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下周拍卖名酒 标王飞天茅台估价3.8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1日 07:59 重庆晚报

上世纪80年代初生产的540ml飞天茅台。 上世纪80年代初生产的540ml飞天茅台。

  陈年名酒收藏,重庆渐成气候。昨天,重庆恒升拍卖公司宣布,5月27日到29日,2011年春拍将在三峡博物馆举行。除了书画、瓷杂等精品外,一批中国陈年名酒也将亮相拍卖会,参考价14万元,其中一瓶飞天茅台估价3.8万元,成为这批名酒中的标王。业内人士指出,陈年名酒收藏投资回报相当可观,但要提防假酒。

  标王估价偏保守

  此次重庆恒升2011年春拍,共推8项陈年名酒,一瓶上世纪80年代初的飞天茅台,估价3.8万元,成为名酒标王。

  昨天,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介绍,飞天商标取自敦煌壁画飞天图案,1974年~1985年的飞天牌茅台使用540ml酒瓶,加入陈年老酒精心调制,用于外销。据悉,在今年5月举行的杭州拍卖会上,一瓶上世纪80年代初的飞天茅台,拍出了8.96万元的高价,所以,此次重庆将拍卖的名酒标王估价偏保守。

  而将在拍卖会上亮相的一瓶长江大桥牌五粮液(000858,股吧),估价3万元,仅次于标王飞天茅台。唐肇新指出,1972年~1980年,五粮液的注册商标为长江大桥牌,该五粮液的生产年代应为1980年前,非常难得。

  重庆拍酒曾全国领先

  由于通胀预期,近年来陈年白酒收藏投资开始升温。尤其是从2010年开始,国内几大拍卖公司纷纷举行酒类专场拍卖会。去年12月,一瓶1958年土陶瓶茅台在杭州拍出145.6万元,创下陈年茅台拍卖最高价。

  “重庆名酒拍卖曾一度全国领先。”市拍卖协会副会长、恒升拍卖公司老总刘成淑介绍,2006年,一瓶1985年53度半斤茅台在渝拍出8000元,次年,重庆又搞了名酒拍卖会,后来由于国际金融风暴袭来,名酒拍卖才暂时中断。

  藏酒回报相当可观

  被称为“液体黄金”的名酒收藏投资回报相当可观。上世纪80年代初生产的53度五星茅台,当时一瓶卖8元钱,按如今的拍卖价3万元计算,是当年卖价的3750倍。2007年生产的53度五星茅台,当时卖498元/瓶,如今的售价已是1280元,即使按照回收变现价900元计算,4年来也涨了近100%,与同期股票上涨幅度大体相同。

  据了解,重庆藏酒者估计已超过10万人,在解放碑、观音桥等商圈,名酒门市经常可见“高价收购老酒”的招牌。

  收藏支招

  收藏陈年名酒有两防

  昨天,重庆市收藏协会会长王雍刚介绍,高度的茅台五粮液为陈年名酒收藏的首选,它们名气大,变现流通也较别的品种容易,52度以上为高度酒,高度白酒存放时间越长,口感会变得越好,香味越浓郁,且甜味甘醇,另外,收藏也讲究品相,如果品相不好将打折扣。

  “收藏陈年名酒有两防。”王雍刚指出,第一就是防伪,1992年以前的茅台,防伪性能相对较差,当时就有假酒出现。而假酒往往是茅台真瓶制作,因此,最重点的是看瓶口,瓶口的完整度、新旧程度、瓶盖上字样的清晰度都很关键。每个时期茅台都有自己的特色,不同的年份,茅台酒商标和封口都是不同的,有的差别很微小,这需要入门者多看真品,多学习。

  第二就是防挥发,以茅台酒为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瓶装酒的封口,主要是油纸、软木塞外封塑料包皮,或者铁盖,或铁盖外包塑料皮。后来又有使用螺旋塑料盖、螺旋金属盖或塑料盖再包皮封口。这些工艺不能确保瓶装酒不发生挥发、渗漏等现象。因此,藏酒者买来老酒后,可用蜡密封,即把食用蜡熔化,然后将瓶酒倒置,把瓶盖部分浸入熔化的食用蜡中,拿出来后使之冷却,最后再用保鲜袋套住整瓶酒。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以采用真空封存的办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