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古天一春拍汇聚精美玉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17:11 文物天地

清乾隆 清宫仿贴簧白玉香盒 高6厘米“乾隆御制”款 清乾隆 清宫仿贴簧白玉香盒 高6厘米“乾隆御制”款 清代 马槽炉 “十二楼”款 高6.9厘米 口径8.7×10.6厘米 重1600克 清代 马槽炉 “十二楼”款 高6.9厘米 口径8.7×10.6厘米 重1600克

  吴国才

  北京古天一2011春季拍卖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行。此次拍卖会共四个专场:宽以居藏文房珍玩(Ⅱ)、香云吉金、玲珑凝脂、文玩集珍。

  “玲珑凝脂”专场汇聚了70余件精美的古代玉器,不乏珍贵的宫廷御制品和雅致的文房器物。清乾隆仿贴簧白玉香盒,当是乾隆时期制作的瓶、炉、盒香道三器中的一件,选用了极为优良的和田玉籽料雕刻而成,以精湛的雕刻技巧展现了仿贴簧的艺术情趣。香盒造型规整,内外雕刻精致无比,气质文雅,器型和创意都极为罕有,特别在底部落有“乾隆御制”款。即便在乾隆时期,宫廷制作的玉器中,落款也非常少见。而这件玉器款识清晰规整,完全呈现出与器物同时代制作的老化特征,是一件可以信赖的乾隆正款器。

  “香云吉金”专场是古天一在文房器具和香器方面一次全新的梳理。不仅展现出了铜器文玩的美,也体现出文房文化的多样性和更丰富的内涵。专场70余件铜质文房雅玩,可以认为是近年来最集中的一次精美铜器的集会。特别是其中27件明清铜炉,造型变化丰富,铜质精良,精美雅致,非常值得关注。部分铜炉拍品更是着录于《金玉青烟》及《大明宣德炉总论》中之精品。

  “宽以居藏文房珍玩(Ⅱ)”专场,延续了去年秋拍宽以居专拍的品质与规模,再次向市场呈现近80件明清象牙雕刻等竹木牙角艺术品。文玩集珍专场是古天一长期以来坚持推出的专场,主要遴选具有文人情趣的清供雅玩,寻找现代生活中所缺失的文人情怀。

  古天一秉承一贯的专业水准和追求完美的企业精神,选件重质不重量,注重发掘推出更有价值而往往被市场忽视的艺术门类,以引起收藏家和业界朋友们的共鸣,感受到一个全新的收藏天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