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典藏2011春拍粲然可观(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16:02 文物天地

明宣德 青花花卉纹碗 “大明宣德年制”款 明宣德 青花花卉纹碗 “大明宣德年制”款

  文/云宣

  每年农历四月间的云南典藏的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总是观察西部市场端倪的一个好机会,相信藏家都正拭目以待。

  明清官窑瓷器一直以来都是市场表现十分坚挺的版块,尤其是存量稀少、品质上乘的官窑稀缺资源,一旦现身拍场即成为广大藏家争抢的热点。中国陶瓷向来为云南典藏的重要专场,在业界享有较高的声誉。本次春拍,我们特别精心选择了数件高档的明清官窑御瓷,这几件精美的瓷器珍品,均保存完好,绘画精细,釉色莹润,算得上品质绝伦。无一不是可入藏博物馆级的重要收藏,其品级为近年来西南地区所罕见。

  明代宣德青花花卉纹碗,造型端庄敦实,胎体厚重坚致,端庄美观,线条转折流畅生动,釉温润,宝光内蕴,历数百年而风采依旧。碗外壁绘六组折枝牡丹、莲花、月季、菊花、茶花等各色花卉,发色苍妍舒雅,浑然庄重,泛出浓妍之锡光,诚为宣窑之妙品。胎底边转折处以下装饰一周细密仰莲瓣纹,另有凸出弦纹二道将上下纹饰分隔,让纹饰之间过渡自然协调,总体装饰风格更趋疏朗清雅,此为本件青花大碗设计最为精绝之处。与之相衬的绘画水平更令人叹止,细腻的笔触下展现各式花果之妍美,青花之浓淡深浅各具意态,笔墨意趣尽在眼前。碗壁楷书“大明宣德年制”六字款,处处彰显着宣宗皇帝不同寻常的艺术修养。此碗曾经多仇焱之、Eskenazi、J.Jlaly三位世界顶级收藏家收藏,是为傲视同群之旷世珍玩。

  乾隆时期的青花蕉叶纹玉壶春瓶撇口,造型周正俊秀,外形线条流畅优美。胎质细腻,通体施白釉,釉面光滑莹润,构图疏朗,画意精妙,富有层次感。玉壶春器形优美,适于陈设,为明清瓷器中常见的宫廷常备陈设器,至今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储秀宫东次间的原状陈设中可见。因瓶腹以青花绘松、竹、芭蕉、湖石等组成纹样,故此类器亦被称为“三友瓶”。瓶身所敷青花发色深沉,色调幽雅明艳,竹石芭蕉纹意境清雅,颇具水墨韵味,在官窑瓷器相对形式化的纹饰体系中独树一帜,观赏价值甚高。

  乾隆一朝瓷器制作除了创造了大量的大件皇家陈列器,亦订制了为数不少的小件的瓷器精品,并以各种釉彩和装饰工艺,来体现乾隆盛世风华。清乾隆青花海水矾红龙纹盘设计精巧别致,秀美怡人,底有青花篆书体“大清乾隆年制”六字款,盘壁绘青花海水纹,海浪之中九条遨游其中的红龙姿态各异,飞舞灵动赋予生气。当为乾隆朝官窑圆器精品。

  在近几次的拍卖中杂项类拍品以其文化品味的贵重程度,价位不断攀升,于是在本次拍卖中,文玩类拍品占有主要位置。将上拍的一对髹漆多宝嵌大吉图插屏,就是文房厅堂雅玩的难得之作,插屏用料考究髹漆平整色泽鲜亮,其中的多宝,均取材各色天然宝石精心琢刻镶嵌而成。水晶喜鹊登梅盖瓶造型丰满,情趣盎然,而且工艺精湛,形象逼真,实为罕见的水晶珍品。此作品为当年应为皇家贵胄之陈设用器,流传至今,殊为难得。

  佛教艺术一直是云南典藏的一个优势项目,本场拍卖更是尤为瞩目,将有明代铜鎏金宝生佛造像、明代铜鎏金观音造像、乾隆铜鎏金米勒造像等多件高档次的佛教艺术精品呈上。最为引人注目的是铜鎏金观音造像,为明代中晚期汉地风格。观音头戴发巾,高发髻,顶上有小化佛,耳坠耳铛,胸前饰有精细的璎珞,面相圆润,双颊饱满,双目微合,微含笑意。其身着华贵,手持净水杯,全跏趺坐,衣裙下摆于双腿间铺展开来,裙角边沿錾刻有细密精美的花卉纹饰。造像体量硕大,铜质精炼,通体鎏金富丽,保存完好,制作工艺上乘,是一件难得实为藏家所不容错过的经典艺术作品。

  另外,日本福冈石川家族“百壶阁”壶艺专场中,所呈现的百余件壶艺精品皆以无底价的形式进行竞买。像这样难得的机会,尤其适合初次涉及紫砂壶艺及日本壶艺收藏领域买家。

  中国书画专场将有多个专题展示近当代艺术家的风采。鉴于黄君璧等岭南派画家近年来书画作品在众多藏家中的广泛影响力,本场推出了黄君璧、赵少昂、黎雄才先生作品,此件黄君璧《写周敦颐爱莲说》花卉镜心设色艳而不俗,墨色纯然可谓其花鸟作品中的佳作。赵少昂的花鸟作品,用笔精炼洒脱。所描绘的向日葵和禽鸟姿态鲜活富有生活情趣。其次京津画坛巨臂王雪涛先生的花鸟、黄胄《群驴图》以及张大千、李秋君合作的《竹荫仕女》、陆俨少《拟王蒙笔意山水》等均堪称名家的经典之作。

  云南典藏始终坚持为藏家负责的征集路线,着力中高档文物艺术品的中介服务,本期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将有多个个专场,近800件各类十分精彩的藏品将同台亮相,可谓阵容强大,各路藏家不容错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