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信哲藏77件清代宫廷织绣价值超3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1日 07:06 理财一周报

  理财一周报记者/陆斯嘉

  近期,国内春季艺术品春拍渐次开槌。记者留意了雅昌网的数据,2011年以来,约有25件清朝、民国的服袍参与拍卖,其中清朝服袍成为绝对主体。最新数据显示,5月20日至6月2日,共有28件清代服袍将被拍卖,包括永乐、保利等8家国内拍卖机构推出了各自的拍品。在多场即将举行的拍卖中,北京永乐的一场张信哲藏清代服袍专场引起市场的关注。

  整理祖辈遗物,发现精美织绣

  2011年5月24日,北京永乐国际拍卖公司将推出“华彩霓裳——张信哲先生珍藏清代织绣专场”。素有台湾“情歌王子”之称的张信哲,继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拍卖其收藏自海内外的宫廷服袍,将三度献出共计77件清代宫廷织绣藏品。这批藏品将以专场形式呈现阿哲音乐世界之外的艺术情怀。

  今年4月,张信哲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道出他和清代织绣的第一眼缘。

  阿哲的外曾祖母出生于1890年代,在他读小学时,老人已年逾90。阿哲是家族长孙,备受老人疼爱。外曾祖母仙逝后,阿哲整理其遗物时,意外发现了一批精美的织绣衣物。这些并非是老人日常穿戴,而是在结婚和一些重要的场合才会穿着的“礼服”。

  “其实,我真正开始系统收藏织绣还是在工作之后,因为那时候才有钱去买。”张信哲的服袍收藏,是从闽南风格起步,进而至中国各地各民族款式,再扩展到宫廷织绣。

  与任何收藏都需要藏家精心呵护一样,阿哲对织绣保藏也颇费心思。“织绣非常怕光,因为古代的染料都是纯植物或者矿物的,定色的技术没有现在那么好,光照非常容易使它们的颜色变得不好,每次我看见有人将其裱起来,挂在大厅里面,都好心疼。当然,如果背光悬挂装饰的话,就会比较好保存了。”

  本次拍卖正值阿哲巡回演唱会,对繁忙的他而言,收藏是对内心的回归,“歌手的工作其实真的压力非常大,而收藏在这种压力之外,给了我另外一个世界。”

  藏清代织绣,当选宫廷品

  记者翻开永乐清代织绣专场图录,见到各种不同的服袍和名称:女龙袍、吉服袍、吉服褂、宫廷衬衣、宫廷敞衣、宫廷女坎肩、儿童风帽、耳罩、儿童背心……就色彩、工艺和部分功用而言,清朝和民国的服装比之现代更胜一筹。

  多数人初见这样的服饰,都会为其工艺与着色啧啧赞叹,正如阿哲“感性的”收藏观一样。对于收藏者而言,如何由感性出发,理性地分析和选择具有价值的清代织绣呢?

  永乐拍卖瓷器部主管戴岱告诉理财一周报记者,中国封建社会的服饰,可以从款式、纹饰判别服饰主人的身份,当时只有上层社会、达官显贵才有经济实力量身定做精美的服饰并一代代流传下来。无论是纹饰等级、工艺水准,还是存世数量,藏家都宜选择皇家和上层社会的服袍,作为自己的收藏品种。

  分类清代织绣,认准服袍主人风格

  在种类和名称繁多的清代织绣中,收藏者如何区分种类?龙袍、吉服袍、宫廷衬衣、坎肩的价值又如何呢?

  简单而言,龙袍、吉服袍、吉服褂是宫廷重大节庆时达官显贵穿着的服装,平日里多半束之高阁;而衬衣、敞衣、坎肩则是平日居家便服。

  戴岱告诉记者,对于“看门道”的专业藏家来说,除了服袍形制的分别,更重要的区分标志是服袍制作的时期和主人偏好的着装特色。

  例如,清道光年间,帝皇服饰偏好以秋香色、红色、石青色铺地,服袍上绘制8朵团花。团花于胸前有3朵,于背后有3朵,于两肩各1朵。而慈禧太后喜爱的纹饰以兰花、玉兰、藤萝葡萄、蝴蝶为主。之所以选取蝴蝶,因这二字音似耄耋,寓意长寿;而选兰花,一种说法是慈禧乳名兰儿,另一种说法是咸丰皇帝喜爱兰花且慈禧早年被册封为兰妃,所以兰花才会在慈禧当政时出现在瓷器、织绣、颐和园彩绘等宫廷重要装饰题材之中,成为时代风尚的标准。

  缎绣、缂丝、暗花纱,一等材料制作清织绣

  在清代织绣中,选材十分讲究,通常入选的材料有织锦、缎绣、缂丝、暗花纱等。

  缂丝是中国最传统的一种装饰性丝织品,宋元以来一直是皇家御用织物之一。缂丝的经纬线交错,其中经线连贯,纬线被切断,有“通经断纬”之称。缂丝因织造过程极其细致而存世精品稀少,是当今织绣收藏、拍卖的亮点。常有“一寸缂丝一寸金”和“织中之圣”的盛名。

  在这次拍卖中,除了织锦、缎绣、缂丝等外,也有一些服袍的内里,以羊羔皮和其他动物裘皮制成,这对于宫廷袍服实属难得。故宫在冬季,室内地面会烧炕加热,很难有机会穿上裘皮服袍,同时裘皮又会因其珍稀性,而会被后人拆下改作其他用途,故而这类服饰存世量较少。

  清代织绣,海外收藏更热

  如果不是张信哲悉心收藏百余件清代织绣,并于2011年第三度献出珍藏77件形成专场拍卖,许多人对这一偏门收藏的认知,也许仅停留在偶尔见诸报端的帝皇龙袍拍卖和展示(如今年5月5日在上海国金中心展示了11件清宫龙袍,总价值5000万元左右)。

  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服饰之一的清代织绣,目前的藏家主要为境外收藏爱好者。自19世纪被英国藏家购入后,法国、美国和中国港、台等地陆续出现藏家和业者,并发展建立专门的博物馆。戴岱告诉记者,清代织绣中的皇帝服袍曾在香港拍出过上千万港元的价格,但相比之下,国内的收藏家尚未成形。永乐拍卖的77件服袍总体价值超过300万元人民币,单件价值最高的是一件清道光红色缎绣八团喜相逢花卉纹宫廷吉服袍,预估价为20万至30万元人民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