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珍藏黄君璧巨幅《雄狮》现身匡时春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 09:31 新浪收藏 微博

黄君璧(1898-1991) 雄狮 纸本镜心 185.5×92.5cm 黄君璧(1898-1991) 雄狮 纸本镜心 185.5×92.5cm

  新浪收藏讯 国画大师黄君璧巨幅《雄狮》图6月6日将亮相北京匡时2011春季艺术品拍卖会近现代书画专场,此次春拍将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三层1厅举行。

  此次匡时春拍征得的黄君璧巨幅《雄狮》图,是其1969年南非办展,游历归来举办瀑布狮子特展中的一幅。据其后代称,黄君璧一生画狮不过三幅,此幅构图、神态是作者最满意的一幅。

  黄君璧巨幅《雄狮》图在185.5x92.5厘米的尺幅中勾勒出一只踞于岩洞的雄狮。画面中,狮子金眸玉爪、双目悬星、须发怒张、威风凛凛,衬以北派的岩石丘壑,显现出浑厚肃穆的光彩。画中注重光影明暗的表达,呈现一种写实的效果。

  画左上方有黄君璧亲自题诗:“纠纠施威武,昂昂万壑中。却怜群兽尽,嗟尔尚称雄”,此诗有如黄君璧在台湾美术界的写照。据介绍,当时台湾的美术教育受到西方强势文化的介入,但是尚处于戒严期的美术学校又因政府鼓励“以复兴文化为己任”仍然因循守旧。在两种力量的碰撞作用下,黄君璧对画风作出进一步探求,产生这种全新的面貌与画面感觉,是书画界的一种突破。

  黄君璧(1898——1991)原名允瑄,晚号君翁,广东南海县人,自幼受家庭熏陶喜爱书画,受过正统训练,年轻时浸淫于古人遗迹中,大量临摹,画风兼取南北二宗,尤喜石谿等“四僧”,所摹古画达到以假乱真之程度。连精于此的一代宗师张大千都称“直可乱真”。当时广东画坛“二高一陈”创立新的绘画技法轰动一时,但身处岭南的黄君璧不为所动,坚持传统,坚持尚古摹古。26岁即举办个人画展,40岁被聘为全国美展审查委员,48年黄君璧去了台湾,除了笔耕不辍外,教书育人,长期担任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教授、主任,其白云堂弟子遍及海内外,并长期担任宋美龄的国画老师,其一生是集美术家,教育家,鉴定家,收藏家之大成者。

  近现代书画是匡时一贯着力打造的板块,此次近现代书画名家拍品俱全,除黄君璧专题中的《雄师》、《云山飞瀑》、《丹崖翠壁》外,张宗宪先生藏品齐白石《牵牛竹鸡》、《三秋图》和李可染《革命摇篮井冈山》、徐悲鸿《英雄图》等俱是难得一见的名家巨作。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