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投资:拍场淘金需眼力更需魄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1日 07:08 理财周报

  文/艾详

  当辨别拍品真假已经不是问题,当市场已经充斥着“真、精、新”拍品,当众多老一代的收藏家纷纷释出自己的珍爱,对于投资者来说,考验的已经不仅是眼力,更是魄力。而这一点,将会给你未来收藏投资的成败带来重大的影响。

  能叫好又叫座吗?

  刚举行完春拍的香港苏富比拍卖行,破天荒地将在5月31日举行“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专场拍卖;刚在香港赚得“盆满钵满”的尤伦斯,又将在北京永乐春拍中推出他的收藏;半个多世纪以来第一次现身拍场的徐悲鸿作品,无疑让北京翰海春拍油画拍卖专场格外引人注目。那么,这些拍品能叫好又叫座吗?

  “投标者对于高价拍品审慎竞投,综观整个拍卖,价格均由市场厘定”,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及中国艺术部国际主管仇国仕在“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专场拍卖之后的讲话,似乎给目前火爆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浇了一盆冷水。本次拍卖最高估价的拍品——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锦鸡花石”圆胆瓶,估价为1.8亿港元,但是在4月7日的拍卖会上,现场最高叫价1.7亿港元,未能成交。而在拍卖之后,这件珍品以私人洽购形式以两亿港元售出。此次拍卖会上另一重点拍品——明成化青花“瓜藤纹”宫也于拍卖后以私人洽购形式以9000万港元售出。在近期瓷器拍卖市场上屡创亿元天价的情况下,这两件瓷器的拍卖结果大大出乎预料。

  应该说,从客观上来说,“玫茵堂珍藏”专场的流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主办方要求买家必须先支付800万港元的保证金,且必须按照惯例在35天内结款,这无疑给了买家很大的压力。但从主观上来看,由于目前大量的珍品纷纷出现在拍场上,投资者的眼光越来越挑剔,如有的买家就曾表示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锦鸡花石”圆胆瓶的品相与其高估价并不匹配。所以,在即将到来的春拍中,许多新露面的“真、精、新”拍品能否叫好又叫座,关键还是在于其自身的估价。

  魄力更胜于眼力

  我们常说艺术品投资需要眼力,但是在目前的这种局面下,魄力更为重要,这样的例子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屡见不鲜。回顾近10年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最早投资齐白石的是香港的杨永德,投资齐白石最成功的当数张宗宪。香港著名收藏家杨永德先生之所以选择定位齐白石,很大原因是因为王大山的缘故。随着香港荣宝斋分号的成立,在王大山先生的建议下,杨永德购买了大量齐白石的作品,但市场上关于作品真伪的流言蜚语逐渐使杨永德失去耐性,其结果是一股脑地将齐白石精品押上了拍卖台。1996年中国嘉德举行的杨永德收藏齐白石专场拍卖会上,150件齐白石作品的市场涌入,首先冲垮的不是齐白石的市场,而是买家的心理防线。杨永德不仅将多年的收藏心血付之东流,也使得人们对齐白石作品的市场判断产生了错误。而张宗宪则是从那场拍卖会上开始,进入齐白石作品的收藏,而其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

  与这个反面例子相比,2010年,北京匡时5周年秋季拍卖会推出的“锦灰吉金——王世襄藏炉”专场拍卖取得了近1个亿的拍卖业绩,成交率100%。一共有3具铜炉突破了千万元大关,其中明崇祯•冲天耳金片三足炉以1512万元成交,刷新了铜炉拍卖的世界纪录,该铜炉在2003年的秋拍中的成交价是166万元,7年时间价格翻了9倍。而在2003年的时候,这批铜炉的总成交价却只有1100万元,当时就是一位藏家以包场的形式,将这批铜炉全部买下,仅仅过了7年,其投资收益就达到了100%,不能不说明魄力的重要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