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胄《驯马图》5250万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2日 20:26 新浪收藏 微博

黄胄《驯马图》 黄胄《驯马图》

  新浪收藏讯 2011年5月22日,中国嘉德春拍夜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在北京国际饭店开拍。当晚8点12分,黄胄《驯马图》从380万起拍,以5250万的落槌价被3113号买家收入囊中。

  作品介绍:黄胄《驯马图》

  黄胄一生以新疆少数民族风情为创作主题,维吾尔、哈萨克、塔吉克等民族人民群众的朴实而鲜明的形象是他艺术创作的主角,而驴、马、狗等动物形象则是他艺术创作的重要内容。因此黄胄对20世纪中国美术的贡献既表现在人物画的创作领域,也表现在他对动物形象的突出创造之上,譬如本幅《驯马图》就是这样充分地体现出了黄胄自身的创作特征,也成功展现了新中国美术的时代面貌。

  根据画家的题款,《驯马图》创作于“1976年7月”的北京。众所周知,画家黄胄在文革时期曾深受迫害,病痛交加,以至于1966年到1972年期间被迫搁笔,不得不放弃自己心爱的艺术事业。1973年黄胄被下放到南海舰队体验生活,趁此机会黄胄拾起久违的画笔创作了许多表现海军、南海渔民生活的系列作品。1974年由于四人帮又掀起“批林批孔批黑画”运动,黄胄被迫再次搁笔接受批判。1975年黄胄重回北京,并担任轻工业部工艺美术公司顾问。借此机会黄胄又一次拿起画笔,内心满怀激情,创作欲望也变得日益强烈。因此在《驯马图》中,我们既可以看到画家饱含激情的创作态度,同时通过作品也寄托着画家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憧憬、对艺术事业的饱满信念,成为开启黄胄80年代第二个创作高峰的重要力作之一。

  “边疆题材”是黄胄作品的最常见题材。黄胄早年师从赵望云、韩乐然,而实地写生的经历加深了画家对民族风情和生活现实的认识和关怀,也决定了黄胄一生秉持的艺为人生的创作之路,决定了黄胄艺术创作的主题内容和风格线索。50年代至60年代黄胄长期深入新疆、青海、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通过边疆采风的方式积累了大量的生活速写,并以此为基础进行了针对边疆题材的主题性创作,涌现出了一批反映新中国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的优秀作品。70年代创作的《驯马图》,延续了其“边疆题材”的创作风貌,但在表现方式上进行了进一步的提升,由此更加突出了自己的风格特色。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