺术家历史地位的确定,而当代书画价值的确定性是欠缺的,它的真实性和客观性还是需要历史鉴证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