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晶:象牙雕行情稳步上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15:47 文物天地

清乾隆 象牙加彩桃蝠玩件 48.3万元 2011年嘉德四季第25期 清乾隆 象牙加彩桃蝠玩件 48.3万元 2011年嘉德四季第25期 清乾隆 象牙雕鹌鹑盒 (1对 ) 39.2万元 2009年中国嘉德秋拍 清乾隆 象牙雕鹌鹑盒 (1对 ) 39.2万元 2009年中国嘉德秋拍

  访中国嘉德四季拍卖瓷器工艺品部业务经理王晶先生

  本刊记者 阮富春

  中国嘉德是内地象牙雕最重要的交易平台之一,无论是上拍数量,还是成交额,均居内地首位。自1994年首场瓷杂专场拍卖至今,象牙雕就是每场拍卖必有的品种。该公司历年象牙雕拍卖,基本反映了内地象牙雕的交易行情。

  据雅昌艺术网数据,中国嘉德自1994年11月至2011年3月,上拍象牙制品(包括使用了象牙的工艺品)约2316件,成交1884件,成交率81%,总成交额约7522.02万元。按年代搜索可知,成交品中明代制品62件,成交40件,成交额288.852万元,单件价超百万元的仅象牙雕观音像1件,10万元以上者5件,1万至10万元间的成交28件。清代制品上拍776件,成交571件,成交率74%,成交额约3506.56万元,4件价超百万元的拍品均在2009年至2011年3月间拍出,最高价即宫扇。此外,成交价超50万元者8件,10万至50万元间有49件,5万至10万元间60件。民国时期制品上拍489件,成交389件,成交率80%,成交额约1170.3万元,成交价在10万至50万元间的有15件。可见,中国嘉德拍场上的象牙雕主要以清代、民国制品为主。

  嘉德四季拍卖部业务经理王晶先生指出,当前象牙雕的行情比2009年前有了大幅上涨,这是受一级市场行情上涨的影响所致。近几年,艺术品行情上涨是普遍现象,只是不同的品种行情上涨有先后而已。多年来,象牙雕行情是稳步上升的,没有大起大落。但象牙雕行情上涨与犀角器的情况不同。犀角器首先是材质珍贵,存量有限,其次是犀角有药用功能。犀角制品与象牙制品的材质不同,在市场上也处于不同的界面。不能完全说象牙行情上涨是受犀角器影响。

  1994年秋的首场拍卖239件拍品中,象牙雕仅3件(另有2件拍品使用了象牙料),分别是清代顺治、康熙、乾隆时期的3件象牙笔筒,估价2万至4万元,顺治象牙浮雕花鸟笔筒以3.3万元成交,另2件线刻笔筒流拍。整个90年代象牙雕上拍有限,中国嘉德直到1999年年末,上拍的象牙雕总数也仅23件。

  进入2000年以后,象牙雕拍卖大为改观。2000年全年上拍象牙雕11件,成交7件。春拍明代的一件以整段象牙挖膛雕制而成的光素笔筒成交价突破10万元,以11.55万元拍出。秋拍时,一副估价5万至6万元的明代象牙雕象棋成交价达20.9万元。2002年大、小拍卖会上拍的象牙雕60件。此后,象牙雕上拍数量、成交价稳中有升。2006年秋拍,高12厘米的清中期莱公铭象牙笔筒拍出了55万元,预示着象牙雕价格的走高迹象。次年秋拍,南京文物商店旧藏的明代象牙雕观音坐像拍到了123.2万元,这是件广受业内人士好评的明代象牙雕精品,曾著录于《集古珍赏》,至今仍被专业人士屡屡提及。2009年秋拍,清乾隆象牙雕海水龙纹笔筒以201.6万元拍出。2011年秋拍,代表广州象牙雕风格的精品之作清代象牙丝编织鸾凤牡丹图宫扇以459.2万元拍出,成为此类宫扇的最高价格。今年3月嘉德四季第25期拍卖,工艺品专场象牙雕的上拍数量已达205件,与2010年同期相比数量增长了一倍。就单件成交价看,即便是常规四季拍卖中亦不乏高价精品,如2010年12月第24期拍卖,一对清代象牙罗汉图摆件估价50万至80万元,以89.6万元拍出;今年第25期拍卖,清代象牙龙凤纹瓶估价25万至35万元,拍到了71.3万元。

  王晶说,中国嘉德多年来一直在合法的拍卖象牙雕,每次上拍量是综合考虑市场供求情况决定的。象牙是受限制的交易品,从各种交易方式看,拍卖应该算较稳妥的,也是藏品能继续运转的途径,这也是收藏者愿意重新送回拍卖行的原因。

  只有非常少见的精品才能进入春、秋两季大拍,原因在于存世象牙雕作品中真正能达到具有宫廷级水准的量很少,年代上能达到明代的作品更少。当前市场上低价位象牙雕数量大,高价位作品相对较少,是市场正常的表现。毕竟,精品是有限的。以价格衡量,超过50万元以上的象牙雕数量已经很少,基本都可视为精品。

  王晶认为,鉴赏古代艺术品要靠长期的经验和知识积累,逐渐培养个人的审美取向,在艺术品的评鉴方面很难形成统一标准。每个人的审美追求不同,而且艺术品的年代、门类、材质、品种、用途差距巨大,欣赏、评价方式可能就完全不同,鉴赏象牙雕也一样。我们只能从具体作品的工艺特点出发,结合当代时代风格、艺术理论,再深入了解相关文化背景知识等方面综合来评价。

  尽管象牙雕有苏州、广州、北京等牙雕风格,但要具体评价某件作品的雕刻风格属于那个流派是困难的,除了那些具有相当明显地域、流派风格的典型作品,大量作品很难区分。同时,购买象牙雕的目的不同,评价的角度、方式也会有变化。如以收藏为目的,就应选择有年头的精品、高端品;若从投资角度出发,则要看作品现在的价格未来有没有上升的空间,能有多大的投资回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